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原创」人生的成败,就在悟与不悟之间?趣话姜太公钓鱼之悟

作者:史遇春

“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这在中国,大约是妇孺皆知,老幼可说的通俗话语。

姜太公,姜姓。按照司马迁的记述,姜太公的家世也是非常显赫的,按照今天的话来说,即使算不风头正旺的官后代,也算得上是日渐没落的官后代。据说,姜太公可查证的远祖,可以追溯到炎帝。姜太公是伯夷的后人,因为伯夷执掌四岳有功,统治者就将吕地做了伯夷的封地,伯夷的后人们,为了纪念祖先、记住祖先的功业,就以“吕”为姓,姜太公作为伯夷的后人,也就有“以吕为氏”之说。

基于以上,关于姜太公的介绍,一般都是这样:

姜太公就是姜子牙(约前1156年—约前1017年),姜姓,吕氏,名尚,一名望,字子牙,或单呼牙,也称吕尚,别号飞熊,商朝末年人。

大家对于姜太公的熟知,除了以上“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这句话;还有一个来源,那就是小说《封神演义》中对姜子牙的描写刻画;另外,姜子牙八十遇文王的励志遭际,也是世人自我宽解、或者自我激励的传奇。

今天,不讲姜太公的事功,不讲姜太公的兵法,今天,就简单说说姜太公钓鱼这一件事情。

渭滨垂钓之前,姜子牙还不是“太公”,那时候,在众人的眼中,他老人家也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渔翁、樵夫之流。

因为不懂得生计之道,姜子牙年过七十仍然失意落魄,无业无田,躲在深山老林之中,靠捡拾野果充饥果腹、靠收集烂枝破叶生火取暖。

众人都将姜子牙看作是普通渔樵之人,但是,大家不知道,这老人家,满腹的锦绣,一肚子的文章。在这才华未曾施展的时候,姜子牙还只是一个书呆子,而且只是一个年老的书呆子。为什么这么说呢,先看看相关的传说:

《封神演义》里面说,姜子牙在七十岁的时候,娶了一个六十八岁的黄花闺女。因为姜子牙不善营生,在成婚之后,他三番五次创业,结果都以失败告终。多次创业失败之后,姜子牙的老婆十分怀疑姜子牙的生存能力,非要闹着和姜子牙离婚,姜子牙没有办法,只好签署离婚协议书,把老婆送回娘家,自己一个人在社会上继续晃荡。

看完了相关传闻,再来看看姜子牙的钓鱼,你就会相信我所说的“书呆子”不假了!

姜子牙躲到深山老林之后,全靠捡拾野果来对付饥饿。你想想,这野果总有捡完的时候,这野果也有捡不到的时候,更何况,光吃野果也不扛饿,肚子总会咕咕叫。

有那么一天,姜子牙饿得实在是不行了,他看见人家都在渭河岸边钓鱼,而且,几乎是所有的人都钓到了鱼,只是数量多少有所分别。

姜子牙觉得,好久没有开荤了,钓到鱼之后,弄个烤鱼吃吃,不但解馋,还可以长时间抵御饥饿,这多好啊!

这么一想,姜子牙便依样画起葫芦来了。

可惜的是,这书呆子只知道学样,他根本就没有细想。他从没钓过鱼,哪里知道这钓鱼也有钓鱼的玄机和奥妙在里面。

这老书呆子找了一根直直的针做鱼钩,还美其名曰“直钩”。他在所谓的“直钩”上弄了一点线穿起来,又在这线上续了一条随手扯来的绳子,再胡乱把这绳子拴在一根粗木棍上。他又随意找了一些自己爱吃的东西,将就着挂在鱼钩上,就这样,他去钓鱼了。

姜子牙还真是有耐心,他拿着自己的鱼竿,端坐渭河岸边,一钓就是三天三夜。可是,姜子牙钓鱼的结果却十分令人失望!三天三夜,姜子牙半条鱼都没有钓到,不要说鱼,他甚至连一只癞蛤蟆都没有钓到。

