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曹魏邺城小游
玄枵 2019-12-18

      上周末跟随老师去到邺城附近gong学fei术lv考you察,零零碎碎的记了些东西,结合着回来整理的资料,大概记录一下,以方便之后的gao学tong习ren≡ω≡

一、邺北城&邺南城

      建安九年,魏武破邺城后,逐渐将重心由许都移向邺城,对其地多所修筑,遂成今日所谓之邺北城。顾炎武《历代宅京记》辑载曰:

《三国志》《魏太祖本纪》曰:“汉建安十三年春正月,作玄武池以肄舟师。”

十五年冬,作铜雀台。

十八年秋九月,作金虎台,凿渠引漳水入白沟以通河。

《宋书》《礼志》曰:“建安二十二年,魏国作泮宮于邺城南。”

(《太祖本纪》:(建安二十二年)夏四月,天子命王设天子旌旗,出入称警跸。五月,作泮宮。六月,以军师华歆为御史大夫。冬十月,天子命王冕十有二旒,乘金根車,驾六马,设五时副车,以五官中郎将丕为魏太子。)

又曰:建安十八年七月,始建宗庙于邺。

(《太祖本纪》:(建安十八年)秋七月,始建魏社稷宗廟。天子聘公三女爲貴人,少者待年于國。)

 ——顾炎武:《历代宅京记》

      晋怀帝光熙元年夏五月,马牧帅汲桑反,陷邺城,大火邺宮。后赵、燕复修宫室,增筑三台,至后魏时,由于人口大量涌入,邺北城小难居,于天平二年八月,发众七万八千营新宫,元象元年九月,发畿内十万人城邺,四十日罢。后所营造者,即今日之邺南城(据说二城南北城墙共用)。

      浊漳水位于邺北城之北。《献帝春秋》曰魏武攻邺城,引漳水以围之。后营邺城,魏武堰漳水(提高水位),使从城西向东入城,径铜雀台下,谓之长明沟,约从城中大道过,迳止车门,过石宝桥由建春门出城注入洹水。由于北半球东流之水右旋,随着后世时局动乱,邺北城基本都没入水中,再后漳水干涸,目前邺北城遗址被5米左右的沙层覆盖,暂时还未有发掘能力。(去考古原址看了一下,地上真的全都是沙子,沙子里面隐约埋着碎砖瓦,旧宫殿花园道的残石,还能看到几个宮柱的莲花台,和当地老师们清理出来的佣。)

      这里值得一想的在于,倘若漳水未被引入邺城,凭借邺城城墙的坚固,或许能够抵挡住河水侵蚀,不湮于黄沙。但若无当日漳水围城、入城,则攻破邺城少说还得再僵持一两年,将来城中宫中用水也会陷入困难,如此,则北征乌桓,南抵刘表是否还能如历史中那般顺利,也成了未知数。一子动满盘变,漳水涨涸,城池沉浮,朝代衰兴,人乎?天乎?

       《中国考古学(三国魏晋南北朝卷)》根据记载与考古挖掘,基本复原了邺北城的平面图(如下):

结合顾炎武《历代宅京记》,有趣的点有:

    1.邺北城宫室题榜皆由梁鹄所书。

    (“魏武甚爱其书,常悬帐中,又以钉壁,宫殿题署,多出于其手,以为胜宜官也。”)

    (不懂书法的小声OS:似乎还是钟爹的字更好看)

    2.图中“西止车门”、“东止车门”书中作“东上东门”、“西上东门”。

    3.在司马门北有“德政殿”(非“听政殿”字讹),然不知具体所在(所有注*者皆不知具体所在,仅标注大致位置)。

    4.文昌殿中有一槐树,即魏文《槐赋》序“文昌殿中槐树,盛夏之时,余数游其上下。”

 (您真的好活泼x)

    5.玄武苑中不仅有玄武池可以拿来练水军,不仅有鱼梁、钓台、竹园,更重要的是还有“蒲萄诸果”。

 (OS:亲手采摘新鲜水果,天然无公害,只要99铢,亲子破jue冰lie度假区欢迎您√)

    6.灵芝园、灵芝池、芳林园疑或置于洛阳城外。

    7.“石虎所起内外大小殿九,台观四十余所,其于曹魏宫室改易多矣,况其国灭主异,固有更革其名,废毁其宇者,未能详也。”

    (简单来说就是因为石虎瞎折腾,本来被沙子埋住了不好挖掘,石虎穷奢极欲之后更难以还原曹魏邺城原貌了。)

    综上,可将原图补充为:


二、金虎台、铜雀台、冰井台

       建安十五年建铜雀台,建安十八年建金虎台,建安十九年建冰井台。铜雀台高十丈,屋一百一间;金虎台高八丈,屋一百三十五间,后避石虎讳改名“金凤台”;冰井台高八丈,屋一百四十间,冰三室,室中有井,深十五丈,藏冰及石墨(石墨用于书写,燃之难尽,亦谓石炭)。三台主要是以军事作用为主,其中皆藏有粮食、煤炭、食盐,备不时之需。台由夯土堆集而成,实心,每层外建宫室。三台通过悬桥相连。(见下三台复原图)

