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文创与光学的碰撞,会带来怎样的惊艳?
无墨印品 2019-01-16

文创,是文化创意的简称,文创产品,顾名思义,是一个集原创设计、品牌故事、地域特色或特殊工艺的全新产品。它可以是面向小众的潮流和情趣,也可以是服务大众的基础消费品,但不论怎样,都必须含有文化和创意这两个基本元素。

(具有苏州窗花特色的书签)

鲁迅曾说过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话: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文创便是这一条众人不断探索前行的路。这条路上有诸如故宫博物院这样的名利双收者,也有一直默默坚持,但不被大众认可的开拓者。一旦开始,文创就注定是一个需要投入大量财力物力,还有可能一无所获的试验。敢于冒险的勇气和合理利用资源的智慧,并不是每个企业都具备。

(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

苏州印象,作为一个从事光学微纳纹理和安全防伪工作17年的企业,如何让光学防伪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与日常用品、甚至是文化创意产品挂钩,是我们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

官宣 | 关于苏州印象光学:它是一种基于微纳结构物理显色的无油墨印刷技术,可以完全不用或极少点缀使用油墨印刷的包装或标签印制方法(该司“一种无油墨印刷包装品制作方法”已于2017年5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受生物结构色启发,利用微纳米结构对入射光的折射、散射、反射、衍射等作用,在包装制品表面形成完全的物理色彩的“无墨印品”。

(无油墨印刷包装)

其中,苏州印象自主研发设计的光学设备,可以实现对微纳纹理结构的精密控制,使其能够表达设计师所需要的纹理变化、色彩,甚至3D效果,单个连续纹理最大直写版面可达1000x900(m㎡);其工艺可应用于数码产品,化妆品,日用品、食品、烟酒、图书出版物封面插页、奢侈品、婴幼儿用品包装,汽车配件,油脂胶水,软包装等,并适应纸张、塑料膜及板材、皮革、金属片材等材料。

但到底光学+文化创意的组合会衍生出什么样的产品,让我们一起来设想一下吧!

谁说丝巾是中年阿姨的标配?年轻人也可以让丝巾潮起来,一条光学渐变色的丝巾,或者是一条带有七彩丝线的丝巾,或是什么样的效果?当阳光照射在丝巾上,流光溢彩的绚丽绝对是大街上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光学纹理,上帝的调色板)

不要说镭射的颜色很眼熟,那只是你见到的一部分,如今各大时装周、潮牌都已经在尝试光学纹理与包包相结合,但一眼望去,全是彩虹渐变色,同质化严重。苏州印象的设计库里,上千种光学纹理已经设计而成,等待着被认可和推广。我们可不可以有一个大胆的想法?

(炫酷的光学纹理渐变色)

当光学遇到服装,你猜会发生什么变化?炫酷?潮流?标新立异?还是美的宣言?我们不管工艺多么复杂、前期投入成本多么高昂,我们只问一句,你喜欢吗?

(炫酷的光学纹理渐变色)

在姑苏古城待久了,就会莫名生出一种别样的气质沉淀,你怎么定义苏州印象?印象中的苏州是小桥流水人家;可你是否想到还有一家叫做苏州印象的科技公司,正在从事着微纳光学领域的文化创意,其核心是古典艺术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您心中的苏州印象是个个什么样的?

(无墨印品是光学纹理最直接的表达)

如果把文创产品设计分为两大类:一种是文化创意生活类的,比如日用工艺品、依靠品牌运作的创意商品等;另一种是带有明显属地性质的文创产品,比如跟博物馆、美术馆、景区合作研发的产品。无论是哪一种,设计的价值就在于透过创意,创造出物品本身价值之外的艺术性,苏州印象莫不如是。

原创文章  转载请注明出处:www.gzlaser.com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