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行走横林镇一,余巷老街
wxqinjun 2019-03-02

(1)按规划好的路线,走锡西大道,中惠路,到余巷。这一带走过好几次,路有点熟了,将车停在余巷村委前的空地上。

 

(2)村南冯##故居,紧邻着沪宁城际铁路高架线。今天走运,故居开着门(31º40’58.7”,120º8’27.7”)。

 

(3)故居是私宅,主人是冯##的侄子。见有人来参观,很热心地介绍。第三进的堂屋内有展室,主人介绍是自费布置的,欢迎拍照宣传。

 

(4)二马人中云(1908-1968)[1]。

 

(5)实物展示。

 

(6)各种名人的题词。

 

(7)薛氏宗祠就在故居的西侧,今天没有开门。文保碑上晒着被子。

 

(8)掀开被子,拍一下文保碑。明洪武十三年(1380),薛祥伯始迁五牧余巷。历代共有十三位进士。宗祠修建于清代,光绪三年(1877)重修,2010年再修。正厅原无名,再修后按山西大宗“三凤堂”为名。

  

(9)薛氏宗祠边的民居,地名是“薛家前”。

 

(10)沿城际铁路高架桥往西走约400米,就看见碧云庵了(31º41’1.3”,120º8’10.6”),大门关着。

 

(11)碧云庵为薛方山(1500-1575,明朝学者,藏书家)后人建造的家庙。据说古有“余巷八景”之说,“碧云钟声”和“菱塘晚唱”两景就指此地[2]。乾隆皇帝下江南时,专门来过此庵[3]。现存为清代建筑,2011年入选常州市文保。

 

(12)碧云庵四面环水,前有牌坊立于菱塘之中。

 

(13)站在牌坊下看,城铁呼啸(声音真的很大)而过,新时代与古建筑同处一景,真是个:前朝碧云迎乾隆,今日菱塘飞铁龙。

 

(14)接着去看余巷老街。武进有句老话,“常州东门三条巷,余巷遥观薛墅巷”。余巷古时交通发达,商贸兴盛,人文荟萃,出了不少读书人和官员[4]。这是老街西门“启秀门”,2010年重建,取“凡以见朝华夕秀蔚起之无穷已也”之意。

 

(15)老街分东西两段,共二百五十米长。民居都统一整修粉刷过,路面铺了水泥。

 

(16)东街的夹弄,高墙大院,曾经的豪宅。

 

(17)东门,“景华门”。

 

(18)东门外是冯氏宗祠。冯氏于明洪武年间迁入余巷,至今已有六百多年。

 

(19)读碑文,余巷原有三处冯家祠堂,分别为“伦正堂”,“愿学堂”,“追远堂”。前两祠堂年久湮没,2008年重修追远堂,三祠合一,命名为“伦正堂”,列为常州市文保。

 

(20)堂内供奉的祖宗牌位。

 

(21)冯家祠堂南面不远的小绿地里有一块“大家坟遗址”的立碑。

 

(22)冯氏始迁祖南山先生及五代孙辈合葬祖茔遗址。

 

      余巷游收获颇丰,中午在街上吃排骨面,9元。

             谢谢观赏

               [完]

 

参考文献

[1] 冯##

    ###########################################

 

[2] 余巷八景

泉水涓涓,龙城论坛,2016-11-18

https://blog2.cz001.com.cn/home.php?do=blog&id=1487409&mod=space&uid=436336

“陶婆秀竹”,陶婆村周围都是竹子,晨昏炊烟袅袅,鸟鸣林中;

“牧塘帆影”,余巷东接五牧,古为驿站,运河中百舸竞流,鱼翔浅底;

“碧云钟声”,村南碧云庵,四周环河,钟声铿锵、传播数里;

“菱塘晚唱”,碧云庵附近有河塘,常有人穿棱于菱塘之中吟唱解闷;

“石牌紫藤”,原村东有座石牌坊,石牌坊上长满紫藤,成为一景;

“小桥流水”,大运河之水缓缓流经村内,有小桥流水人家之胜景;

“华表珠藤”,传说石牌坊上紫藤花开时,花白成串,形同珍珠;

“河漕纳凉”,村西河池沿私家花园四周环河,河中建一亭,读书纳凉好去处。

 

[3] 探访碧云庵

寒室听雨,中国常州网,龙城论坛,2015-10-20

https://blog.cz001.com.cn/home.php?mod=space&uid=112604&do=blog&id=1461535

 

[4] 武进横林余巷

吕洪涛,人文常州网,常州文史,2018-4-22

https://www.renwencz.com/a/cswh/czws/2018/0422/13327.html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