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买卖双方发生竞争吗?——至我朋友圈里的那些商人
Sinaean任小生 2018-08-05

“专业面前,请勿砍价!”

“推荐好的东西,不要低三下四!”

“您在追求效果的时候,一定要尊重价格!”

朋友圈里打广告的人不少,而经常看到的一类推销方法就是如上所述的“质量优秀”型。姑且不谈论他们本身产品质量、服务效果是否真如其所言的那么高,就先从买卖双方的关系来看,作为一个商人(卖方),期望在与顾客(买方)的博弈(砍价)中获取更大的利润,这种行为可行吗?

先回答:在自由市场经济的框架内,不可行。

凡是多过一个人需求的同一经济物品,竞争必定存在。那么这个竞争,到底是谁与谁之间的呢?

有一个笑话是这样描述的:两个人在前面拼命的奔跑,一头熊在后面追,一个人对另一个人说,你跑那么快干什么,反正你也跑不过熊。另一个人回答,能不能跑得过熊我不知道,反正我能跑过你就行。

作为市场里面的竞争者,如果你是买方,与你进行竞争的永远就只有买方;卖方同理。我们什么时候见过菜市场里的菜农,非要把菜便宜地卖给一个顾客,而不是另一个出价高的顾客呢?同样,在面对相同商品质量的多个商家时,顾客一定会选择价格低的那一家。

而接下来就是分歧所在:因为某些原因例如信息不透明啊,顾客你被其他商家蒙蔽啦!你来买我的东西吧,我的东西好啊,质量是真实的!

问题就是:我怎么知道你这个卖方说的就是真的?就仅凭你说的这句话?

聪明的商人就开始列数据,作对比,看质量,最后为你列出各种预算的最优解,来证明我们的价格是最合理的。

一般的商人就会说:其他家都不行,他们的货物质量不好,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你看咱两家合作这么多年了,你还信不过我吗?

而愚蠢的商人就会说:一分钱一分货不懂么?啥都不懂还来买什么货?

再看一个例子,郭德纲的相声被主流媒体排斥的情况下,他讽刺的永远是同行和其簇拥,而努力讨好的永远是前来买票的观众;与此同时,讨厌郭德纲的艺人也是讽刺郭德纲相声低俗,但我们却很难听到他们说那些观众们低俗。

两类说相声的永远不与观众竞争,因为观众来不来全赖他们觉得相声好不好笑,值不值票钱。

(有人说取悦于观众不就对艺术进行破坏了吗?唉!放心吧,你不听昆曲,还是有人愿意听的。)

所以在你的竞争优势不明显时,挖苦同行业竞争者才是相对合理的做法,而贬低自己的顾客,那不就是作死么……

所以“专业面前,请勿砍价!”不就是在说顾客不懂吗?你不明白我的专业……

所以“推荐好的东西,不要低三下四!”不就是在说我做买卖时可不会看你顾客的脸色……

所以“怎么怎么样,一定要尊重价格!”就是在表达顾客你不了解这个行业所以净在这异想天开……

所以我一直觉得写这些策划的人都是阴同行的……买卖都做到朋友圈里了还不稳扎稳打,非要“傲娇”取胜……

而之所以这些人要这么做,一是因为朋友圈里所面对的顾客都不是刚性顾客,买不买无所谓;二是因为他们仅仅是低级代理商,没有运营自身销售宣传的能力,这些口号都是抄的、转的;三可能就是因为他们不懂事了……

那些具有垄断地位的人当然可以随意要价,因为我就是蝎子拉屎独一份,你能奈我何啊?这就不是在自由市场经济的框架下讨论问题了。但自由市场下垄断大佬们,为了保存自身持续的竞争力尚会因为规模效应而降低成本,再逐渐降价,其它垄断大佬们就不好说了!爱买买,不买滚!买别人的?对不起犯法呦!

再拿男女相亲举例,作为竞争者,你不证明自己比其他人优秀,非要说面前这个人怎么这么蠢、不懂你……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