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支教那些事(一)
行者无疆 2018-03-22

接触支教团是个偶然,前年四月,刚听说它的时候我还在一门心思准备出国,像其他很多人一样只把它当成个保险,没想到最后因为种种原因,真的走上了这条路。


去年7月中独自一人来到四川,跑到成都师范学院和其他四名队员会合,与四川省所有西部计划志愿者一起接受培训。所谓培训,不知所云,反正不是针对我们这一小撮支教团的。熬过了那一周,终于离开成都来到了乐山井研。抵达三江镇的第一天恰逢武大阳光球场在三江小学的落成仪式,小学校长和镇书记接待了我们,可能是由于武大和乐山的渊源以及好书记与三江镇书记的关系,大家对我们都非常热情。

在开学前的那一个月我们被安置到镇政府,算作体验基层政府工作。我被分到副镇长办公室,闲的时候每天抱着kindle坐在政府一楼当门神,忙的时候一下午整理别人做的乱七八糟的表格。记得有次和政府其他人一起去给贫困户送西瓜,很晚都没有回来,当天晚上九寨沟震没了。不过还好成都以东震感不明显。

那阵子由于还没有正式开始支教,我们五个经常被团县委叫去参加各种活动。在八月底的时候还帮他们组织了场七夕相亲大会,大概是我们支教团五人第一次合作。


言归正传,9月我们终于离开政府,来到我们应该在的岗位,五个人中,包括我在内的三个人被分到了三江小学,另两个在隔壁的三江初中。开学前几天,校长打电话过来问我们愿意教哪些科目,我们三个理科生一致表示只要不是语文啥都行。校长就把我们分别放到了二三四年级的数学英语岗位上,隔壁初中两人就没那么幸运了,统统别安排到七年级语文。我带四年二班的数学,兼任这个班的体育品德音乐老师。四门课,每周十一节。说到这儿就可以发现,这地方是真的缺教师,没有受过任何专业音乐教育的我竟被直接安排到音乐教师的岗位,该教他们什么呢?我也不知道。后来才听上届支教团成员说,所有课都是主课,音乐品德体育科学什么的都只存在于课表上,并且这一点学生们也早已习以为常了。总之,两三个老师撑起一个班所有的课。

9月1号是开学第一天,每学期第一天都异常的忙碌,老师们忙着搬办公室,学生们忙着打扫教室卫生,对于所有人来说这一天要做的只有两件事:发教材和搞卫生。不过我的到来还是让我所在的班级有了些许不同。中午时候班主任说下午给我一节课时间和学生见面,我选择了放学前的那节课,利用下午第一节课做了简单的准备,我就这样第一次出现在了这43个小崽子面前。按班主任的叮嘱,在做完自我介绍后,我绷着脸讲了数学的重要性和我课堂的规矩,基本都是照搬我初中时候的东西,对于小学生可能有点苛刻,尤其是对于我所接管的这个班,这一点我们以后再说。第一次走上讲台,虽然没有进行实际的课程讲解,面对的也只是一帮小学生,但还是有那么点紧张的,本来语速就快的我果然没把控好时间,最后想起了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里那个四线穿九点的问题,拿出来考他们,激发他们对数学的兴趣,小家伙们果然没看过那部电影(其实是他们连电影院都很少去),那道题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直到放学铃响班主任从后门进来大家都没能把注意力转移开,等我公布完答案准备离开教室的时候才发现,前后门已经围了很多家长和其他班的学生。那天回来后我才知道,在四川队五个人中我是唯一一个已经见过自己学生的人。

就这样,不长不短的一年支教生活拉开了序幕。

2018.3.22  22:05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