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街拍背后 | 那些不能说的秘密,我们通通告诉你

© Trent Parke(特伦特•帕克) 


| 电塔说


作为街头摄影自媒体平台, 我们一直在用心做着两件事:

其一是全力以赴推广华人街头摄影文化,因此有了大范围征稿的“电塔影赛”和国内街头摄影师采访系列“电塔快问”。

其二是用优质内容提升街拍同好的摄影技艺,因此有了海外街拍作品鉴赏系列“电塔放图”,以及我们今天重磅推出的“街拍背后”系列。

在这个系列中,每期会刊出15-20幅街头摄影作品,由摄影师就每幅作品的前期创作想法,后期制作思路,照片背后故事,以及图像引申含义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

力求让每位观众看着照片,读着文字,就能够产生身临其境之感,仿佛就站在摄影师身旁,听他们诉说每一张街拍背后最为珍贵的秘密。

第一期,为你说出街拍背后的是胖电塔组织的八位摄影师。内容实在,文字较多,但必然值得您慢慢品读,长久收藏。


01胖电塔

本名张英楠,多类型街头摄影探究者,自媒体“胖电塔与街头摄影”主理人,街头摄影组织胖电塔创始人。


街拍01:

 

背后:

这张作品的创作地点为吉林省长春市雕塑公园内。去年冬天,东北的冬季反常,几乎一季都没有下雪。这一天,终于天空飘起了雪,我兴奋地拿起相机,走进布满冰雕的公园内,想看看能否拍些雪中人。

此作我用55mm镜头拍摄,光圈优先模式,调到了F3.5大光圈,iso自动挡。构图方面,我以雕塑的局部为前景,借此强化距离感。被摄主体是远处的母子,当我把镜头对着她们时,恰好小女孩的姿态非常有趣,看似在为妈妈打太极。在这个场景,我只摁下了一次快门,记录下了这个瞬间。后期简单的调整了一下高光色调,降了点饱和度,强化冬季寒冷肃静的氛围。


街拍02:


背后:

这张作品是我在大学校园中创作的,当时远远地看到了一个男人和一只穿着棉服的小狗在校园里散步,我想拍下这只穿衣服的小狗。

当时用的是35mm镜头,光圈调到F8。当我走近他们时,男子俯下身子,做起了俯卧撑,我也蹲了下来,试图寻找一下这只小狗和主人在位置上的关系。幸运的事情发生了,这只小狗也抬起来了一只腿,看似也在做俯卧撑,我快速地摁了两次快门,留下了这个巧合的瞬间。后期基本没做调整,简单地拉了曝光,加了对比。


02喜之狼

本名雷蕾,纪实摄影师,自媒体平台“胖电塔与街头摄影”月赛评委,街头摄影组织胖电塔成员。


街拍01:


背后:

这张照片拍摄于香港旺角,旺角人行天桥正对面的这栋街市大楼,简洁的外墙与线条感十足的楼梯,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对比,再利用楼梯的线条,把楼梯拐角与市场内景两个空间以及两个人联系起来,使画面充满了想象力。

片子我是用5D4+24-70mm镜头拍摄,个人习惯M档拍摄,由于现场光线不是太好,为了保证快门速度,我把iso调到了500,光圈F5.0。因为画面简单明快,所以后期也很简单,主要加强了一下外墙的冷调与室内暖调的对比,让画面看起来有对比,强化了画面整体故事感的氛围。


街拍02:


背后:

这张照片拍摄于香港石澳,当时和朋友一块儿说去石澳,走了一圈以后发现那里被打造得挺文青的,适合拍拍人像抒发一下情怀,然而不适合我这种拍纪实的人,所以逛了一圈以后就准备返回。返程的大巴到了以后,司机按照惯例,要下车休息几分钟再走,在排队等开车门的时候我发现这个场景挺有意思,两个排队的老外被大巴车门的玻璃反射出来,而前景是我同行的小伙伴,街景又是石澳的街巷,整个画面充满了虚虚实实的戏剧感。

照片依旧是使用5D4+24-70mm镜头拍摄的,因为光线较强,所以光圈我调到了F6.3,快门1/250s。为了突出虚实效果,我把焦点放到了玻璃反射出来的人物身上,而让前景的人物与远处的街景略显模糊。后期也是很简单,突出了阳光照耀的氛围,再加强了一些对比与暗角。


