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019.03】登月第一人:达米安的不重复

本片是达米安查泽雷导演的第三部长片,这名85后导演的前两部作品是爆裂鼓手和爱乐之城,都非常有名,可以说是举世瞩目的一个才子导演了。这部作品,本来是很希望在大银幕上去观看的,但是迟迟没有内地上映的消息,再加上最近中美关系有些紧张,使得上映看上去遥遥无期,老婆又特别喜欢瑞安高斯林,实在是没忍住,看了网上可以下到的IMAX版本。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IMAX版本的和普通版本的是有可以看出的差异的。在影片进行到两个多小时登月的时候,IMAX版本会打开成IMAX的全画幅。所以,即便以后在内地上映了,也推荐大家观看IMAX版本。

看后的总体感受是这样的,相比起前两部作品来说,这部的风格完全不一样,是一部比较闷的片子。个人给的分数也比前两部要低。

本片讲述的是,可以说是不仅在美国,乃至在整个人类历史上都家喻户晓的一段故事。如何拍的不落俗套,走出不同的风格,是很让人关注的一点。从这点上来看,这部片子是成功的。正常来说,这部片子是很容易排成主旋律的,主人公本身就是全人类的英雄,有名言金句,导演本身又很擅长音乐元素。这要是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印下脚印那一刻,说出自己的名言,配乐上烘上去,保准让人热泪盈眶,拍案叫绝啊。但是正相反,导演很克制。在整部片子140分钟都很克制,就连他前两部作品中那么亮眼的音乐这部都很克制。取而代之的是太空中的全静音和升空时机器的轰鸣,以及不断的给螺丝的特写,让人体会到这项工作的脆弱和惊险。后来,看完电影查了下制作团队,发现编剧是前两年《聚焦》的那个编剧。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看过我那年的奥斯卡预测就知道我有多喜欢聚焦那部片子。他也是选自一个看上去极具热点且政治正确的真实事件,但却不偏不倚的以极其清冷的新闻稿风格,带给所有人客观的报道,让人们自己去感受,不带任何节奏,这点就是和今年大火的药神最大的区别。再结合那部片子的背景,就使得表现手法和题材很贴合。

而在这部电影中,编剧也沿用了这一风格,将这一前无古人的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行动,拍的好像新闻一样客观、冷静。影片中甚至没有出现插旗这么容易让人引起共情的这一举动。有一个镜头我印象特别深刻,是阿姆斯特朗在白宫接到一个电话,告诉他自己的3个同僚,在测试的时候被火烧死在了舱内。挂下电话后,发现地下有血迹,他才发现是自己捏碎了高脚杯。影片既没有给出捏碎玻璃杯的声效,也没有给出特写,就这一个镜头就把阿姆斯特朗的心理状态投影到了观影的我们心中。这是本片最大的特点,也是导演没有尝试过的表现手法,他的不重复和这种表现手法是我最喜欢这部电影的地方。


接下来我们看看缺点,本片的缺点在于戏剧冲突不强,这可能和他所选择的表现手法有关,节奏有些冗长拖沓,片长也不短,140分钟,很容易让人产生疲倦感。其实,这里面有很多地方是可以拍的波澜壮阔的,但我感觉导演就是特意不想将这个故事拍的那么主旋律。表现手法亮眼的代价,就是丢掉了一些观赏性。这点上,不如聚焦,聚焦当时是能够将我拽进他的故事中去的。因此,看到这个片名,想看到一个太空片的观众要注意了,这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的太空片,而更偏闷,需要做好准备。本片,我给7.8分,我对导演的不重复和表现手法非常肯定,但我也承认,这片子比起他前两部来说确实没有那么好看。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