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俄罗斯之旅——克里姆林宫
yqgao31 2019-05-02

      2019年4月19——26日,我随团参加“俄罗斯8日游”到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一游,4月24日参观了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宫,是位于莫斯科市中央行政区特维尔区的一组建筑群,位于莫斯科心脏地带,是俄罗斯联邦的象征、总统府所在地。南临莫斯科河,西北接亚历山大罗夫斯基花园,东南与红场相连,呈三角形。 最早于12世纪上叶,由尤里•多尔戈鲁基大公修建,初为木墙,1367年改为石墙。现今的砖砌宫墙建于1485年至1495年,整个建筑群大致呈三角形,总面积26万平米。宫墙全长2235米,高5到19米不等,厚3.5至6.5米,宫墙四周有四座城门和十九个尖耸的楼塔。宫内主要建筑为宫殿及教堂。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

      克里姆林宫是俄罗斯世俗和宗教的文化遗产,它既是政治中心,又是公元14~17世纪俄罗斯东正教的活动中心。这里过去是统治俄罗斯帝国的多代君王的皇宫,十月革命后是苏联最高权力机关和政府的所在地,今天又是俄罗斯的总统府(议会和政府现已迁出克里姆林宫)。可以说,从公元13世纪起,克里姆林宫就与俄罗斯的所有重大政治事件有关,它见证了俄罗斯从一个莫斯科大公国发展至今日横跨欧亚大陆的强大国家的全部历史。


      观光入口——库塔菲娅塔楼。我们是从宫北库塔菲娅塔楼的库塔菲娅门进入神秘的红墙之内。

      左边下白上红的建筑就是库塔菲娅塔楼,它是所有塔楼中唯一一座没有封顶棚的塔楼,它连接特洛伊桥,桥的另一头是特罗伊茨克塔楼(圣三一塔),右侧玻璃房子是安检处。

     过了严格的安检口,就到了库塔菲娅塔楼入口处的瓮城。

     出了瓮城门口,就来到特洛伊桥,前面是一座高80米的塔楼扼守住进入克里姆林宫的通道——特罗伊茨克塔楼(圣三一塔)。

      克里姆林宫的“沙皇警卫”!很帅吧!!!

      穿过特罗伊茨克塔楼(圣三一塔)门洞。

      我们已经从特罗伊茨克塔楼(圣三一塔)走出来了,注意看特罗伊茨克塔楼(圣三一塔)的另一面是没有钟表的。

      走出特罗伊茨克塔楼(圣三一塔)门洞,是一条林荫道。

      克里姆林宫内的林荫道

      前方看到的第一个建筑是路右边的一个现代的方形建筑.它就是赫鲁晓夫掌权时期建的克里姆林宫大礼堂(杜马大厦,会议大厦),俄罗斯的“白宫”。

      索菲亚公主把拜占庭帝国古老的的双头鹰国徽作为继承的遗产带到俄国,1497年它第一次出现在国玺上,就一直是沙皇俄国的象征,在1917年被十月革命的红色苏维埃政府废除。1993年11月30日,这只象征着由彼得大帝建立的庞大帝国的双头鹰又重新回归到俄罗斯的国徽上。

      这只傲娇的双头鹰一个头雄视整个西方世界,另一个头则觊觎着东方大片的土地,想起俄国最初那巴掌大点的莫斯科公国,真可谓是今非昔比。双头鹰的胸前是一个红色盾形,上面是“圣乔治屠龙”的画面。一名骑士和一匹白马,骑士身穿盔甲披着斗篷,手里握着锋利的长矛刺向象征邪恶的毒蛇,代表着俄罗斯人的勇敢,是捍卫正义、惩处邪恶、追求自由的标志。鹰爪的右手抓着象征皇权的权杖,左手抓着象征财富的金球,都是神圣不可侵犯。2000年12月25日,普京签署《俄罗斯联邦国徽法》从法律上确定了双头鹰是俄罗斯的国家象征。 

      克里姆林宫大礼堂建筑由白色乌拉尔大理石和玻璃构成,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大厦内装饰豪华,有800套房间,大会议厅有6000个座位,是大会堂,也是大剧院。大礼堂的最高一层是900平方米的宴会厅。

