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花月风尘录:情天楼苏宝宝小传之三

作者:史遇春

那些个达官显贵,那些个巨商大贾,只要是臃肿肥腻、体态变性,只要是胡子拉碴、面如刺猬,只要是声音粗壮、语若牛吼的……即便是他们挥金如土、一掷千万,苏宝宝都懒得搭理他们,不愿意和他们说上半句话。

您可能会说:

“一个陪人家喝酒、受人家召唤的,牛什么牛?”

苏宝宝大概会说:

“有钱有什么了不起的,本姑娘就是概不奉陪!”

苏宝宝就是那个派、就是那个范,就是那个腕,您能奈她何?

在苏宝宝的心中,在钱财的面前,您可以低声下气,可以摇尾乞怜,但是,本姑娘就是看人赚钱,本姑娘耍的就是这个酷!

苏宝宝还经常会跟同行的姐妹说:

“就刚才来的那位客人,他也不瞧瞧自己,真是太自不量力了,也不想想自己长得那张脸,也不想想自己的那副尊容。就他那个样子,还在美人面前做出种种的丑态,真是不够恶心人的。让如此家人面对那样的客人,完全可以说天下一大憾事啊!”

所以,那些个一边风花雪月、一边自命清高的狎客,您一定要知道,您可能轻看那些个姐儿;但是,那些个姐儿,她们有人在心里多么鄙视您,那些个姐儿,还有人在场面上可能就不会给您面子。

苏宝宝关于客人的那些话,传来传去,最后,还是传到了一些客人的耳朵里了。

有些客人,因为自惭形秽,以后再也不找苏宝宝了。

猜想,有些客人,因为此事,还对苏宝宝怀恨在心了。

苏宝宝这样的作为,从某个角度看来,似乎是很有个性的行为。但是,从另外的角度来看,她也完全不是待客营生之道。

这样的结果可想而知,那就是,没过多少时日,苏宝宝的陪人喝酒、应人召唤的生涯逐渐冷淡、渐至没落了。

尽管已是这般的情景,苏宝宝依然故我,仍旧是那一副做派:依然放荡不羁,依然看人应客。

或许,有人会笑苏宝宝的傻。

或许,有人会嘲苏宝宝的痴。

或许,有人会骂苏宝宝的傲。

但是,笑骂由人,苏宝宝还是那个苏宝宝。

苏宝宝有她自己的一套说法,一套理论。

她常常对同行的姐妹们说:

“我们做这个营生,必须要有‘擒贼先擒王’的气概。”

“如果时运不济,时机未到,倒不如自己找个面首、找个相好、找个小白脸,这样看着也舒服,这样也好快乐地度过白天和黑夜。”

言下之意:

如果没有那身家豪富、出手不凡、可以终身依傍的“贼王”,那么,自己就乐得一时算一时。何必为了一点点小钱,让自己不开心、让自己不高兴呢?

有了这样的说法做依据,有这样的理论为支撑,苏宝宝平常的很多时间,都花在不同的剧场之中,而不是经营自己的生意。

当然,须知苏宝宝在剧场之中,不只是为了消磨时光、打发无聊,她在剧场的主要目的,还是要寻找中意的人。在这里,苏宝宝所要找寻的对象,可不是所谓的“擒贼先擒王”中的“擒王”,而是在找寻可以一时情洽的面首而已。

观剧过程中,苏宝宝也是在察人,要是碰见那种膂力过人,技艺出众的伶人,苏宝宝总是想尽办法去接近,然后,她会使出浑身的解数,挑之以横波之目,动之以柔媚之容,千方百计要和那伶人结交。

起初,苏宝宝和春桂班的一位伶人非常亲昵。

接着,苏宝宝又与新剧场的一位伶人情好。苏宝宝最喜欢的,是扮演花旦的周蕙芳。

周蕙芳呢,跟着梨园行走江湖,也是见过世面,经过人事的角色,这个人,敏捷聪慧,不会那么容易就就堕入烟花梦中。

他曾对苏宝宝说:

“姐姐您阅人甚多,与我交往,也只怕是逢场作戏、露水情缘罢了。”

“如果姐姐真心实意爱我,那么,就请姐姐和我发誓结盟,互相约定,两不相负。”

“姐姐不缺钱财,果真对我有意,就请姐姐拿出些钱财来,放在我这里,一来呢,作为姐姐专一钟情的保证;二来呢,他日你我相守时,也好有些资财过活。”

(未完待续)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