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世界很大,我看看就回来(图文原创)
胖师说 2018-08-01

那时年轻,没有成家,无牵无挂,我对自己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要去看看这个很大很大的世界!身体和灵魂,总得有一个在路上,不是么?

于是,只要有点时间,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或串联召集,无人同行的话,干脆一个人出发,一次又一次地踏上陌生的土地,接触陌生的人群,轻装跨白马,仗剑走天涯,有豪迈,也有些许悲壮。

每次远行,我都很认真也很严肃,长长的路途上,一边撷取风雨、阳光、空气、时间还有旅途中的人所给予的一切,一边不停地思考、不断地拷问,让心智的能量在内心慢慢生长。我很尊重的导演+演员姜文曾经说过:电影,是酒,哪怕只有一口,它也得是酒,而不是别的什么!远行,它也是酒,有醇厚的香气,有炽热的能量,不管用多长时间不管去到哪里,它得是酒,加持了时间、倾注了热望之后,香气越发醇厚,能量更加炽烈!所以,远行和看世界不是那种轻飘飘的、昭示自己生活方式的形式,而是厚重的、能量丰沛元气淋漓的仪式。

 就这样,千山万水走过,不知不觉就走到了中年。

年龄变了,心境却没有改变,我依然喜欢读诗写诗,依然向往远方的山野。可是,短短的二十来年时间,周围的世界,连同看世界的人,都有了很大的改变。

当下,交通网络和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早已让远行由“身心双虐”,变成了真正的“随意轻松”,一些曾经只有资深驴友才有兴趣挑战的艰险天涯,一些必须历尽千辛万苦、靠着自己的双脚、藏民以及牦牛的帮助,才能勉强到达的无人秘境,现在已经变成了热门景区,有机场,有高速路,川流不息的旅游大巴昼夜不停,一车一车往景区里送人。

曾经是“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现在变成了“身体在天堂,眼睛瞎茫茫”,因为:

我面对着的,已经不是“高山海子”、而是“人山人海”;

雪山下再也听不到风掠过杉树树梢的声音,满耳都是招揽生意的吆喝、红男绿女们一边烧烤一边喝酒发出的喧闹;

远行不再是身心的洗礼、甚至重生,而只是为自己在微信朋友圈里的炫耀增添素材、只是为了某张“清单”打Call;

一处又一处原生态的山野村庄,变成了大同小异、简直不知所谓的民宿和“购物风情”街;

越来越多原本用来休憩身心的古城镇,开始或明或暗地用“艳遇”做噱头;

甚至,连一些自称“资深驴友”的行者,说起藏地、梅里、松赞林寺、冈仁波齐等耳熟能详的名称,不再像我们当年远行时那样带着深深的敬畏、却用一种轻侮的语气漫声说叨“那地方我去过,没意思,不好玩”;

……

有人说:旅行,看世界,不就是个玩儿么,你用得着那么严肃吗?

我说:旅行是玩儿,但不仅是玩儿,还是透过远行这件事,让自己的灵魂跟上脚步,让自己获得一种不断成长的能量。

有人说:世界那么大,我就只是去看看,不行么?

我说:肯定可以,你想看看,那看看就好了。但是,停留在表面的、猎奇式的“看”,和充满深沉而热情的“凝视”,能看到的东西,肯定不一样。既然时间也花了,人也来了,为什么只是满足于随便“看看”就算了呢?

还有人说:不是老有人强调“世界观”么,我都没看过世界,哪里来的世界观?

我说:如果没看过世界,就没有世界观,那么,是不是我不先杀几个人,就不知道要敬畏生命么?远行,看世界,从来不是用来构建世界观的,你得先有世界观,然后通过远行和看世界,来求证自己的世界观是否正确、是否幼稚、是否多元化、是否要修正和重构。这才是解锁“看世界”这件事情的正确方式。

 在这个速度越来越快、时间越来越紧,甚至,连看一段超过140字的微博,都觉得很困难的年代,居然执拗地“让灵魂跟上脚步”、“深沉而热情地凝视”、“求证、修正和重构自己的世界观”,很傻,很老土,是不是?

从周围看世界的人群、尤其是拿着手机不停拍照、不停发朋友圈的小伙伴们的眼神里,我读到了不解甚或不屑。我只是个表面乐观、内心充满忧伤乡愁的中年文艺男,令人失望的现实世界,已经唤醒我灵魂深处的、越来越浓重的苍凉,也让我逐渐失去了看世界的动力和能量。

所以,我问自己:有些事情,该暂时画上句号了吧?

 是的,人在旅途,看过的世界越大,经过的事情越多,越发能清醒地意识到,除了自己的身体和灵魂,其实我们不属于任何地方。那些我们为之悲欣交集的人和事,与我们的现实身份始终隔着或长或短的距离,我们无从评价,亦无法改变。看见交通不变经济落后的寨子,我没有能力改变,也不需要表达廉价的同情;看见磕着长头一路向西的藏民,我没资格谈尊重,更没权力去嘲讽;看见异国的发达和生活的奢华,我没必要羡慕,更没脸面用别人的比对,来指摘自己的国家……世界真的很大,看过了,走过了,身体和灵魂反倒变得更澄澈,更能清晰地看见自己是谁,接下来该做些什么。

就在某个风清日和的清晨,我从异乡酒店的沉睡中醒来。拉开落地窗帘走到阳台,楼下的街道上,已经有游客的喧闹,还有打着小旗子大声招呼客户的导游。在晨曦中铺陈的,是他乡层层叠叠的屋顶,一直延伸到薄雾烟笼的远方。再往上,便是橙红色的朝霞,当清晨的阳光从朝霞中喷薄而出、让眼睛和内心同时感受到刺痛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的身份,意识到身份背后的角色、责任,以及用这个角色和责任可以实施的、切实可行的反哺、奉献和回馈!接下来,我将默默收拾好行装,无限眷恋地眺望一下远方的星辰大海,然后头也不回地踏上回家的路途。

世界很大,我只是去看看,然后就回来!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