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汤煮多久,文章写多久
Sinaean任小生 2016-11-24

又是和妈妈聊天后才想写这篇文章的。开门见山,我想写的是关于女权。

我不是研究女权主义的,所以也说不上来女权是什么,又怎样产生,并且有什么运动,代表性人物是谁。但我在生活中,我想我是一位女权主义者。这话没逻辑,但我就有这样的直觉。还有,我不想从道德上发声,因为我只用它来约束自己。所以我讨厌那些酸不拉几的话,听着闹心还没有营养。三人行这种人都得掉到沟里。

括号为首的段落可以删掉不读,这样文章更有美感吧。

(这段话没什么用)首先是女权主义者,而不是女性极权主义者。因为我看到许多身边的朋友、同学,虽然表面上支持女人应当获取与男人一样的权力,但思想本质上确实想压制男性。我想这也是在一种曾经没有获取过权力的群体,一旦开始想要获取权力时所展示出的那种遏制不住的欲望。这种欲望并不因为主体的改变而改变,比如说当孩子开始思考时,开始摆脱父母、老师的世界观体系时,会展示出叛逆一样。

自由的花朵绽开时,首先是全力摆脱掉约束自身的花萼,那是一种挣脱、撕裂,但最后绝不是拒斥,因为他们本为一体。

首先说,存在的即是合理的。并非是说因为男权社会存在所以男权是合理的,所以我们要一直遵奉男权。存在即合理是说,之所以我们感受到其存在,它的发展必然有自身的道理和逻辑。简单说,社会之所以是现在这样,是有原因的。

(这段话也没什么用)从母系社会变为父系社会我不知道具体经历了什么,但自从有历史以来,人类一直以男权的视角去思考问题。我一直认为,社会之所以是这个样子,并不是单纯仅是由于人(或者说是某一种原因)造成的,反而是各方面因素杂糅到一起才形成的。所以单从权力的施行来看待男权社会,说掌握权力是很爽的一件事情,这样说对但略有偏颇。至少我们要知道,权力的分配是与事实相关,而非与意愿相关。

从动物界的雄性占群类主导的自然状态来看,环境对人类社会的塑造是不可摆脱的。雄性动物因争斗(并非是狩猎,因为很多动物的雄性只负责和情敌打架) 所获得的生理优势不管怎样都是事实。结论是,谁的拳头大,谁的后代有力量,谁拥有权力。

(这段话也没什么用)当进入到原始社会和农业社会后,依旧是力量的获取与权力相关。这一就是自然选择的后遗症。但生理结构和组织方式等事实,依旧左右着社会制度的形成。当私有制形成,继承问题出现时,血缘结构这种组织模式更有力量,况且男性有力量控制女性。战争的形成让群类不得不依靠超越于自然的,更为高效率的组织结构来避免自身的伤亡。认同男性,形成结构,同时也让男性先死,是符合整体利益的。现在的军事结构和曾经的人类社会结构非常相似,至少我们还没摆脱掉男权社会的影子,因为它不论是生产,还是战争,在当时的生产力状况下,简直是太高效了,就像小学班里有男孩欺负女孩,原因很简单,效率高。

(汤已经好了,先晾着吧……)

然后说,想要改变这种状况,单纯从权力的角度去入手,去呼吁和劝说,那都是瞎扯淡。权力的分配与事实相关,而非与意愿相关。权力只站在更强大的人身后。

(这段话也没什么用)现代社会由于分工细化,并且生产力水平提高,并且同时产生了可以等价衡量人类认知世界的各种虚拟的想象物(像是钱、国家、荣誉),每个人都被嵌入到世界这台大机器里面去,不得抽身。当工作能够换取的资源是一致的时候,社会结构依旧只认同一类人时,必然会产生不满。就像孩子长大了能挣钱了,你让他再像原来父母说啥他听啥的样子,如何实现呢?