03澍先生

本名胡澍,人文摄影师。热爱自然风光,喜欢街头摄影。自媒体平台“胖电塔与街头摄影”月赛评委,街头摄影组织胖电塔成员。


街拍01:


背后:

这张照片是一天傍晚在街上路过一个垃圾桶,看见一个崭新的粉红豹躺在垃圾桶上门,第一反应可能是某位男孩送给心仪的女生的礼物,被女生无情的拒绝了,粉红豹如同被拒绝的男孩,生无可恋的模样。由于垃圾桶就在行车道旁,当时围着垃圾桶拍了好几张,这个角度也无法再退后(来来往往的车子),特别框取到左上角 “医院”二字,呼应病态的粉红豹。

拍摄器材小米8,后期Snapseed, 降低了一些饱和度,右上角灯箱的高光部分压暗。


街拍02:


背后:

这张照片拍摄于腊月期间的四川广汉市,路过这个地方时用手机拍摄。当时按了三张,这是第一张也是店家形态最好的一张,店家正在埋头吃面(上午),背后挂满了自己的生意(腊鸡,腊鸭,腊兔),不知道他的面里有没有放两片香肠。

拍摄器材小米8,后期snapseed。后期调整了水平线,增加了清晰度,加了一点点暗角,突出主人吃面的形态。


04安特瓦信

街头摄影师,沉迷于街头无法自拔,个人自媒体平台“MoreThanPhoto”。街头摄影组织胖电塔成员。


街拍01:


背后:

这张照片是本月在孟买用徕卡Q拍的,小男孩捡了一个红色的足球,上面有很多明星的签名,他的衣服正好也是红色的,后面的女人正在拍照,我喜欢这种逆光的傍晚照片,本能的按了快门。


街拍02:


背后:

这张照片也是在孟买拍摄的,看到一群小孩在海边嬉戏,很容易就会出片,所以,我也算是随意的按了几张,这是其中的一张。

拍摄器材:徕卡Q,后期Snapseed,经过裁剪,然后加亮,加了一点饱和度。小孩这种片子太好拍了,所以我觉得是比较容易出片的。只要他们动起来,并且在画面里呈现的构图是和谐的,那就立马按快门就对了。


05 Raymond

Getty Images US 签约摄影师,自媒体平台“胖电塔与街头摄影”月赛评委,街头摄影组织胖电塔成员。


街拍01:


背后:

这张照片是去年国庆在台湾台中拍的,因为坐错车所以赶去车站的路上,经过了一个小巷,这时候夕阳的光线刚好在地面形成一条光束,当时我就决定不管大巴了,蹲点拍一波再说!然后在尝试了几个设备的焦段和角度后,选择了拿相机的85头来拍,连拍几张后终于得到一张角度很棒的,影子的长度刚好,后视镜中也反射着大叔的脸。后期基本没怎么动,暗部曝光稍微减了一点,色温稍微暖一点点来表现夕阳光线的质感。


街拍02:


背后:

这张照片是在2019年一月拍摄于东京,刚好是日落之前的时间,拉着行李箱去往赤坂的酒店,路过这里看到楼宇间的一条光线,当时的角度其实不太对,地面的光比较短,但预计了一下,一会儿应该会变化,于是把行李箱丢一边开始等。过了十来分钟光终于完整地打在地面上,特意等了一会,让两个人出现在对角,让画面延伸开来,空间感也比单人的时候好了不少。本来想再等等看有没有更好玩的画面,结果几分钟后光线就消失了。因为是手机拍摄的,在这种逆光条件下色彩略诡异,所以干脆调成黑白,稍微调整了下对比度和亮部。


06  zhaolei829

街头摄影师,自媒体平台“胖电塔与街头摄影”月赛评委,街头摄影组织胖电塔成员。


街拍01:


背后:

这张照片是去年夏天某个大雨天出去拍到的。拿着手机在十字路口等红绿灯的时候发现旁边这个电动三轮车里,爷爷骑车载着小孙子也在等着过马路。我觉得雨滴,孩子,以及车窗的框架能搭配出有意思的组合,就拿起手机慢慢靠近窗户,当小朋友望向镜头的时候按下快门。这张照片我自己挺喜欢的,跟孩子的眼神不无关系。但实际当时那个情况,能拍到这个画面还是有比较大的运气成分,因为下雨的缘故,光线条件非常不好,另外一个手拿伞,只能单手握持手机,能不能对上焦只能靠手机自由发挥了,还好没有让我失望。

