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户外摄影如何平衡摄影器材与背包负重
Joyous周游 2018-01-11

引言

户外摄影的时候,我们总希望尽可能的多带一些摄影器材,尽可能多的拍一些题材和角度,尽可能好的展现画质,但是现实是残酷的,我们的体力是有限的,要想走的更远,也必须懂得取舍一些器材,合理的配重背包的容积和重量。

登顶6200m海拔的island peak

案例故事

今年年初3月份,东北还下雪,我想到一座山的山顶拍摄银河拱桥,为了拍摄更好的画质,我打算赤道仪拍摄,还带了RRS TV33+BH55 PRO球台和我平时用的捷信1542登山者系列,机身带了sony A7S 天文改机和sigma 20 f1.4 和 尼康D810 +14-24,半夜11点开始爬山,但是山上雪的厚度超出我的预料,有半米深,到了膝盖,在这么厚的积雪徒步爬山非常消耗体力,而且一脚深一脚浅,锂电手电在低温下迅速掉光了电量,只有一个人摸黑爬山,凌晨3点银河就要升起,我还赶着时间拍摄,带着这么多器材到了半山腰我也气喘吁吁,体力不支,这时候只有舍弃一些不必要的器材了,轻装上阵,于是我选择把大的三脚架和赤道仪扔到雪堆里,等下山的时候回来捡(反正半夜荒山野岭也不会丢),就这样在银河升起前,按时赶到了山顶!

在安娜普尔娜我带着2机4镜徒步

这只是案例中的一个,我在登顶6200米的island peak的时候只带了nex6 +18-200的镜头,这时候多带点水和有能量的食物,成功登顶才是真的,半夜1点开始登山,日出登顶,毕竟高海拔雪山登顶还是有风险,保证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Part1摄影装备


机身与镜头

推荐方案一:A7R3+转接SIGMA 14mm f1.8 + SONY 24-240mm

理由:大广角在风光使用比重在80%左右,Sigma 14mm还可以在星空摄影上有更出色的表现,配合24-240也可以拍一些风光小景,携带更加的轻便,当然这时候要以画质为代价。

推荐方案二:A7R3+转接NIKON 14-24 +转接佳能100-400二代+CANNO 24-70 二代

理由:这套系统基本上风光上的主流片子都可以拍了,焦段上的封闭,而且个个焦段的镜头都有很出色的表现。14-24 f2.8 配合 A7R3背照式CMOS,在星空上也会有很不错的表现。由于都是转接,可以使用后置滤镜,对于滤镜上可以减少不少的重量。但是这三个镜头都没有对画质进行妥协,所以重量上有些重。

佳能100-400长焦小晶片

推荐方案三:尼康D810/850+NIKON 14-24 F2.8 + 尼康 24-70 f2.8 一代+NIKON 80-400二代

推荐理由:风光摄影对相机的动态范围要求高,尼康D810 (目前DXO100分的850在数据上明显更优)14.8EV的动态范围为风光摄影提供可靠的保障。有人说可以曝光包围拍摄方法可以弥补动态范围低的缺陷,但是有些场景又有大光比也需要景深合成,同时还需要接片,可想而知这样接片的时候还需要曝光包围,景深拍摄时候还需要曝光包围,这样的前期和后期的工作量巨大而繁琐,一台的D810可以解决这种复杂场景的拍摄的困惑。D810机身的稳定性要比A7R2要高,在极寒或者拍海有海水侵蚀的环境,让人感觉更加可靠(A7R2背屏部分很脆弱,容易被海水侵蚀)。这套装备焦段上是封闭的14-400mm,可以应付99.9%的风光拍摄题材,变焦14-24也可以应付焦段合成这种拍摄手法。这套装备的缺点就是需要摄影师更好的体力和负重能力。

航拍器材:

大疆 mavic pro

有的时候我们需要换个角度看世界,1年前买的精灵4,每次出门都需要单独一个大的包来装精灵4,既要背摄影包,也要背无人机的包非常的不方便,直到出了mavic pro和精灵4一样的画质,也是可以放在摄影包里的无人机。还有车充非常的方便,即使在野外,也可以保证无人机的供电。

mavic pro拍摄

三脚架

捷信Gitzo GT1542 Carbon eXact+雅佳P0云台

这是我自己的登山脚架和球台的搭配,对于我登山带的镜头来讲这套三脚架系统的稳定性肯定足足够了。1.2kg的重量也是登山轻量化同时兼顾稳定性的解决方案。我平时拍海属于阵地战,就使用稳定性更高的RRS TV-33和BH55 PRO球台,主要是海浪的冲击力大。