当现代社会女人同样可以支撑起生活时(这里我省略了国家,因为毕竟有战争在),就代表着男人独享权力的时代开始瓦解了。道理很简单,权力的背后是代价。当代男性难以支付起如此高的代价,所以必然出让权力给女人以减轻自身的压力。

就像现在的家庭,女人不去干活挣钱,家庭只靠男人努力,基本上除了极其优秀的男人外,都是不可想象的。所以最先崛起的就是这部分分担家庭责任的女性,女性承担起了责任,就要获取权力。权力只站在强大的人后面。

这也是男性不得不接受的事实。这也是我是我心目中的女权主义者的原因。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权力的背后是代价,并且对于从来没有独享过权力的女性来说,这种代价太难以令人接受了。打个比方,就是曾经那个人打了我,而我如今却只能与他握手言和,相安无事。

最后我要说,和成功一样,权力的获取,背后不是你的选择,而是你支付的代价。

男权社会的崩塌,不仅是男人的利益受损失,同时,女人在男权社会所能享受到的利益也会损失。但男人的损失是因为自身的付出也少了,而女人不仅损失同时也要付出比原来多。这就是代价,也是社会残酷的一面,也是很多女性想要走上女性极权主义的原因。人的天性就是想要享受权利但不支付义务,但这是不可能的。(同样,换了主体这个道理一样试用,这并不和性别相关。)

 其一,想要获取女权的女性,想要依附于男性这样的想法就变成自相矛盾的了。所以,能从男性那里得到的安慰、体贴等有偏向的情感的可能性就会变少,要求更多的人甚至得不到这些情感反而要输出。这是我身边矛盾爆发的主要战场。从道德上说怎样都对,我不和你辩论。但我想说的是,没有人会愿意长期处于不平等的状态,男性也是自私的。在分予权力的同时(生活上女人说了算),也支付情感上的分予,时间长了一定出问题。这也是许多女强人最终又退回原来的家庭结构的原因之一。压力太大了,而社会又没发展处女性排解压力的办法,(不像男人有妓院这类歧视性场所,当然这又和性别有关系,像谈我们另辟一篇文章说。),也没有任何经验可循,办法只能女性自己解决。

其二,婚姻方面不再是必须男性占主动。女性不再成为被动被选择的类别后,想要继续生存(特指人类延续)就要主动出击。没有人会在乎你的生活(当然谁也不在乎谁)。这是违背千万年自然生理状态的。当然我们已经看到了,现在有很多女性主动去追求男性。但整体的思想依旧是男人要主动。至少在未来的平权时代,没有谁应该这样一说,只有你愿不愿意。而你愿意的背后是你实力的彰显,跟其他什么歧视不歧视屁关系没有。 想要结婚却结不了婚,背后就是你不行,要接受这样的观点,对男性一样试用。当然说酸酸的话“我觉得独身很好”而内心依旧遗憾,并没有什么卵用。

其三, 也是上面两条的结果,就是女性要提升自身的知识,以至于要整体提升到超越男性思维的地步,才能建立起牢固的社会结构。现代社会的思维方式依旧是男性主导的,比如我们常说男人理性,女人感性。事实是什么样我们不知道,但这种判断本身就代表了一种有失公允的判断。但未来的思维方式如何,我不知道(废话我要是知道了我不就是思想家了……)。但那至少是能提高效率的思维方式,能够让女性促成更大的生产力。现状是远远不够的。

所以在最后我也分析几种言辞,他们是包装好了的男性思维,实行出来会伤害女权的发展,但依旧让人很舒服的“糖衣炮弹”。想要变牛B就要早点跳出自身的心理舒适区,哪里不爽去哪里! 

一,有种言论说希望能找到“百分之十先生”,女方希望男方各方面比自己优秀百分之十 ,当然人家说得很好听。但是是标准的不平权。男性才不会去找比自己低约等于9.1%的女性的,男性又不傻。所以我一直觉得男女关系要相互促进型的,双方身上各有所长,并且双方都在学习,一直都有可供对方学习的品质。当然,这对双方都很累。但这总比把忠诚建立在道德上要靠谱多了!

二,新上映的的《我不是潘金莲》虽然涉及到中国众生百态(要诚实我没去看),但依旧是被传统道德捆绑的社会结构。贞操这种东西是男权为女性上的枷锁,女性要适当摆脱掉。但我不是鼓励滥交啊!这个度呢,也没有标准。因为这是新的时代,怎么样对呢?多讨论,多读书,多思考吧!值不值得什么的,我这里可是没有标准的。

三,极力说男性是傻X的言论,女性听着爽,但这是走上极权主义的前奏。这也是我上文所说的代价的一方面。首先极权主义就是要反对一类人以达到吸引一类人的目的,这样才有市场去控制一类人。但就像人的好坏和贫农、富农没关系一样,男女性也一样。想骂还不能骂,因为骂了你就输了。这种代价着实不好受。

四,就是一类内心想的和嘴里说的不一样鸡汤了。当然这类鸡汤哪个领域都有。这都是借口。千万别为自己找借口,没有就去寻找,想要就去付出行动,跟着心走,离开舒适区。

汤已经凉了,我去吃口饭。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