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风光摄影前期工作流程大揭秘!(视频+图文)
Joyous周游 2018-10-30

我是极影AX摄影师Joyous周游


引言

现在越来越多的摄影师对后期技术非常“痴迷”!以为PS在手,天下我有,后期是万能的!很多摄影师都是一味的”复制“机位,并没有对风光摄影做出”创造性“的思考!接下来就以在智利百内国家公园这张作品为例,讲解下风光摄影前期有哪些工作流程。

一、如何探索机位


讲今天的内容前先抛出一个思考问题:如果摄影师A和摄影师B同时去了一个区域或者一个国家公园拍照,两个人拍出来的东西是否就是一样呢?


对于风光摄影中的山地摄影来讲,到了一个山区,从不同角度看山峰,山峰的形态会有所不同,但是山峰肯定是主体也是中景,一般在山峰这个主体固定的情况下,我们会寻求搭配的前景元素和搭配的天气元素的变化!风光摄影师确实靠天吃饭,天什么样不是我们决定的,但是搭配的前景和前景和中景(主体)的搭配沟通关系和大小关系这个是我们可以决定的,也是一个摄影师探索能力的一项考量标准。


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人生地不熟,这时候最高效的办法是参考一些该地区之前风光聚聚的照片和机位,了解当地的地理情况。就像写博士论文都有个参考文献,这里我们要记住的是”参考“,而不是”照抄“。去百内国家公元前行程上参考了Vincent_chen的穷游文章《行摄智利南部——惊艳的百内国家公园》。https://bbs.qyer.com/thread-2922833-1.html

这里Vicent总结了世界级风光聚聚(Marc Adamus,Max Rive,DK)在百内国家公园拍摄的照片。最右下角Max Rive曾经拍摄过一张枯树与角峰的巨片。其实这种枯树在巴塔哥尼亚是一个地方特色,有那么一句话”这里的鸟儿倒着飞,这里的树儿横着长。“说的就是巴塔哥尼亚的大风早就了这一神奇的景观。看了巴塔哥尼亚当地的神奇的树木,又觉得Max Rive这张作品可以拍的更加的精细和精进,前提是找到一颗”心目中的树“,这棵树一定要有特色,而且我想拍摄一种包围构图的树木和山峰的关系,这些都是早早的就在脑海中画完了,只是想找到心目中那张”画“的场景。

心中画草图(来自一个灵魂画手)

然后就要在地图上先确定那些区域可以拍摄到我想要的场景,也是我想要的这颗树的大致搜索范围。从地图等高线上看,肯定要远离主体山峰,主体山峰附近的W线徒步线路就不用搜索了,因为古诗云:云深不知处 只在此山中。所以拍山的机位,一定不会在这座山里,而是山对面的某处。于是我先沿着地图中红色虚线的湖边道路周边搜索有没有合适的树木。

路边都是这种杂乱的树,从形态上还有表达意境的空灵上都让人不满意。而且这些长在山坳中的树,位置低,角峰也被山丘遮挡掉了一部分,让人感觉意犹未尽。于是决定向地图中我圈出来的红色的山丘的高地处探索。只有那种长在山顶,并且处于山顶前沿的树,才没有干扰元素遮挡,而且还可以在高处看完整整个雪山。

虽然在地图上我圈起来的红色区域很小,但是其实是很大一片,探索起来也是登山,每次写教程都是文字,大家都不能身临其境的感觉探索有多难,这次我带来一部风光摄影探索纪录片,让大家跟着风光摄影师的视角去了解下一张照片背后的心酸和腿酸还有脚酸。


看了视频之后,开头的问题想必大家心目中有了答案,探索能力不同,两个摄影师拍出来的照片也会截然不同。


二、表达方式的选择

接下来我们继续思考,是不是两个摄影师A和摄影师B站在同一个机位拍摄,那么拍出的照片就一摸一样?

很多人问我上面这张《X Time》这张水流的效果怎么拍摄的这么好看?这种通过对相机的快门、光圈、ISO等参数的调节,以实现画面元素的变化效果称之为画面的表达方式。之前写过一篇《海景慢门的五种表达方式》,介绍了通过变化快门速度和使用CPL滤镜来实现海景慢门的【迸溅】、【雾化】、【镜面】、【透明】、【拉丝】五种表达方式,同样的海水拍出不一样的效果,摄影师化身为海浪魔术师!


推荐阅读:《海景慢门的五种表达方式》


当然参数变化衍生的达方式的变化只是冰山一角,比如二次曝光这些也是表达方式中常见的形式,不可拘泥。然而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表达方式去表达自己的作品,就算两位摄影师站在同一机位,拍出来的效果上也会完全不同。今天讲的案例照片也并没有用特殊的表达方式,只是中规中矩的拍摄。


三、拍摄方式的选择

我们再进一步思考,摄影师A和摄影师B站在同一机位,同一构图,相机参数设置完全相同,是不是两张照片就一摸一样?


为了提高的画质或者完善构图或者去除画面瑕疵,我们通常为了突破相机的极限去做一些合成拍摄,比如景深合成、曝光合成、接片合成、堆栈合成、焦段合成等技术。这时候我们就要考虑,该场景在当前的自然条件下,有哪些需要完善的地方,能让我们的画面更精进一步!比如今天讲的案例这个场景。拍摄的时候为了追求夸张前景的效果,尽量会贴近树木来拍摄和构图,利用广角的透视畸变来体现怪树的“张牙舞爪”的姿态。



如果对山体对焦,山体虽然是纹理很清晰但是最前景的树干的细节纹理却不实。


相反,如果对前景的树干底部对焦,山体就是虚的。

而在大景风光中我们往往希望画面中的每个细节都十分锐利,这样我们前期的拍摄上就需要使用“景深合成”拍摄技术去突破光学景深的极限。通过移动对焦点,分别对不同景深的景物分别对焦拍摄一组照片,后期对于不同景深的照片进行PS后期合成,形成全景深的照片,提高大景风光的每个局部的细节表现。

因此,拍摄方式的选择,也会让两位摄影师的拍摄有着细节性的差异,即使两位摄影师站在同一机位,同一构图,同一表达方式,同一种拍摄手法,但是后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的不同,又会让作品呈现出不同的感觉。


结语


前期是谱曲,后期是演奏,看了今天的前期教程,尤其是视频内容,相信大家能更好的理解极影反复提到的下面这段话

们相信每一副作品的真正酝酿,不是曝光所需要的那几秒,或多少分之一秒的时间,而是在抵达拍摄地,打开快门之前我们在一条既消耗体力又耗费智力的旅途上经历的漫长体验。


极影AdventureX

极限挑战

极致影像

极客分享

https://www.theadventurex.com



推荐文章
评论(2)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