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设计流程的启示--读“ Design Sprint”的再思考
Haruna 2017-08-07

最近有时间阅读了《设计冲刺》这本书,它传说是谷歌内部快速设计决策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适合小团队在一周内快速地做出决策设计并得到验证,有效减少人力、物力等损耗。鉴于国内大环境与自身团队的思考,很多时候没有机会做这种冲刺体验,那透过这本书,以“我”这个个人的角度又能看到什么呢?

无论设计周期多短,设计的基本流程归根到底还是这三部曲“确认需求--敲定方案--可行性验证”。p.s这让我想到了马哲实践与真理的对立统一关系……我们在接到一个项目的时候,都逃不过这三大步骤。

第一步,确认需求!

俗话说的好,不打无准备之仗,我们在每次设计前也要确定需求与方向,才能让设计更贴合预期的目标。那么如何确定设计方向呢?首先,我们看看会有哪些需求?一个优秀的产品大致满足三个对象的需求——使用者、市场价值、技术开发。作为一个设计者,我们要懂得和市场沟通,并且理解他们的需求并将它转化成我们设计的参考之一。你的一些想法是否能够实现,还要参考程序员的意见,毕竟再好的想法若不能实现只能是纸上谈兵,失去了价值。你还要了解使用者的需求重点,能否和商业需求很好的切合?


在访问相关需求利益者的时候,我们可以采取HMW方法进行记录,我们将访问中每一个问题了转化成“我们应该如何……”为开头的语言,最后分类整理,选择重点。我们可以找出需要首要解决的问题,将软件核心用户的使用操作场景绘制成故事版形式,用户在何种情况下,以怎样的方式发展能够达到结尾目标。我们在最初的故事版形成后还可以继续询问市场、程序、行业内部专家等软件相关利益者,请他们提出修改意见并记录,最终选择出最重要的聚焦目标----故事发展的关键步骤。

(图片来自图书)




第二步,选出决策方案



在思考方案之初,我们可以查阅资料,把喜欢的方案,吸引人的地方都标注记出来,最终按主题整理记录,标下每个可能有用的亮点,我们可以采取“yes,and”模式随意的提出联想到的问题和关键点。

(图片来自图书)



然后就可以进入草拟方案阶段,我们推荐四部绘图法(就像下图所示一样)
只有画方案的时候才是整理细节的部分

(图片来自图书)





头脑风暴就此借宿,下面进入重要的!方案的选择与决策!


我们可以邀请利益相关者对方案进行提意见,最终可由决策者决出使用哪种方案。

(图片来自图书)



第三步,可行性验证


进行验证我们需要两个部分,产出原型和进行测试!我们要把之前决策出的方案制作成可以供用户测试的原型。这个可以大致分成两步--分镜脚本和软件制作

(图片来自图书)



分镜脚本(15框脚本,周五用户测试体验的使用步骤,每个分镜约等于你测试的一分钟)

(图片来自图书)




原型制作时要把握好建模的心态,不追求完美全面,追求使用逼真。

接下来就要进行用户测试了,验证是否成功需要两个步骤,招募用户和进行测试


关键点!不要把答案过早地暴露!不要试图引导用户选择!通过采访,我们记录用户测试时的各种反应,找出共性,完善设计,帮助决策。


总结

其实有关设计方法,我一直认为任何方法都要根据现实情况来选择和优化,比较完善的例如《About Face》里的叙述,但这套理论不一定能够运用到你实际的工作中,无论是《About Face》还是《Sprint》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从书本中吸取知识转化进入自己的指示体系,然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应用。

以上就是我读完《Design Sprint》的一些思考,再次记录分享。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