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奇了,李白也有作不出诗的时候?
悦读教育 2019-08-22

1

黄鹤楼,旧址位于湖北武昌黄鹤矶上,俯瞰大江,雄视对面的龟山,始建于三国东吴黄武二年,原是东吴用于监视曹魏的军事瞭望塔。晋统一后失去军事价值,逐渐演变成官商行旅的观光楼,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规模越来越大。

到唐朝时,诗人崔颢来此游览后,写下一首七律《黄鹤楼》,该楼的名气于是变得更大了,《黄鹤楼》也成了千古名诗:

昔人已乘白云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这是唐宋时期的版本,大约从元朝时起,有人把“白云”改成“黄鹤”,把“春”改成“芳”,此后就流行开去。

2

这首诗究竟好到什么程度呢?传说李白至此看了美景后,本想作一首诗晒晒朋友圈,但看了壁上崔颢的题诗,沉思一会儿,觉得自己难以超越,遂一声长叹:

“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然后搁笔,挥袖而去。

这个传说虽然不一定真实,但却从一个侧面说明崔颢诗确实好。那么,这首诗又究竟怎么好呢?我们来一起品味品味。

这首诗的妙处主要在于前四句,李白看到的应该是“白云版”,这里就以“白云版”来说。

诗的前四句虽然并不符合格律——最明显的一点就是颌联不对仗,但却符合“眼前景致口头语”的诗旨,即不加雕琢,自然而成,得“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之妙,亦所谓极高寓于极平、至难出于至易也。此外,“白云”与“黄鹤”双举双见,也给人一种回环往复之美。

李白虽然一向狂傲不羁,但其作诗向来崇尚“天然去雕饰”,推崇此诗应在情理之中。

而元人改用“黄鹤”也有其妙,不仅合乎“仙人跨鹤”的传说,而且连用三个“黄鹤”,回环朗朗上口,气势奔腾直下。

清人沈德潜评价此诗说:“意得象先,神行语外,纵笔写去,遂擅千古之奇。”

3

李白虽然没作写黄鹤楼的诗,但后来游览金陵凤凰台时,却作了一首写凤凰台的诗,有意与之一较高低。

凤凰台为南朝宋文帝时所建,故址在南京凤凰山。李白登临怀古,写下《登金陵凤凰台》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
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
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从诗的首联与尾联,可以明显看出对《黄鹤楼》的模仿,但却也十分自然,没有雕琢痕迹,而其颌联对仗工整,整体情景交融,也颇有气势,颇具特色。

宋代诗论大家严羽《沧浪诗话》中说:“唐人七言律诗,当以崔颢《黄鹤楼》为第一。”

而同一时期的文坛宗主刘克庄,则在其《后村诗话》中说:“今观二诗,真敌手棋也。”意思是说难分上下。

确实,崔颢先作肯定有难度,但李白模仿在后,想出新也不容易。

欢迎进入书海泛波阅读更多好文章

欢迎进入生活妙悟阅读更多好文章

欢迎进入七彩故事欣赏更多好故事

欢迎进入教育慧思阅读更多好文章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