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你未曾远离——(一)西站
Moussi 2016-11-30

朱自清的那篇《背影》,我从小学起,就听他和我说起过。他说他很喜欢那篇文章,无言的父爱,淋漓尽致。

我小的时候,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坐过火车。火车,一直是他与外面世界的连接点。小车站过路的绿皮火车,充斥着他劳累的青壮年时代。从安徽到江西、福建、湖南……

直到我上了大学,送我去火车站,成了他默认的“专权”。

偶尔是电动车,大部分是家里的小车。他总在那段通往西站的路上,怀着期待的去接他的女儿,又带着无奈地去送他的女儿。

我永远记得,从火车上下来,走到西站铁栏门的出站口,他,总是那个站的最直、打扮得最得体的那个,他不说话,默默的在出站的人群中寻找着他等待的那个女孩。然后转过身,说:“走,回家。”

那是我人生中最温暖的记忆,我永远忘不了那个眼神,明明很期待,却装作不在意。因为他是一个严父,彻底的“严父”。

他却不知道,那个眼神,已经成了我内心的永恒。没有他来接送的西站,成了一个没有温度的空壳,我不敢去回想那个站满客车拉客司机的铁门旁边,没了那个默默的,不平凡的身影,我还有什么勇气走出去,还有什么勇气回到这个已经没有他的“故乡”?

大学四年,研究生两年,来来回回不记得多少次,每次他都那么准时,从未迟到,即便是凌晨三四点的火车,他都能准时把我送到。

记得一个凌晨,去车站的路上,天边的启明星很亮很亮,我坐在后座看着外面,他默默的、稳稳的开着车,不说话,我也不说话……而我也觉得一切都是那么安心。曾经不知道,那种安心源自何处,当妈妈在他走后,我坐在她的车里看着她无数次熄火、不熟练的刹车后,我才知道,无言的他,才最有安全感。坐在他的后座看了他几年的背影,和那个在铁门缝隙中期待的眼神,成了我对西站最不忍回顾的记忆……

爸爸的爱,在那个慢慢破败的小西站,在那扇铁门后,在蒙着夜色的凌晨里,在起着风的露台上,他微笑着送我上火车,我却头也不回的离去。

对不起,对不起爸爸,我真的很想念那个有你的西站,我很后悔,因为我还没有爱够你……


推荐文章
评论(6)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