      在大礼堂对面路的左边,这排黄色建筑是军械库(军械博物馆),曾经是警卫队大楼、武器库和兵器修理部,旁边是宝石博物馆。1702年始建,原是宫中原有的一个大武器库,存放和修理兵器的地方,1720年,彼得大帝将其改建成博物馆。陈列着历代沙皇贵重物品包括:王冠、纯金权杖、权标,伊凡雷帝的象牙宝座,沙皇阿列克谢的钻石宝库,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婚礼长裙,镶满宝石的马鞍和马刀等。还有一本17世纪的“圣经”,银制封皮上镶有3017颗宝石等等。

       军械库墙外整齐的摆放着14尊十七、十八世纪的青铜炮。

      目前内部是克里姆林宫侍卫队总部所在地。不可以进去参观和靠近,地下画了白线的,不可以越雷池一步。

      在路的左前方可以看到建于18世纪的俄罗斯联邦总统官邸和行政大厦建筑群,政府楼前划有白线,但却严格规定,游客只能看,不得靠近。总统官邸的建筑群在沙皇时代叫做枢密院,被叶利钦改作联邦总统官邸后称为枢密宫。那个有俄罗斯国旗的大圆顶,在红场上也可以看到。现在就是俄罗斯总统府了,游人不能越过白线,但是可以站在这边照相。

      总统府大楼的端面,中间有两个较长白色廊柱的窗户,曾经是列宁的办公室,现在是现任总统普京的办公室。

      总统府——现任总统普京的办公室。

     再往前走看到陈列在广场上的炮王。炮王从1540年开始造起,一直到1586年完工,中间换了8个沙皇,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重40吨,炮口直径0.92米,火炮前的4枚内部中空的铸铁炮弹,每枚重1吨,炮架上有精美的沙皇费多尔的浮雕像。

      据说由于太重太大,它却从来没有发射过一次炮弹,可谓是徒有虚名的“炮王”。

       旁边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钟——钟王,钟王是200多名俄国的能工巧匠费了两年时间于1735年铸造成,是俄国铸造工艺的纪念碑,据说当时为了得到最佳音色,除用铜和锡外,还加了几公斤金和银。

      钟王高6.14米,直径6.60米,重约202吨,于1733-1735年11月20日铸成,号称世界第一大钟。钟壁上铸有精美的塑像和图饰,如沙皇阿列克谢与皇后安娜的像,还有五幅神像。《美国百科全书》称它为“世界上从未敲响的钟”。比北京永乐大钟重四倍半。

      可惜的是制作完成时发生火灾,消费人员救火时将水浇到了大钟上,于是变成了现在的样子,据说这个缺角就重达11.5吨。下图钟王缺失的那块在地上放着,史称“世界上从未敲响过的钟”!

      克里姆林宫里的两个俄罗斯国宝,一个是摆设,另一个是残次品。

      看过炮王和钟王就来到教堂广场了,进入教堂广场,右手边第一个教堂就是十二使徒教堂。

      十二使徒教堂

     十二使徒教堂是克里姆林宫在十七世纪最重要的增建工程,1653年由尼康牧首修建,是其官邸--主教宫的一部分,以砖石打造,其设计和细部的装饰源于佛拉基米尔十二世纪的石灰石教堂,主教宫本身即是令人赞叹的巨大建筑体,而被设置在高耸拱门顶端的十二使徒教堂,更是加强与丰富了这栋宗教建筑物的整体性与宗教意涵。1656年将这座大教堂敬献给使徒腓力。1682年改为敬礼十二使徒。莫斯科主教自从14世纪就住在克里姆林宫。但是尼康牧首希望建造一个更为宏伟的居所,与沙皇的权威和辉煌竞争。1917年10月布尔什维克炮轰克里姆林宫时,牧首宫受到严重破坏。后来教堂得到修复,改为应用艺术博物馆。原有的壁画保存下来的很少,但有一个精美的17世纪圣幛,来自被布尔什维克拆毁的升天修道院大教堂。

