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日本刀入门知识3: 各部分名称
雪洞vivian 2018-04-07

前文:1:定义和制作方法2:分类

在介绍看点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刀各部分的名称。因为都是专有名词,所以就保留日文汉字并做出解释。另外,这里用作介绍的是镐造的日本刀,有些部分不是每一种造型的日本刀都有的,比如平造的刀就没有镐筋。不过名称几乎都是一样的,如果有例外的话到时候说到了会特别注明。

图片来自斜水太太(推 @ hasumizu_9blue)的册子《刀剑鉴赏事始》,因为有标号比较好对应,各部名称的解释有参考太太的小册子(图片禁止转载!!!)。刀的前端因为太小,我在网上找到了放大的图(来自おさるの日本刀豆知識网站)并将原图上的字母修改成了数字以及添加了一些标号。

先放一张整体的,之后会局部放大

1 锋:又写作“切先”,即刀尖。

2 物打:横手往下三寸(9cm)的范围,是最先接触到被斩物体的部分。

3 ふくら(fukura):这个没有汉字也实在是找不到对应的中文名字。直译过来是膨胀,指锋上曲线状的部分。

4 三角:是指横手筋,ふくら和刃的最前端交汇的点。小图中圈出来了。

5 三头:是指横手筋,小镐筋和镐筋三线汇集的点。小图中也圈出来了。

6 小镐:镐筋以上的镐地。小图中被红色虚线包起来的地方,那里的镐筋就是小镐筋。

7 横手筋:又称横手,是平地和锋的分界线。

8 刃:不需要解释了吧w

9 刃文:烧入时形成的纹样,切先的刃文称为帽子(或鋩子)。

10 地(平):镐筋到刃那一边的部分(图中白色)。因为刃文就在这里所以是重要的鉴赏部分。

11 镐筋:从横手一直延伸到茎尻,镐和平地的分界线。

12 镐地:从镐筋到棟的比较高的部分(图中深色)。

13 棟:又称峰(注意偏旁,和切先的锋字不同),即刀背。棟的厚度被称为“重”。

14 棟区:栋那一侧茎和上身的分界(茎以上的刀身被称为“上身”)。

15 刃区:刃的那一侧茎和上身的分界。

16 鑢目(音lǜ):茎上像是锉刀一样的细槽,目的是增加茎和柄的摩擦力。根据时代和刀工的不同有不同的刻法。

17 目钉孔:固定茎和柄的目钉会从这个洞里穿过去。同时也是判断刀剑是否经历过磨上的重要依据。

18 茎:或写作“中心”。区(15,16)以下可以手持的部分,使用时会将茎收进柄里。

19 茎尻:茎的最末端,通常会有不同的形状。

20 先幅:横手筋对应的棟到刃的宽度。

21 刃长:从栋区到切先的长度。

22 反:即刀的弧度。在棟区和切先之间连线,直线和栋离得最远的长度就是刀的反。(图上标得稍微有一点误差)

23 元幅:棟区到刃区的长度。

24 茎长:区到茎尻的长度。

以上就是日本刀各个部分的名称,希望能带来帮助。非常感谢能读到这里w



推荐文章
评论(2)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