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这是长文的标题
theone 2018-08-09

外儒内法的一点想法

汉武帝弃百家独尊儒术,实则外儒内法,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统治。儒家的君权神授、君臣父子、忠孝礼仪、仁义道德等等从上至下,从文武百官到黎明百姓,塑造出了一种精神上的框架,这个框架最首要也是最核心的是承认天子的合法性,然后是仁义忠孝。在秦始皇统一中国,实行中央集权制度之前,仁义是排在首位的,即君王无道臣民可奋起讨伐之。中央集权之后,天子是至高无上的,不允许任何挑战,即使是天子犯了错,臣民想去天子而代之也不能以讨伐天子的名义起兵,而需要以清君侧的名义,即天子是不可能有错的,有错也在天子身边的大臣。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是排除了最高天子在外的。中央集权之后,仁义忠孝中的忠实则是跟天子的合法性是一体的,排在首位,但为了体现天子的高风亮节,对外宣称仁义忠孝。


儒家对外,因为儒家充满了诡辩、不确定、两面性,更容易被统治阶层操纵而占据话语权,所谓的道德制高点。他的诡辩性导致他既可以作为茅也可以作为盾,可以是黑,也可以是白,决定在于统治者。而法家的核心在于唯一性和公平性,没有法外之法和天子庶民之差别,法家更适合行事,而儒家则适合口说。外儒内法,刚好儒家可以缓和法家的唯一性和公平性,使得法家也可以按统治者的意志行事,而法家而弥补了儒家流于形式的弱点。

图无光

试着输入视频看看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