使用的器材是小米的MI 5X手机,很便宜的一台机器,但拍照完全没有问题。最后用snapseed修成黑白,一是想要去除并不出彩的颜色信息让观者目光集中到主体上,二是黑白更容易强调水滴的质感对比,然后微调了对比度和锐度等参数后出图。


街拍02:


背后:

这张照片是冬天的一个雾霾天拍摄的,照片里头能看到雾气非常浓重,背景的一切信息都被覆盖了。这种时候特别适合去拍一些平时很难拍到的极简风格的画面,而且浓雾自带魔幻风格加成,应该是挺有意思的。但对焦仍然是最大的问题,因为画面对比度太低了,又是手机,所以对焦速度和准确度都下降比较厉害。目前手机在这种环境中抓拍的成功率肯定比较低,好在画面中站在前景位置的这个同学站在那里不动有个十几秒,对他锁定对焦后等到远处的同学走到合适的位置时按下快门。近处的同学目视远处的同学,两个对象中就有了一点点连接关系。

使用的器材是iPhone SE,后期用snapseed调整成黑白。跟上一张照片不同的地方在于,这张故意降低了一些锐度,甚至加了一点点柔化,以配合雾气的感觉。这张照片属于组照中的一张,单独拿出来和上一张放在一起来说,想要表达的是:经常我们认为的“坏天气”其实更容易拍到一些有趣的,平日不常见到的画面。所以越是坏天气,越是值得我们拿着相机出去走一走的。


07佐小虹

本名锁强,自由摄影师,擅长人文纪实和街头摄影,自媒体平台“胖电塔与街头摄影”月赛评委,街头摄影组织胖电塔成员。


街拍01:


背后:

这张照片摄于成都动物园,墙上的动物图案是很不错的构图背景,我只需要等待一个动作和背景相对关联的前景人物即可,表现街头摄影中的偶然性和瞬间感。

器材为Fujifilm X-T3 +16-55 F2.8mm拍摄,我使用的M档拍摄,因为是阴天的缘故,为了保证足够的快门和曝光,所以将参数调整1/1000s,iso 1000,光圈是最大的恒定f2.8,(对于参数是我的个人喜好,我比较习惯高ISO来控制快门速度),这是常用的“陷阱式”拍摄法,我只需要细心发现和等待即可拍到理想的画面。后期调整就是强化一下细节和控制色彩平衡,加深一下对比。


街拍02:


背后:

这张照片摄于成都龙王庙正街,因为这个地方是成都相对来说比较有市井气氛的区域,现在正在进行拆迁,所以我趁早再记录一次这里,夜晚的街道宁静祥和,街道上吃面的夜归人和旁边按摩店下班出来的女人,为街道增添一道生机 。

器材为Fujifilm X-T3 +16-55 F2.8mm拍摄,因为是晚上8点,光线较弱;所以只能提高高感,保证快门速度(iso2000  快门1/250s 焦距47mm(相当于全画幅70mm)),因为我理想中的画面就是街景市井,所以在街头,对这样的画面比较敏感;关于后期,依然是强化细节,S曲线,白平衡偏冷设置,高光压暗即可。 


08王梓屹

自由摄影师,画家,热爱街头摄影和人文纪实,街头摄影组织胖电塔成员。


街拍01:


背后:

这张作品是在日本大阪的街头,一位游客正在和路边的警察雕像合影,她做出了同样的举手动作。这时我感觉有的拍,举起相机的同时,眼睛观察了周围环境,身后正好有一个男人打电话招手给同伴引路。这一瞬间,我按下了快门。


街拍02:


背后:

这张作品是在北京三里屯一个很大的广告牌:一个女人用双手托着下巴。当我看到巨大的双手的时候我决定去掉女人的眼部和头发进行构图,这样使得画面有仪式感神秘感,甩开镜头等待一位过路人,最好也是有一双手进行对比。果然没有让我失望,路过一位黑衣男子只露出一双手,我果断按下快门。


- END-

撰文 |@胖电塔

美编 | @水果味儿的鱼

栏目负责人 | @吴昊

校稿 |@胖电塔



“街拍背后”第01篇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