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017观影笔记

2017年,由于工作的原因出差了8个月,还完成了自己的婚事。但仍尽力做到每周都去影院,仍尽力做到每到一个城市都去当地的影院打卡。

2017年的观影从《星球大战:侠盗一号》开始,至《解忧杂货店》结束。全年共计观影76部,约5天看一部。其中,院线观影达到64部,除了去电影院外,自己看电影的数量已经低到令人发指。

今年的国内电影市场比起去年来说,票房上在战狼2之前一直都不是很理想,票房井喷式的增长步伐在这两年明显变缓,质量和去年应该说是55开的。尽管缺少像去年的《罗曼蒂克消亡史》一样的杰出作品,但也涌现出了一部分优秀作品。《八月》、《记忆大师》、《冈仁波齐》、《提着心吊着胆》、《一念无明》、《明月几时有》、《绣春刀2》、《不成问题的问题》、《芳华》都是值得回味的名字。其中也涵盖了多种类型,但实话讲,缺乏一部镇得住场的作品,就像去年的罗曼蒂克一样,能够有压倒性的取得年度最佳。   

相比之下,国外部分。佳片频出,随着引进配额的逐步放开,国内电影市场已经能够明显的感受到好莱坞市场和亚洲其他市场的冲击,尤其是2017年的年初和岁尾都产生了不少兼具观感和质量的优秀作品,如果年中能够减少超级英雄的片子而多引进一些不同类型的优秀作品,我想对于观众来说是一件幸事。《降临》、《爱乐之城》、《欢乐好声音》、《金刚狼3》、《摔跤吧爸爸》、《异形:契约》、《海边的曼彻斯特》、《敦刻尔克》、《银翼杀手2049》、《恐袭波士顿》、《寻梦环游记》、《勇往直前》、《至爱梵高》都是今年非常值得一看的作品。

接下来的惯例是我就我自己的喜好,列一份名单了。

国内部分:

最佳音乐:无

今年的国内市场仍少有让人印象深刻的配乐作品,这一直是国内电影工业的缺失,也甚少得到人们的重视。

最佳剧本:《芳华》

其余候选:《提着心吊着胆》、《记忆大师》

《提着心吊着胆》以黑马之姿赢得不少好评,剧本功不可没,加上一众话剧演员如鱼得水的加成,使得电影甚是好看。《记忆大师》作为国内少有的悬疑类型,延续了催眠大师的良好口碑,甚至在情节处理和故事上更胜一筹,大师系列的悬疑招牌可以继续红火,是扎实的剧本功效。但最后还是给了严歌苓的《芳华》,这部即便拍不成电影也会很好看的故事,青春的荷尔蒙在纸上喷薄欲出,即便是在那样一个年代。每个年代的人都能有自己的芳华,除了吸引到同时代人的共鸣外,能够让多少其余年代的人赞叹是达到多大高度的关键因素,《芳华》很显然做到了这点。

最佳摄影:《芳华》

其余候选:《妖猫传》、《冈仁波齐》

《妖猫传》为我们还原了梦幻的大唐盛世,画面美轮美奂,每个看过的人都对极乐之宴赞不绝口。花费巨资建造的唐城,也为我国影视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在实景的加持下方能还原大唐的宏伟和包容。《冈仁波齐》中凭借绝美的风光和奇妙的光线,为我们带来了很大的视觉冲击,其中的很多构图都颇不错。但《芳华》中的那场战争戏的长镜头太过惊艳,难度之高是国产电影中很少见的。为这场本是怀念的电影加了不少分。

最佳剪辑:《明月几时有》

其余候选:《芳华》、《记忆大师》

不管怎样,《芳华》中的何小萍独舞情节看上去都不应该被剪掉,这是我放弃它最佳剪辑的原因。《记忆大师》情节复杂要营造出烧脑的气氛,剪辑要求也很高。但最后还是给了完成度最高的《明月几时有》

最佳动画:《大护法》

其余候选:无

在我看来优于大圣归来的作品。在一众国产低幼动画中根本没有对手。希望不思凡能多多为我们带来作品,国产动画太需要这样的作品了。

最佳女配角:叶德娴 《明月几时有》

其余候选:钟楚曦 《芳华》

不知道可不可以把钟楚曦归到女配角行列,但她的表演真的很惊艳。不过叶德娴还是用精湛的表演征服了我。

最佳男配角:梁家辉 《明月几时有》

其余候选:雷佳音 《绣春刀2》、董博 《提着心吊着胆》、阮经天《心理罪城市之光》

相比起女配的凋零,男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表演还真的不少。雷佳音在《绣春刀2》中的前半部表现让人毛骨悚然,不怒自威,但是后半边人物性格的转变有些突兀。董博在《提着心吊着胆》中和任素汐的那场车中对戏,让我至今记忆犹新。阮经天也在《城市之光》中贡献出了突破的演技,让人知道金马影帝并非浪得虚名。但这些,都不如梁家辉在《明月几时有》中的出租车司机,我一度有几次错乱到认为在看一部纪录片,如果说王砚辉在烈日灼心中的表演被人称道,那梁家辉在明月几时有中的表现是王砚辉的加成版。

