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关于筛选菜单的设计思考
monster 2017-11-29

我公司产品是数据型产品,对数据的查询筛选是用户非常频繁的操作,我司之前使用的筛选样式比较随意,没有形成组件,我通过对竞品研究,尝试结合我司业务,设计出符合使用需求的筛选组件。

  • 筛选条件的常见功能要求

  1. 支持单选/多选混合选择

  2. 从筛选条件数量上可以支持较多和较少的筛选条件,

  3. 支持对筛选条件修改

  4. 可以保存复杂的组合条件,便于以后调用

  5. 可以支持筛选条件悬浮

结合业务,我选择了 支持多选、单选、支持展开收起、支持编辑、悬浮几个功能点。

  • 单选、多选混合时的处理方法

  1. 对单选和多选区别使用不同的样式(比如单选使用单选框,需要多选的直接使用复选框),直截了当的展示给用户。适用场景:适用单选多选混杂,两种选择都较为高频的使用情景。缺点:无法满足某项即支持单选,又可以支持多选情况。

  2. 通过模式区分,分为单选模式和多选模式。单选模式下,该项只能进行单选;多选模式下支持多选。由于多项选择较低频,操作放置在了更深的一层进行,使界面整洁规整。

  • 竞品分析

  • 筛选条件选中后的处理办法

方法1:选中后,被选中的项显示在筛选框顶部,同时隐藏掉该选项。

这种处理方式不利于快速修改筛选项内容,电商网站一般使用这种办法。原因我猜想可能一方面为了节省页面空间,另一方面,用户购买产品时一般带有明确的目的性,是一个层层深入的删选过程,不会在产品和类别间来回跳转,所以当用户指定一项条件后,该条件的其他同类项对其而言已不重要,可以收起该项,给产品更多的展示空间。

方法2:选项被选后标记为选中效果。

和方法1的区别在于已选项的处理问题,这种方法修改成本相对较少,特别对多选项的修改。方便用户频繁修改删选条件场景。当用户的目标性稍弱,或者需要频繁修改筛选条件,且页面空间较富裕时可以使用。为了快速重置,可以提供重置按钮。

  • 字段对齐问题

关于是否对齐这个问题我选择的是控制对齐,以保持界面的规整。但对齐带来的要求就是需要控制字段的最大长度,需要和涉及的产品沟通字段命名限制,字数长度若还是超出,就使用点点点替代,鼠标移上去给title提示全名。

关于如何对齐,中国制造网和京东使用的左对齐。淘宝没有强行控制对齐,控制字段间相等间隔。

在key的处理上,三者采取了不同的处理方法。中国制造网的右对齐应该是出于key和value之间阅读速度快,无障碍的考虑;京东为了保证视觉的绝对一致,key使用了左对齐;淘宝则是能对齐的地方对齐,不能对齐的地方就不管了。

我使用的方法和中国制造网相同,兼顾美观和阅读效率。同时我们的表单也使用右对齐处理方式。

最终产出的筛选样式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