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一年没人和他说话,结果他被逼进监狱
悦读教育 2019-09-16

一天没人和你说话,你一定能受得了,两天三天或许也没什么,四天五天也可能过得去,那么更长时间呢?比如一年?

不可想像是吧?没关系,我们来看看罗伯特·西尔佛伯特是怎么想像的。

罗伯特·西尔佛伯格是美国著名科幻作家,他有一个著名的科幻短篇,名叫《隐身犯》,讲述了一个有趣并且意味深长的故事。

故事背景是在22世纪,写“我”犯了冷淡罪,被判处“隐身”一年的有期刑罚。

这里的“隐身”,并不是说别人真的看不见“我”,而是指行刑官在“我”的额头上烙上标记(不疼),别人看见标记,就对“我”视而不见,不和“我”说话了。

到处都有机器人警察在监视着,谁和隐身犯说话,就要被抓起来,判处相同甚至更重的刑罚。即使是隐身犯之间,也不能相互说话。

不过,除了没人和“我”说话之外,“我”与常人都是一样的。“我”是自由的,甚至是超自由的。常人不能做的事,“我”却能做,只要“我”愿意。

“我”的性格本来就和仙人掌一样,喜爱孤独,不爱帮助别人,不爱与人相处。所以开始时,“我”并不惧怕这种“隐身”的刑罚。而由于是第一次被判刑,“我”心中还有点好奇,想知道被叛“隐身”,与以前到底会有什么不同。

刚开始的时候,“隐身”之刑不仅没给“我”带来什么苦恼和恐惧,反而给“我”带来了快乐和享受,甚至是财富。

因为没人敢和“我”说话,所以“我”为所欲为。

“我”到商店里随意拿钱,店主不敢阻拦,躲得远远的,宁愿失去财富,也不和“我”说话——政府会补偿他。

“我”进女浴室,看女人裸露的身体。女人只会背对着“我”,却不会呵斥“我”,包括管理员也不敢驱赶“我”。

“我”甚至任意打开旅馆的房门,看男女正在进行的床事。他们虽然羞恼,却对“我”没有办法。

读到这儿,某些男人大概也想受到这种“隐身”的处罚了吧?

可是这只是开头三个星期。三个星期过后,隐身处罚带来的新鲜劲儿渐渐就没了。

“我”厌倦了为所欲为。手里拿着钱,心中却有说不尽的苦恼,“我”并不缺钱。站在女浴室里,“我”感觉自己是个小丑,女人们并不把“我”当人。脸皮越厚,“我”内心也越痛苦。

“我”身处三千万人的大都市,却如同置身无人的孤岛。孤独寂寞终于不再那么温柔、美好,终于变成了一汪刺骨的冰冷的水,令“我”不堪忍受。

“我”开始渴望有人与自己说话。“我”求人,但没人理。“我”骂人,人家也不睬。好容易有个瞎子乞丐来向“我”求助,但一个瘸子对他耳语一番后,他便飞快地逃之夭夭。

“我”简直要崩溃了,然而刑期才过一半,余下半年,就如无边无际的黑夜,使“我”感到恐怖。于是自杀的念头开始出现,并总是萦绕在“我”的脑海。

当然,“我”并没有自杀。“我”终于熬出来了。只是最后“我”又犯了“热情罪”,再次被捕。

是不是感觉故事十分荒诞、十分滑稽?

其实一点也不。故事虽然是虚构的,但却真实地反应了现代人的生活。“冷淡罪”听起来可笑,可看一看身边,现在犯这种“罪”的人还少吗?

在现代社会,犯冷淡罪的主要作案工具,就是电脑和手机。家有一台电脑,玩到天荒地老;手握一部手机,玩到停止呼吸。

也别说是朋友之间少了来往,就是最亲密的两口子,也挡不了手机的“第三者插足”。

电脑与手机,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令天涯成为咫尺的同时,却也把咫尺变成了天涯。不是吗?身在咫尺,心在天涯,而其实中间只隔着一部手机。

只是现在没有“隐身”之刑罚。不过即使有,对现代人也是没有什么威慑力的,这倒不是因为能做一些猥琐之事,而是因为有了智能手机。罗伯特·西尔佛伯格写这篇小说时,还没有出现这个神器。如果有,他是写不出这个故事的。

欢迎进入书海泛波阅读更多好文章

欢迎进入生活妙悟阅读更多好文章

欢迎进入七彩故事欣赏更多好故事

欢迎进入教育慧思阅读更多好文章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