      目前遗址仅存“金虎台”一台(标字为“金凤台”),外存有一处邺城墙,约有20M厚。台内有一处标为“潜军洞”的深洞,宣传为曹操昔日藏兵城墙内之所在,但据老师介绍,事实上,那是明代修佛洞与后世防空洞拼接而成(为了旅游宣传也是拼了)。

                                   (曹魏邺北城潜伏城门复原)

      特别有趣的是,登上楼梯回望门阙,能看到建国前打仗时红军留下的字迹:“八路军优待俘虏,川军只想回家”;台上博物馆内介绍词为手写,颇有时代感的以“如何不能涌起无限的热情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呢!”为结尾。

      昔日天气好时,从金虎台眺望,能看见太行山,铜雀台、冰井台。今时今日,苍山乘雾,不见高台。


三、东临碣石

      道理我都懂,但看到所谓“碣石”的真正模样,还是不由觉得,艺术果然还是存在于metaphor中更美。

      以下是(渣拍照下)邺城博物馆中标注的“碣石”:

       以下是搜索后找到的好看一点的“碣石”:

       这三块石头,真的,太可爱惹,和老曹的身高一样可爱(昏头发言.gif)。

       但反过来说,唯有独具英胆的雄主,才能从天地一隅看出豪迈山河(不放过任何一个夸老曹的机会~)


四、零散的废话

       在响堂山石窟的地上有应该是今人画出来的象棋棋盘。漠神佛,贪黑白,着实是好风雅,好意境。

      茹茹公主墓的壁画复原图,图中帽子上的两个黑点不是什么特殊的形制,而是——现代画工不懂画错了(°ー°〃)。真正出土的墓道壁画黑点在下方,实为折起来的帽巾:

       茹茹公主墓道壁画上取出来的“千秋万岁鸟”图案,据说这是汉代开始就十分流行的图案(如封面的人面与兽面鸟身图)。但也有论文说这与北朝时期,波斯拜火教的东传有关:

       河北省博物馆里的汉甲复原图:

     (我没有审美情趣我真的觉得它不好看我写文就算真情实感搞史料也绝不会真情实感写这种服饰,真的太不好看惹w(゚Д゚)w)

       展出的历代五铢。论一种良好货币如何在“直百”、“当千”、“鹅眼”的折腾中彻底失信:

       河北省博物馆外有超级多可爱的白鸽,还有好吃的冰糖葫芦和三明治店(唉,坐落于邺北城遗址以北的邺城博物馆为了挖掘方便真的太偏僻了。)

       出于旅游目的的话,不推荐去邺城博物馆和三台遗址,位置实在是太过偏僻且附近的饭店都超级不好吃o(≧口≦)o。但如果想去的话,当地的老板娘说最好坐火车去邯郸,有公交车可到附近。

       写同人的时候我尤为喜爱“雪”这一意象(「那就,为他下一场雪吧」),没想到去邺城的那一天,真的下起了雪,仿佛便是建安二十五年的那一场:

       这边的老师说,明年是魏武1800年冥祭,大概3月份左右高陵博物馆开馆,会办一个超级盛大的研讨会和活动(终于终于,可以去见他了。)

       最后贴一段在磁州窑博物馆看到的石枕上的元曲吧。当看到故纸堆中的记载与眼前的实景相融,看到昔日盛京云阁,青霄华观,今日黄沙湮灭,断瓦残台,耳边不闻金戈铮铮,战鼓雷鸣,只有“菜好咸Σ( ° △ °|||)︴”的闲适小语(不只有你想着吃,大佬们都在讨论“高家多BT”和“大赵万岁”x),方知“得闲且闲,论渔樵,一话间”:

      得闲且闲,已过终年限,宁交别人上高竿,却交别他人看。邯郸长安,皆属虚患,论渔樵,一话间。江山自安,那里也,唐和汉。左难右难,枉把功名干,烟波名利不如闲,倒大无忧患。积玉堆金,无边无岸,限来时,悔后晚。病患过关,谁救的,贪心汉。

——《朝天子》

       学习历史永远逃不过的对此生行为意义的追问。以古鉴今多是泛泛而谈,谋生求富在这一领域可谓是入不敷出,纵然它曾经是屠龙之术,但时至今日,诸神时代也早已谢幕。去分析那些诘屈聱牙的文字,去阅读那失落在旧日的竹简残卷,去在碎瓦片中寻找倒塌的皇宫,或许,仅是想要看一看,在不可逆转的时间洪流面前,在无法拯救过去的单一线性或永恒复归的圆形宿命中,有什么是可以被把握、被重忆、被复原的。

       那就是人。

       破壁残瓦中的人;残简断碑中的人;汲汲于古今之变,天人之际的人;求索于天地大道,万世安康的人;在僵硬的制度中因时而变,王霸互用的人;彼时的人,今时的人,未来的人。

       八极可围于寸眸,万物可齐于一朝。

       一切孱弱荣耀都将逝去,唯独人类渺小的伟大,璀璨不灭。






 

 

 

 


推荐文章
评论(3)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