最佳女主角:朱茵 《大话西游 大圣娶亲》

其余候选:周迅 《明月几时有》

如你所见,也许是因为我没有看《血观音》和《相爱相亲》等作品,而周迅在《明月几时有》中的表现其实还是不错的,但我对她的要求更高一些。以至于我只能拿了一部今年重映的老片子来选,为了一种情怀吧。每个男生的初恋可能都会是紫霞。22岁的朱茵留下的影史经典角色,也是她最好的角色。

最佳男主角:范伟 《不成问题的问题》

其余候选:段奕宏 《暴雪将至》

段奕宏在《暴雪将至》的表现中很有层次感,但受限于影片质量,结构稍显松散。范伟在《不成问题的问题》中的表演,真是入木三分。画里画外全是戏,有一场焦点在姨太们打麻将时,其和下人交流的戏最是赞叹。

最佳导演:许鞍华 《明月几时有》

其余候选:冯小刚 《芳华》、陈凯歌《妖猫传》

《芳华》和《妖猫传》都是很好的作者电影,作品都有很深的导演印记。以至于压制了部分演员,黄轩在《妖猫传》中的表现就不如《芳华》中的好。所以还是选择了许鞍华导演,不知是否因为性别的关系,其对大背景下的小人物及香港的细腻笔触让我很是喜欢。

最佳影片:《八月》

其余候选:《芳华》、《不成问题的问题》

《芳华》也许是近几年来冯小刚导演最好的作品,《不成问题的问题》完成度也很高,对国人的批判入木三分。但许是近些年来年纪大了,不喜欢看情感表露的太明显的作品,尽管《芳华》让我落泪,《不成问题的问题》将我按在椅子上,我还是选择《八月》。极副生活化的表演和细碎的叙事节奏,仿佛将我代入那个闷热的盛夏,生活像熟透的西瓜般炸裂。


国外部分:

最佳音乐:汉斯季默 《敦刻尔克》

其余候选:《极盗车神》、《寻梦环游记》、《欢乐好声音》

尽管我最喜欢的原声还是《星际穿越》,但汉斯季默在《敦刻尔克》中的作品真是让人印象深刻,甚至会有些喧宾夺主。诺兰打造了一项极致视听盛宴,这与汉斯季默密不可分。也为我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沉浸式体验。

最佳剧本:《爱乐之城》

其余候选:《海边的曼彻斯特》、《降临》、《至爱梵高》

《海边的曼彻斯特》主要靠表演撑起,虽然剧作故事也有很大的比重。但一众演员的高水准表演使人容易忽视掉其他。《降临》的改编难度其实很大,但讲实话,除了外星文字的环形展示外,我觉得更让人震撼的思想内核还是在原著,作品并没有表述的很好。《至爱梵高》是我很喜欢的一个作品,动画的表现形式下,居然有着一个非常迷人的罗生门般的故事。但《爱乐之城》的胜出,就是因为它给人简单的梦幻感,真的是那种能让人体验到电影的美好的那种梦幻感。这应该是电影的初衷。

最佳摄影:《银翼杀手2049》

其余候选:《敦刻尔克》、《爱乐之城》

我觉得不用描述为什么不选择候选电影的理由了。现在就可以预测罗杰迪金斯将凭借此片圆梦奥斯卡了,13次陪跑之旅终将结束。《银翼杀手2049》的摄影在我看来就是惊为天人,神作。

最佳剪辑:《敦刻尔克》

其余候选:《银翼杀手2049》、《爱乐之城》、《海边的曼彻斯特》

这个奖项在我看来是很接近的,几部影片都很优秀。选择诺兰,是觉得,采用时分秒三条线的线索推进,来表示时间的紧迫,然后几条线的汇合在剪辑上要求的更高一些。

最佳动画片:《至爱梵高》

其余候选:《寻梦环游记》、《欢乐好声音》

《寻梦环游记》在没有太大宣传的情况下,在国内掀起热潮,自身的质量的确是过硬。但我觉得还是传统的迪士尼好莱坞动画片,无甚惊喜之处。反倒是《至爱梵高》给我很大的惊喜。首先是油画的表现形式就让人很惊艳,再其次本身的故事素质也非常优秀,一个罗生门的故事真是让我十分意外。是我今年看到最惊喜的电影。

