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普遍存在的精神创伤,以及崩坏的世界」—东浩纪对谈西尾维新·03
志邑咲桜 2018-01-18

◇◇『你我的崩坏世界』◇◇

:我们来讨论最新作『你我的崩坏世界』吧,这本小说刚刚步入西尾作品之列,正以咄咄逼人的气势展现出新的西尾世界之貌,而我觉得它特别有趣。那个充满恶意的结局尤其动人。话说这是具有恶意的结局没错吧?还是说,这也算个令人心情爽快的结局?要是后者真的会吓我一跳(笑)。

西尾:不不不(笑)。

:实际上,我读完小说之后立刻上网写下了感想(注1)。「佐藤友哉先生在『镜姐妹的飞行教室』这部作品中运用了西尾作品的要素,而在这边西尾先生又借鉴了佐藤先生的文法、主题,是不是这样?」简单来说就是这些内容。之后我在某个人的日记里看到,「佐藤友哉的作品因为悲剧性而给人阴沉黑暗感,可『你我的崩坏世界』却以充满希望的结局给人不同的印象,在这点上和佐藤友哉不同吧」之类的回应。我看完以后特别吃惊。因为在我看来,这是根本没有希望的结局才对。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本作主人公柜内样刻,是比『戏言系列』主人公阿伊更为强大的角色。阿伊从头到尾处于迷茫烦恼的状态。另一边,在『你我』的最后,样刻放弃了思考。既放弃思考杀人事件,又放弃思考恋爱问题。于此,这小说中有一个叫做病院坂黑猫的人物,我觉得极具魅力,一般来说这种角色的存在感甚至能吞噬掉原本的主角了。但是没有。「怎么样都好,维持表面上的平稳生活就好」以这种仿佛抛却了感情的方式走向结局。我觉得在这里,展现了「说到底,我们的世界就是这样」这种西尾先生的个人主张。

    我想听听西尾先生的想法,人们只能这样生活下去吗?更重要的是,这般向年轻读者控诉世界的黑暗,是出于什么原因呢?

西尾:这真是令我吓一跳程度的质问啊。为使「戏言系列」的旁白(阿伊),和『你我的崩坏世界』旁白——样刻,在某种意义上明确区分开来,我将样刻描写为一个非常积极的人。积极地,贪求着幸福而不断前进,可是这种追求幸福的行为本身对世界来说没有意义。事实是,就算他获得了幸福,世界也不会发生变化。换句话说,获得幸福并不意味着「到达终点!」之类的结局,也不会有staff roll开始滚动(注2),就算第二天被害者因为死亡而走到了人生的终点,其他事件相关者却完全不会停止脚步,他们的日常会延续下去。

东:确实如你所言,要说阿伊和样刻有什么区别,那就是受动与能动(注3)的区别。阿伊不是个一直在烦恼的人么?

西尾:是啊。

:要说身体能力好像还不错,可精神层面上是个弱小的男性。与他相反,样刻是个特别坚强、积极的家伙。但是,这个作品中尽是「强大而积极的家伙,结果只能这样生活下去?你们积极地生存着,只为得到这种结局?」之类的信息。这么一想,「戏言系列」那边就是拥有希望的世界了。「戏言系列」中有个叫做玖渚机关的神奇设定,还有接连不断的强敌出现,对于生活在其中的人而言,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个令人享受的世界呢,就算那个家伙再怎么声称自己没有梦想(笑)。不过『你我』的世界就是没什么大不了的日常世界。在这个世界里,积极追求渺小的幸福,结果却与现实偏离的方向发展,这种结局让文章充满奇妙的感觉。这是十足黑暗,却又特别诚实的青春小说,我觉得。在这种意义上,这真是个出色的作品。可是话说回来,西尾先生自己对现实的认识也是如此吗?

西尾:其实针对这个结局来说,毫无疑问,每个角色各自获得了幸福。没有谁变得不幸。只不过,如果从外部观察整体,则是多少有点扭曲的状态——在读者看来就是崩坏的世界。样刻的积极态度在故事中确实完全没有起到好作用。

:在这里我提一个待会就要探讨的想法,我觉得西尾先生的作品世界的一个特征,就是登场角色尽是拥有精神创伤的人物。而「戏言系列」就是「如果人无法躲开精神创伤,那么人该如何坚强生活下去」这种系列。所以各种设定才会非常夸张。不过这么说来,『你我』就完全不同了。

西尾:没错。

:表面上谁都没有精神创伤。但却是,仅仅如此就已经足够令人恶寒的世界。虽然西尾先生提供了美好结局的解读方式,但是杀人事件确实发生了,样刻踏入了近亲相○的世界,最终大家都保持着扭曲的心灵。

 

 

--〈注释〉------------------------------------------------------

注1:东浩纪感想的地址 https://d.hatena.ne.jp/hazuma/20031107,访谈中提到的是第三段。

注2:staff roll指的是电视节目、电影、动画等中的职员表。通常在结尾滚动出现。

注3:即被动与主动。后文(其他篇章)出现的“受动性”等,不会再另作注释。



--〈说明〉------------------------------------------------------

注1的补充:日记中的其他内容,除“夜月超萌”、“哇哇TAGRO老师”等直率感想以外,就是作为批评家(以该不该吹、怎么吹、我就是要吹、其实不应该这么吹世界系列为要点而展开)的深刻自我批评。



欢迎理性讨论,翻译上如有不足之处也请各位指出。

译:kara     图源:禊识

本文仅供爱好者学习交流所用,禁作商业用途,转载请保留以上信息,谢谢。

推荐文章
评论(2)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