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阿砚的一日一页时间轴磨合报告~

使用时间轴已经有大概3个多月的时间了,最开始是做示范后的心血来潮,到渐渐喜欢上并且磨合出自己的风格,这期间“转型期”的时间短到不可思议,自己也觉得奇怪,但是这种形式确实是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一种使用风格。正因为如此,也想分享一下自己的使用经验。

开始之前先说一下我的日用本子和笔:

本子:PAPERMOOD 一日一页 A6分册+英伦玫瑰封皮

钢笔:pilot贵妃ef尖(小字部分)+pelikan m200奶咖ef尖(标题部分)

12月还没开始,我的下半年本就已经胖成两本了……


1.时间轴的使用方法

我是属于日常工作不需要太细化太零碎工作的类型,特别是在一日一页上往往采取一句话提示的方法进行备注,加上本身字比较小的关系,所以可以比较好的将时间轴的使用与日常生活的记录结合在一起,不至于有很强的违和感。因此在一日一页的使用上我一般分为“时间轴先行”和“统一记录”两种模式。

【时间轴先行】  即为在上班前/中先行规划当日to do并记录,当天晚上回家后再根据文字位置等进行其余部分的填充和丰富。有的时候会选择将to do先写在比较好看的便签上,以便当天排版。

上图右侧10号就是先规划行程后拼贴的例子

【统一记录】   一般是在周末休息的日子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和计划,时间轴单纯是作为一日时间线的呈现,记录吃了什么做了什么。这种情况一般是一天的素材全部摆在一起按照空间位置进行文字书写。


2.布局习惯

自从开始转变风格后,我的素材使用习惯从胶带的场景拼贴转变为日常生活的小素材收集+便签、背景纸等的叠加分区。虽然很对不起以前买的各种胶带(用的机会变少了)但是这样的方法更贴合当天的氛围和文字主题。

由于最近越写越话痨,一日一页还兼顾了以前护照本记录琐碎小确幸的功能,分区变得很重要,分割线、背景纸、色块、大标题和基础款的胶带都是很好的选择。

我个人的书写习惯是以左右为分界,一般在左上时间轴部分书写日程(当然,为了平衡爆本情况或者偶尔想左右两页对称排版时会将时间轴写于右侧对应位置),在右上或者右下以大区块图案素材或者便签、背景纸区分出色调明显的区域,用于书写当日重点事情或是单纯平衡一下页面色彩。


3.拼贴经验

在这个部分想着重讲一讲在这四个月左右时间内我最常用到的素材,分别为胶带类、便签类和背景纸。

【胶带类】

翻阅一下这段时间的手帐,人物类胶带基本淡出我的使用范围,一方面不够切合主题,另一方面图案往往较大或者较突兀等,不能很好的融合于生活中的小素材之间。用的最多的,都是仓敷、MT基础款这类主题性不强的胶带进行点缀或者区块highlight。植物主题的胶带还是会用,小素材类的胶带也经常使用。下面列一下近几个月爱用胶带列表:

·MT基础款  水玉/斜纹    最实用基础的款式,个人觉得去买MT以前出的幸运选色分装1米,每种颜色来一套足够日常发挥很久了(捂脸。最喜欢的几个颜色是深蓝色、深绿色、黄色和红色,都是经常出现在我手帐里的色彩。

·仓敷 报纸/涂鸦  每次写都会出现的系列,就不讲详细理由了大家都知道。

·小径x夏米花园  刻章练习版1/2  夏米花园的用色真的好好看,不管是营造复古感还是日常清新明亮色都很百搭。买了两弹的1米分装,虽然说够用但还是会忍不住想买整卷~先放在草单等我用完后就去买。

·melon design 第一弹 十分基础的一系列胶带,颜色比较柔和,棕色系非常适合秋冬季,所以经常出现在各种角落里。

·daily like 人字缝线  尽管质量比较一般,前几年买的那卷居然已经开始发黄一撕就开裂,但是因为红色红得恰到好处所以真的很适合用来点缀页面。不论是作为分割线、固定素材还是拯救平淡无奇的排版都好用。有时觉得写完看起来太单调,扯一点贴上后有奇效。


【便签类】

便签在我的手帐中一般是以色块作用出现的,其实与接下来的背景纸part有一定的重合。不过也有一些便签因为特殊的形状与造型在页面中可以直接用做页面的主题视觉,直接与当日内容结合使用,这时就是以便签色彩风格寻找其他小元素。

·仓敷日常定番便笺 洋葱纸   仓敷这款便签我很喜欢用,纸质和市面上卖的一些洋葱纸油蜡纸相比更为轻薄和适合书写(据说还有别家出过洋葱纸本,还没买,但韩国的那种确实不能和仓敷比)。颜色接近牛皮纸,日常百搭而且不会给本子制造过重的爆本负担。

·仓敷薄页信纸本 渐变色蓝色/褐色   舍不得用系列,这两本便签真的是我的心头好,还好之前幸运抢到限购,后来居然就给绝版了_(:з」∠)_虽然现在有很多机智的小伙伴纷纷购买雪梨纸替代,但是之前我买过的雪梨纸挺让人失望了,又软又透,中性笔都能透一地的墨点点,只能说差距还是挺大的。但是单纯装饰用不要求写字的话,也未尝不可。

·古川纸工 千代纸纹样便签组   很日式的图案,颜色比较柔和所以可以很好的融入排版,唯一的遗憾是纸偏厚,不过这不是作为单独使用的便签的它的错。

·吉 复古标签贴纸包    暂且归于此类,这款贴纸包买了很有些时日,最近却使用的比较频繁,大概是因为秋冬的缘故吧。专门做旧了的底纹,以砖红、绿色、蓝色为主体的不同形状和材质的小贴纸,很适合用于标题书写。

·历生活 365notebook便签本    机缘巧合在实体店买来的便签本,这家的纸很适合用来盖章,比较轻薄可以微微透出下部的图案,制造朦胧感和在图案上方书写利用空间都是很好的使用方式,也是我很爱用的一款。

【背景纸】

我最喜欢的背景纸类素材,非硫酸纸莫属。虽然说它不是很适合写钢笔,盖章也干得很慢,但是朦胧美的营造真的效果超级好。撕成不规则的形状贴在图片上可以做highlight也可以附加解说,还不至于影响到画面的原本美感。至于其他类型的背景纸除了专门购买的牛皮纸、仓敷等外,更多是来自生活中的元素——经常购买的面包店又换了新的印刷品、奶茶店的袋子上有好看的图案……生活里的素材是最原汁原味的宝库呀。


4.小TIPS

◆ 由于A6本子书写空间比较有限,为更好的完整记录一天内琐碎小事,我一般会将文字与图案重叠。这样的做法一方面可以使图案不至于太过突兀的孤立于页面之中,另一方面创造了空间。

◆时间轴的使用可以与简易的分割线、箭头和手绘边框结合,作为强调与区分。同时字段之间留出空间也是一种不错的分割方法。

◆同色系不同粗细的笔是好帮手~不破坏一致性又有区别,还能日常多用一支钢笔!

◆提前准备好素材的打印。购买清单,近期计划要读的书与电影,买的衣服等,可以提前先打印好以备不时之需。我的打印频率大概是每周1-2次,有时候少一些,选择的是硫酸纸不干胶进行打印。虽然说这种纸打印后(特别是深色区域)比较容易蹭掉色,但是透明效果对于文字素材来说非常友好。

读《寻羊冒险记》之前看到了这幅画,觉得非常适合,提前准备好在读完之后放在当天进行记录。

推荐文章
评论(5)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