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不寐思记|中国婚礼之失
背影的林夕 2017-05-04

上次写了一篇文章写中式婚礼的审美之失,今天想说的失的不光光是审美,更是道德甚至底线。

我一位室友回家帮朋友办婚礼,期间在朋友圈发了一段视频,视频中新郎穿着渔网装,脸上妆画得活脱脱像是西游记里跑出来的妖怪,手里拿着一面锣边走边敲,我们以为是大王派他出来巡山的。其实我们见这种新闻现在我们在新闻报道上见得太多了,大家都不觉得新鲜了,现在出现这样的新闻大家连点都懒得点。之前我似乎也对这种事情变得麻木,直到我看到朋友发的这段视频,我才发现,今天你看到的“巡山的小鬼”可能是你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明天可能就是你的朋友,那么你呢,你结婚时候呢?我不敢想象。

自宋代汪洙的《神童诗》“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挂名时。”人们就把这这四句诗称为人生四大乐事。其他三件事,真遇到还能让人抒怀一笑,可是洞房花烛夜真的是让人“百感交集”。

闹洞房的来历可能有这么三种说法。其一是为了驱邪避灾,说洞房中藏有鬼怪,最怕热闹,所以人多可以帮助主人驱邪避灾。但是今天这一说法就显得比较可笑,甚至我认为,那些用恶俗的方法整蛊新郎新娘的人可怕程度更甚于鬼怪。其二是为了考验新郎的性能力,据说北方游牧民族通过棒打考验丈夫的性能力。这种说法我觉得更为可笑,就算放在古时候,新郎的性能力为什么要与新郎无关的人来考验,况且如果新郎没经受住众小鬼的考验,难道这婚就不结了吗?这习俗放在今天就更不合适了,今天的男人不同于古时候,每天需要各种体力劳动来维持生计,如今坐办公室男人的这种小体格,有几个能经受得住这种棒打考验。其三是为了给新郎新娘性启蒙——也就是如何交配,我们先不说都已经入洞房了再进行性教育是不是太迟,现实中今天有哪个人是到新婚哪天晚上才献出自己的第一次的,就算是两个都守身到了洞房花烛夜,没吃过猪肉难道还没见过猪跑吗,网上各色的科普教材我们接触的还少吗?所以闹洞房在当今早已经失去了他存在的原本意义,只是成为一种形式保存下来。

其实闹洞房在古代就被很多人当成了是一种恶习俗。

近人杨树达在《汉代婚丧礼俗考》一书中考证:“而为之宾客者,往往饮酒欢笑,言行无忌,如近世闹新房之所为者,汉时即已有之。”杨氏引汉末仲长统的《昌言》中的记载:“今嫁娶之会, 捶杖以督之戏谑醴以趣之情欲,宣淫佚于广众之中,显阴私于新族之间,污风诡俗,生淫长奸,莫此之甚,不可不断之也。”从中可知,闹房从其出现伊始,就被视为一种陋俗恶习。(来源:已注销豆瓣用户)

还有人在这种恶俗当中丧命

闹洞房闹出问题的情况并不少见。《吴有如画宝·风俗志图说》中记载了宁波的一场洞房悲剧——宁波某男子潜伏洞房之中,闻新郎解衣声,新娘脱履声,禁不住暗笑,被新人发现,新郎一气之下用剪刀将听房者扎了个血肉模糊。(来源:趣历史 责任编辑:mengzheng)

那么我们面对这种自古就流传下来的风俗要一刀斩断吗?要我说当然不!闹洞房是中华民族流传下来还能被大多数人所接受的仅存不多仪式之一。所以要保存,但是闹洞房的度就显得格外重要,那么这个度究竟是什么呢?其实老祖宗早就把这个道理交给我们。

他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衡量闹洞房合不合适最好的标准就是如果同样的整蛊放到你身上,你是不是乐意,而不是能不能接受,别忘了结婚毕竟是新郎新娘的日子,你我只是旁观者。他们不希望在结婚的那天留下不美好的回忆,同样你我也不希望在自己大喜的日子当成取悦别人的工具。

希望下次我们再参加别人的婚礼,不要再让新郎新娘难堪,如果有人提出让他们难堪的整蛊。你说一句:“算了吧,别玩过头”。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