最佳女配角:米歇尔威廉姆斯 《海边的曼彻斯特》


其余候选:詹妮弗康纳利 《勇往直前》

我不知道把詹妮弗康纳利的角色归为女配是否合适,这个在《美国往事》中让人惊艳的少女,如今扮起牛仔来也是风韵犹存。奥斯卡将《海边的曼彻斯特》中的米歇尔威廉姆斯归为女配,我觉得是不太合适的,我觉得应该算是女主。如果姑且按照奥斯卡算的话,那米歇尔威廉姆斯在这项上几无敌手,角色的层次很丰富很立体。

最佳男配角:卢卡斯赫奇斯 《海边的曼彻斯特》

其余候选:迈尔斯特勒 《勇往直前》

即便是在今年2月份的奥斯卡,我也一直为卢卡斯赫奇斯站队。我觉得如果不考虑肤色等问题,完全应该是这个小男孩获奖。其在与卡西的多次对手戏中,丝毫不怯,完成的非常好。

最佳女主角:艾玛斯通 《爱乐之城》

其余候选:艾米亚当斯 《降临》

艾玛斯通能选到这样一部梦幻的电影,是她的幸运,也是她的缘分。尤其是当我们今年3月份看到了据说是原本要主演这部电影,但却选择了《美女与野兽》的艾玛沃特森的作品。我们只能说,艾玛斯通太幸运了。

最佳男主角:卡西阿弗莱克《海边的曼彻斯特》

其余候选:阿米尔汗 《摔跤吧爸爸》、加里奥德曼 《至暗时刻》、休杰克曼 《金刚狼3》

阿米尔汗在《摔跤吧爸爸》中为角色做出的牺牲大家有目共睹。作为印度国宝级演员,真的是让人跪服。加里奥德曼更是已经被认为是明年奥斯卡的大热门。狼叔在《金刚狼3》中的表演让人心碎,情怀加了很多分。但是,就因为《海边的曼彻斯特》是今年上映的,所有人都要被笼罩在卡西阿弗莱克的阴影下,我已经不止一次的给我的公众号或是影迷们上传了上面的这张gif图。尽管和米歇尔威廉姆斯在大街上的对手戏被人广泛议论,但我认为这张图里卡西无处安放的双手,才是演技的精髓。

最佳导演:丹尼斯维拉纽瓦 《银翼杀手2049》

其余候选:克里斯托弗诺兰 《敦刻尔克》、雷德利斯科特 《异形:契约》、达米恩查泽雷 《爱乐之城》

尽管奥斯卡已经选择了达米恩查泽雷,尽管我对《异形:契约》中的故事很着迷,尽管诺兰是我觉得商业片拍的最好的导演。但考虑到一年内,《降临》和《银翼杀手2049》相继在国内上映,今年真可谓是维拉纽瓦的年份。考虑到他50岁的黄金年龄,不知将来会为我们带来多少美妙的作品,真是一件幸事。

最佳影片:《银翼杀手2049》

其余候选:《敦刻尔克》、《爱乐之城》

被誉为是史上最难拍续集的电影,维拉纽瓦做到了。虽然没有1中的那样开天辟地的作用。但这仍然是今年我认为最好看的科幻片。将近3个小时的时长我一点都没有觉得难熬。引用我对这部电影观后感中的文字如下:

这是一部回归电影本质的作者电影。所谓作者电影,就是演员的表演并不夺目和喧宾夺主,而是用电影的整体语言包括画面、音乐、氛围和对白,为影片的主题内核而服务。所有的电影组成元素,都是为电影本身的思想内核而服务,当你回味时回味的是电影的整体而非割裂开的某一块。例如比利林恩,少年PI,音乐稍嫌突出的敦刻尔克等。这种电影是最能体现电影迷人的美感的部分,将电影的全部元素捏成一个整体,呈现在你的面前,让你的心为其所表达的内核所触动。真的是回味无穷。


好的,终于赶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小时完成了这个仪式。接下来的任务是补片,为明年的奥斯卡预测做准备。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都能顺意,都能在繁重的工作生活中体会到简单的美好。逻辑可口电影很荣幸陪你度过了一年的时光。

推荐文章
评论(3)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