      从十二天使教堂出来往前走,在广场西侧有个坐北朝南最宽大的建筑,它的顶端有5个金色的洋葱头,它就是圣母升天教堂,位于大教堂广场中央。

      圣母升天教堂位于大教堂广场中央,是东正教的中心主教堂,它严格对称的造型和巨大的五圆顶,正体现了当时俄罗斯大公们对中央集权国家的追求和要求俄罗斯国家统一的思想。几百年来,它被视作俄罗斯国家最主要的教堂。

       圣母升天大教堂是东正教的中心主教堂,1474年建成,由意大利建筑师阿里斯托捷尔•费奥拉凡京设计。它严格对称的造型和巨大的五圆顶,正体现了当时俄罗斯大公们对中央集权国家的追求和要求俄罗斯国家统一的思想。圣母升天大教堂是克里姆林宫内最古老的东正教教堂,为俄罗斯东正教的中心和圣地。几百年来,它被视作俄罗斯国家最主要的教堂。在这里颁布最重要的国家法令,大公和沙皇在这里登基,后来历代皇帝在这里加冕,此外,俄罗斯正教会大部分牧首和莫斯科都主教都安葬于此。

      在圣母升天大教堂的旁边,是一个有许多小蘑菇圆顶的小教堂——圣母法衣存放教堂。

      圣母法衣存放教堂于1484年由普斯科夫的工匠修建,这座教堂建在由莫斯科的约拿兴建于1451年的教堂的原址。据说在5世纪,圣母法衣从巴勒斯坦送往君士坦丁堡,保护该市免于被征服。传说在860年的罗斯-拜占庭战争中,牧首将圣母法衣扔进大海,引起的风暴摧毁了入侵的罗斯舰队。教堂内保存有1627年的圣幛,1644年的壁画。

      接下来就是克林姆林宫最高的建筑——伊凡大钟楼,这是古时的信号台和瞭望台,曾经是莫斯科的最高点。建于1508年16世纪初叶,高81米,原高三层,1600年增至五层,冠以金顶。从第三层往上逐渐变小,外貌呈八面棱体层叠状。每一棱面的拱形窗口,置有自鸣钟。内有二十二个大钟,三十多个小钟,共50多口铜钟,每日定时响起。非常壮观。

      也就是说下图这个建筑,是三个钟楼(伊凡大帝钟楼、圣母复活钟楼和菲拉特列特大钟)连在一起的。

     世界著名的“钟王”就在钟楼前,钟楼左边为天使长大教堂(或大天使教堂),右边为十二使徒教堂。

      天使长大教堂是一座东正教教堂,里面供奉着大天使长米迦勒,是历代沙皇的主要墓地。

      大天使教堂。彼得大帝前莫斯科公国历代帝王的灵柩安放在里面,其中有为俄罗斯统一奠定基础的“钱袋子伊凡”,有打败蒙古“金帐汗国”的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第一个使用“沙皇”称号的伊凡雷帝,罗曼诺夫王朝第一位沙皇米哈伊尔等人的铜棺。

      但建成后,伊凡三世已去世,他第一个被安葬在这里。而他的祖先们也被集中重新安葬。大教堂中共有44个墓碑和2个纪念墓石,它们下面共有54个墓葬。

      圣母领报大教堂,是在大公伊凡三世和俄罗斯正教的领袖菲力普主教的支持下,于1470年代初期开始重建。结果发现本地的建筑商无能力担负如此庞大,并且复杂的工程,后来因一部分的墙壁倒塌,伊凡便延请另外一位意大利建筑师及工程师菲奥拉凡提,在1475年抵达莫斯科。这位建筑师的任务是模仿佛拉基米尔的安息大教堂。他的设计纳入了俄罗斯拜占庭风格的某些特色,特别是巨大的中央小圆顶和角落的小圆顶,同时还引进了不少结构上的创新。

      圣母领报大教堂,建于500多年前,有9个金顶,规模不大,却最具魅力,是皇宫家家用礼拜堂,也是举行皇族婚礼、皇子受洗的地方。

      圣母领报大教堂的后面,就是鼎鼎大名的——大克里姆林宫。大克里姆林宫是禁止参观的,游客可以从外面观赏、拍照,不象是戒备那么森严。

      大克里姆林宫就在克里姆林宫墙内,朝向莫斯科河有三列高窗的漂亮建筑物就是大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宫是莫斯科最大的观光景点,也是俄罗斯的政治、宗教和文化中心。来到莫斯科,如果没有参观克里姆林宫,就等同于来到北京没有参观故宫。只有来到克里姆林宫,才能在一天之内遍览850年的俄罗斯历史和艺术作品。因大克里姆林宫禁止参观,所以,以下的资料和图片是来源于网上。