摄影背包

mindshift 26L 180rotate 旋转背包 或者mindshift 36L背包。

mindshift 26L 180rotate的背负系统是非常好的,个人觉得F-stop还是徒有虚名一点也不实用,设计也不人性化,卖的还齁贵,这一点极影AX史飞也在之前的《?》文章提到。26L非常适合户外轻量化踩点使用,一机3镜头无压力,还可以放一些干粮和水,单日户外拍摄完全没有问题,最人性化的设计就是这个180旋转,可以不用卸下背包,就可以把底仓的相机拿出来。这个优势我在喜马拉雅徒步的时候优势非常明显,一个蹲起都会觉得耗费体力,徒步途中要是要是觉得想拍一些纪录片或者旅游片可以很方便的拿出相机。这个背包感觉每一个小口袋设计的非常人性化,比如外置脚架那个小口袋,不用的时候可以收纳起来,不影响背包的整体美观。这款背包我和朱静姝女神目前都使用这款背包。

但是随着器材的不断增加,航拍的大热,26L的背包在我日常的拍摄中容积有些不够了,平时我还喜欢带一个大疆mavic pro,拍摄一些不一样的视角。于是我又购买了36L这款,背负系统一如既往的好评,这样我就可以带着一机四镜加上一套航拍 mavic pro了。

滤镜系统

对于SONY A7R2用户建议后置滤镜,这样可以极大的减少背包的重量和容积,只需要带几块小的圆口滤镜即可。而且SIGMA 14mm f1.8 佳能口镜头有着和佳能11-24一样的后置插片滤镜方案,会带来更加轻量化的体验。

 之前介绍过KIPON接环的后置滤镜解决方案《灯泡镜头轻量化滤镜系统解决方案及评测》


Part2 户外装备轻量化


背包

推荐:格里高利 100L VS 小鹰 105L

大部分户外驴友选择75L的户外背包就够了,但是对于户外的摄影师来讲,这远远不够,因为你要背摄影器材。所以基本上一个100L的背包是必须的,多出的25L完全留给摄影器材。可选择的品牌也只有格里高利100L和小鹰的天顶系列。我和极影的潘老师都是使用前者,格里高利,虽然格里高利的自重大于小鹰天顶,但是上身之后那种扎实的背负系统会让你感觉更贴合舒适,也感觉负重更轻。

背包罩

sea to summit

100L背包的背包罩也是特别难找,原厂并没有提供,这么好的背包,经常飞机托运,那么随便一扔肯定是有些暴殄天物,所以一定给背包配一个背包罩,下雨的时候还可以防雨。sea to summit 100L的背包罩还是值得推荐,托运行李还有背带,拿着也很方便。

徒步鞋

ASOLO,LOWA,SCARPA,户外鞋的三大品牌,请注意在鞋这个领域,鸟牌并不是最好!从我个人的喜好来讲,我徒步喜欢轻一些的鞋,比如 军胶,很轻而且防滑很好,但是军胶不防水,而且矮帮容易崴脚,对脚踝没有保护,于是ASOLO(图一)那一款兼具了军胶的特性,还是中帮,也够轻灵,对于亚洲人脚型,或者说我的脚型(偏宽)非常合适,穿起来不挤脚。LOWA和SCARPA也是相当不错的品牌,但是要选择合适自己脚型和穿着习惯的鞋子,这个就要去慢慢寻找自己的千里马了。

冲锋衣

在硬壳(冲锋衣)这个领域鸟依然是无敌的存在,别问为什么这么贵,因为确实好!但是软壳我推荐猛犸象的。猛犸象这款软壳的剪裁上也更适合亚洲人身材。

徒步杖 黑钻超轻碳Z杖

徒步杖几乎是喜欢户外的朋友必备的,它仿佛给你增添了两条腿,让你的跋山涉水如虎添翼,黑钻轻量化的徒步杖相当的给力,而且它可以折叠,不用的时候也可以很方便的折叠收纳进背包。以前带不能折叠的徒步杖,飞机托运行李的时候把背包罩都扎的好几个洞,Z杖就完全没有这个问题了,重点是真的非常轻!

帐篷

对于超轻帐篷我推荐MSR Hubba Hubba NX和BigAgnesBA 飞溪2都是不错的户外超轻碳杆帐篷,1KG左右的重量。我自己选择的是飞溪2 黄色的帐篷拍照当前景也是非常给力。

防潮垫

Therm-a-Rest Neoair Xtherm/MAX户外露营充气垫防潮垫

必须要介绍这款防潮垫R=5.7,就算是在雪地上睡上去也是非常暖和,感觉越躺越暖和,而不会像其他品牌在雪地上慢慢的热胀冷缩慢慢变瘪。很多人要问R值是什么?这里给大家科普一下,热阻值(R值)热阻值R的定义是:在指定的温度下,某种材料在单位面积上阻止热量穿过的能力。材料的R值越高,就越适合作为保温材料。而且Neoair Xtherm也是户外轻量化防潮垫的标杆,充气防潮垫,非常方便收纳,收纳好也就一个脉动瓶子大小,不像传统防潮垫那么占空间,重量也就0.5kg。