三天三夜之后,姜子牙耐心渐失,他开始着起急来了。他着急地都有些生气了。这么斯文的读书人,生气是很少见的。这钓鱼,还真让他动了气。

生气归生气,这完全是姜子牙自己的事,那鱼呢,还是在水里自由自在地游、自得其乐地游,慢悠悠地游、活泼泼地游……

看着鱼,老人家干瞪眼,没办法。

这时,姜子牙只能拿自己撒气:

他先是把自己的帽子摘下来,扔在地上,跑过去狠狠地踩了好几脚;似乎一点都不解气,他又把自己的上衣脱下来,丢在地上,本来,他想去吐两口唾沫的,可是,感觉洗衣服麻烦,他只能把口水吐在衣服旁边的空地上。

幸好,这一场表演被一个姜子牙平日里根本就看不起的农夫给瞧见了。农夫知道这个书呆子向来就有些鄙视庄稼人。原本,农夫笑笑也就过去了,但是,庄稼人厚道也善良,他看着老人家也挺可怜的,实在是不忍心这书呆子这么大年纪了还这么折磨自己。农夫走过去,对姜子牙说到:

“老先生啊!鱼不是这么钓的,这鱼线呢,必须是纤细而柔韧的;鱼钩呢,必须是弯的,对了,上面还得有个倒刺,才可以挂得住鱼儿;这鱼饵,应该用鱼喜欢吃的东西;这投放鱼钩的时候,要慢慢地放;钓鱼的时候要平心静气——别把鱼吓着……”

农夫的话还没有说完,姜子牙就火了,大声训斥到:

“去去去,你懂什么啊,乡巴佬!先生我正烦着呢,你最好走远一点,别一会儿我让你满地找牙……”

农夫看见姜子牙骂骂咧咧的,他叹了一口气,自言自语道:

“真是好心使在驴肝肺上了……”

农夫走后,风吹着赤裸上身的姜子牙,他打了一个冷战,这时候,老书生冷静了许多。

姜子牙又把农夫刚才所说的话回放了一遍。他觉得,农夫的话似乎有些道理。于是,姜子牙穿上衣服,戴好帽子,拿起自己的钓鱼器具回到了茅屋。

回去后,姜子牙按照农夫的说法,对钓鱼的器具重新进行了修改制作。钓具弄好之后,姜子牙又挖了一些鱼儿喜欢的蚯蚓作为饵料。准备好之后,姜子牙整理了一下衣衫,带上坐垫,再次来到渭滨:

轻下鱼钩,静心慢等,不一会儿,就见浮子晃动,老书生估摸鱼儿已经咬紧钓钩了,他使劲一提鱼竿,好家伙,第一次,就钓到一条肥大鲜嫩的鲋。

这农夫的办法还真灵啊!

第二次下杆,老人家好运气,提钩上来的时候,又是一条色彩鲜亮的鲤。

姜子牙这下完全心平气和了!

老书生似乎明白了什么。

姜子牙一边钓鱼,一边陷入了沉思。他脸上的表情十分复杂:一会儿是喜悦,一会儿是忧伤;一会儿是愤怒,一会儿又是安详……

七十多年来,姜子牙记忆宝库中的千端万端、酸甜苦辣……一齐全部涌上心头,浓缩的往事,一幕幕在老书生的头脑中上映,很快,回放结束。

七十多年的不遇,全在一个“滞”字,全是因为不会变通。

这个时候,姜子牙忽然哈哈大笑,弃渔而去。

自此,历史上多了一位名传千古的人物——姜太公。

是为《姜子牙垂钓之悟》

此文的构思,源于以下文字:

《三家注史记》卷三十二《齐太公世家第二》关于“姜太公钓鱼”张守节的【正义】中有这么一段话:

《说苑》云:“吕望年七十钓于渭渚,三日三夜鱼无食者,望即忿,脱其衣冠。上有农人者,古之异人,谓望曰:‘子姑复钓,必细其纶,芳其饵,徐徐而投,无令鱼骇。’望如其言,初下得鲋,次得鲤。……”

(全文结束)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