       大克里姆林宫建于1839-1849年,是在俄罗斯赢得拿破仑战争的伟大胜利后,尼古拉一世下令,用新的宫殿重新建立一个光辉的莫斯科形象。

      大克里姆林宫外观为仿古典俄罗斯式,厅室全部建筑式样多样,配合协调,装潢华丽。宫殿的正中是饰有各种花纹图案的阁楼,上有高出主建筑物的紫铜圆顶,达13 米,并立有旗杆,节假日则升国旗。大克里姆林宫内部呈长方形,楼上有露台环绕的总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700个厅室。从前,第一层除了处理政务的处所以外,全是沙皇私人宫室,白色宽阔的楼梯通往二层各厅,这里有格奥尔基耶夫大厅、弗拉基米尔大厅和叶卡捷琳娜大厅,从前还有安德烈耶夫大厅,曾是沙皇接见使臣的地方。

      大克里姆林宫原来是历代沙皇及其家人的寝宫,现在,这会是俄罗斯政府举行各种宴会,发布会及进行政府领导会面的地方,宫殿内有五间正厅,分别是圣乔治厅、圣安德鲁厅、亚历山大厅、弗拉基米尔厅和叶卡捷琳娜厅,普京的就职典礼就曾在圣安德鲁厅举行。

      圣乔治大厅

       圣乔治大厅是一座气势磅礴的白色大理石厅,顶上悬挂着一排巨大的镏金吊灯,大厅两侧墙壁上雕刻着着精美的浮雕。这座大厅庄严、肃穆、纯洁,如同圣殿一般令人肃然起敬。普京大帝经常在这儿与众部门开会。

     亚历山大厅

      穿过圣乔治大厅,就进入了亚历山大大厅。

      亚历山大大厅由中心的一个巨大穹顶和四周的四个小穹顶组成,内部空间异常浩瀚庞大,结构上属于拜占庭式。大厅四周均饰以镏金錾刻和精美壁画,两层的高窗均以红色垂幔装饰,镀金穹顶更是奢华无比。

      圣安德鲁大厅


穿过亚历山大大厅,就到了金銮殿:圣安德鲁大厅。

圣安德鲁大厅是历代沙皇在莫斯科的加冕之地,是象征高贵与权威的神圣殿堂。如今的俄罗斯总统的就职仪式,也在这座大厅中举行。

圣安德鲁大厅使用了非常高贵的蓝金色,而且从柱子到御座,处处都是工艺精湛的鎏金浮雕,大厅两侧,还有彩色珐琅制成的精美纹章。

     弗拉基米尔厅

    叶卡捷琳娜厅

      叶卡捷琳娜厅是以往帝王作重大讲辞的场所,以伟大的叶卡捷琳娜二世命名。无数艺术大师将毕生的心血花在每一根柱子的精美雕刻上和穹顶的精细雕琢上。

      看完有没有感觉像是在皇宫里走了一圈?各种高大上,实在令人大开眼界!这一趟虚拟之旅没白走吧?也许看完这些照片,今晚你将在梦中进行一场大克里姆林宫之旅呢!

      参观了教堂后,走出教堂广场,来到克林姆林宫的树林花园。

       普京总统的停机坪

       从树林花园向后走,往下看就是普京总统的直升机停机坪,地上有个大大的“H”。下面的绿地是宫内直升机坪。这是两年前专为普京修建的,普京出行以及上下班均乘坐直升飞机,主要是为缓解莫斯科交通压力,避免因国家领导人外出封路扰民。停机坪地下有通道直达普京总统的办公楼——大克里姆`林宫。

     我们是11:35分进入克里姆林宫的,现在是12:55分,一个多小时的参观结束了,原路返回到特罗伊茨克塔楼。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