林海雪原的这次露营虽然用了一个国产普通帐篷,但是多亏有了Neoair Xtherm防潮垫。

睡袋

对于睡袋来说是主要的防寒装备,如果夏天露营还好对于睡袋没有太高的要求,如果是冬季,温标不够可就惨了。睡袋我推荐土拨鼠、山浩 Mountain Hardwear、 Western Mountaineering这三个品牌的睡袋。对于一般环境的露营土拨鼠900蓬的-9度睡袋就基本可以应付,而且质量也是超轻。对于极寒环境比如8000米级雪山登顶和雪原露营山浩Mountain Hardwear -40度睡袋还是必须的,但是价格也是非常的昂贵,质量和体积也非常的大。

炊具

炊具想要轻量化肯定是首选钛合金的,MSR的反应堆(图二)热能效率高但是还是太重了,但也是值得推荐给各位户外爱好者的。keith的纯钛锅是轻量化的不二选择(如图一),我这种炉头挡风板都嫌累赘的人keith非常的适合我,配一个BRS-3000T单体炉头非常适合单兵作战。没有挡风板怎么办?挖个坑,或者找石头堆砌一下挡风,能少带一件就少带一件。

食物

压缩饼干是必须的,虽然不好吃,但是要是在山里被暴风雪等自然灾害困住,压缩饼干是用来保命的,但是日常可以吃的更丰富点,这种军工出品的自热米饭有很多口味,可以丰富你的菜谱,肉可以提供高能量,军工出品的午餐肉和牛肉干都是不错的选择。在山路最珍贵的就是蔬菜,由于体积还有存储,基本没人带新鲜的蔬菜进山,可以选择一些风干的菜或者直接用维生素片来代替。

有些地区的水是不可以直接饮用的,需要单兵净水器来过滤下,MSR的单兵净水器小巧轻便是不错的选择,但是从过滤效果上瑞士katadyn品牌的更加的好。如果露营地没有饮用水,一个3L的水袋可以从远处运水到营地,维持一顿饭和日常饮用的水量。

导航系统

对于户外导航,在地形比较简单,而且周边30km有人的区域可以使用佳明的fenix5户外手表或者suunto abmit4户外手表,简单的gps路径导航。比如珠峰东坡徒步和尼泊尔ebc徒步。但是纯探索类的导航没有等高线地图肯定是不行的,光有个路径没有等高线很容易误入歧途。佳明GARMIN的inReach Explorer+。

inReach Explorer+更高阶,会预装详细地图,支持自定义地图,进行航点、航线导航,可直接在设备中查看。但您需要保持联系——只要您随身携带一台InReach SE+或Explore+。这些手持机match专门为想要漫游更远和体验更多的户外爱好者设计,让远方的亲人更加安心.当在野外遇到危险,可以发送求救短信,也不依靠基站,解决了导航GPS和卫星电话一体化的问题,让您的出行更加的安全。

头灯

Fenix的HL60R和Nitecore的HC60都是不错的选择,重要的是可以支持USB充电,这样可以给电力供应统一接口,也不用带多余的充电器。选择头灯的指标还是要看它的常照流明

电力系统

无论是相机电池、导航GPS、头灯都需要电,电力的可持续供给就像徒步中的食物供给一样,要可持续。Goal Zero的太阳能电池板是不错的选择,市面上的太阳能电池板参差不齐,主要差别在于光电转换率上,这也是唯一影响太阳能电池板重量的因素。我之前提到选择sony微单还有个小小的理由就是sony微单充电不需要带多余的充电器,可以直接usb插在太阳能电池板上直接充。

如果碰上连续阴天,一台应急的手摇发电机还是必须的,手摇5分钟,装X2小时,但是手摇发电真的很耗费体力,而且这种永磁的手摇发电机重量也不会太轻,k-tor2这个品牌的手摇发电机还是质量不错,有的品牌我都担心摇几下会散架。

为了把这些电存储起来,1万毫安的充电宝也是必须的,以备不时之需。

Alpacka_raft超轻艇

这个船,可以带你去不一样的机位,拍摄不一样的大片。极影AX潘老师就曾经用这艘船拍摄了一张获奖大片。

"Pyramid"

拍摄于新疆博格达冰湖中

(这张作品也荣幸获得了第27届MML国际山峰自然探险摄影大赛Highly Commended奖)

同行友人友情拍摄


结语

最后记住,一切的装备也只是辅助,就像打《王者荣耀》你有皮肤、比人多一件装备可能还单挑不过对方!!!什么原因?——意识和操作。摄影的前期技巧和户外求生技巧也会一定程度上弥补装备上的差距。是“一定程度上”,也不可过分的解读!


声明:虽然本文提及众多品牌产品,但是毫无商业意图,也没有收厂商一毛钱推广费!部分产品图片来源于网络!


摄影和户外装备本身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家可以在评论区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高见!



推荐文章
评论(3)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