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巴厘岛可能要暴走,金巴兰依然柔软如昨 | AYANA


乘车经过金巴兰的小市集,跟我十几年前第一次到访时差不多:两三条过道的格局没有变过,青菜被小心地分别盛放在不同的袋子里,水果则是满腔满谷地堆成了一堆,里面偶尔夹杂着几颗熟透了的香蕉叶。那些巴厘岛本土生长的鸡懒懒地躺在路边,它们并不会被送上五星级酒店的餐桌,而是被专门用来祭祀。

尽管起了个大早,我们依然赶了个晚集。市集里空空荡荡,摊贩们有时间拉家常,或者干脆窝在一边睡大觉。这里依然不像乌布或者库塔,需要应付出川流不息的好奇游客。大部分的日常时间依然被用来祭祀用的物品。香蕉叶或者棕榈叶包裹的糯米不久之后就会堆满路对面的神庙祭台。唯一不同的是,要在越来越多的摩托车中穿过马路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迁居到巴厘岛,他们也许更喜欢到库塔消磨时间,但更愿意住在金巴兰。
这似乎让金巴兰与最近三五年正在激烈变化的巴厘岛有点格格不入。越来越多的海岛被塑造成时髦的度假胜地:普吉和苏梅持续发力,巴拉望、毛里求斯、留尼汪和塞舌尔正在进入视野。作为传统度假地的巴厘岛和马尔代夫,需要积蓄新的动能来面对新一代的旅行者:他们更加敏感、好奇、愿意探索,需要掌握更多的细节和理由来确定目的地和酒店。一波又一波的酒店宣布了规模庞大计划;新酒店在见缝插针地寻找最佳位置;市场团队想尽招数在社交网络上营造存在感,他们依次尝试明星、新媒体、网红、短视频和直播,希望能够左右24小时乘坐航班抵达巴厘岛的游客的步子。


我不太喜欢哪个虚拟世界里这般用力过猛的巴厘岛:一个闲适的海岛总不该把自己吵得像派对之城那样地坚硬和喧嚣。这也让我喜欢金巴兰更多一些----自知是柔软的归宿,所以一切按部就班,不为所动。


尽管已经相隔九年,我还是可以不费力气地认出Ayana Resort典型的巴厘岛传统风格和那栋泛着赭红色的主楼。2009年,当酒店离开曾经的国际五星酒店集团,独立发布Ayana Resort的时候,这是方圆90公顷和漫长的海岸悬崖围拥的唯一一座建筑群落。那时还没有四通八达的跑步道,泛着原木颜色的巴里古着巴士只在一条路上来回穿梭。只要不自己走进密林里去,永远不会有迷路之忧。森林里的猴群早在那时就会定时守在路边等待属于它们的美餐。除了餐厅,人们大多愿意聚集在海边的悬崖,不动要走出酒店的心思。

规模巨大且耗时日长的改造和新建计划在同年就已经开始。不过Ayana取“梵境”之意,不愿大张旗鼓,搅闹清静。改建的过程如同绣针补帕,不动声色地把一座单体酒店延展成了一座综合的度假区。不用什么惊天动地的市场手段,就像攒硬币一般地攒着睡数次往来的熟客。很容易把他们跟那些初次到访的新鲜人区分开来:他们会在check in的时候就早早预定新开餐厅的位子,会拿着地图沿着新开辟的丛林小路一一去看慢慢建成的新处所,包括早早预定下Rock Bar的晚餐,才不会在慕名而来的客人中排队排上一两个小时。



当然,他们也不免都会赞叹:当年留下90公顷密林的做法实在太妙了。即使现在酒店的面积大大扩张,也只不过占整个面积的30%;到访的客人已经数倍于前,在吴奇隆与刘诗诗的婚礼之后,中国客人也蜂拥而至,但依然是在私密假期,不怎么受到打扰。



头两晚住在了Rimba深藏在密林之中的房间,推门就是被一片葱茏包围的浅浅泳池。最早的Ayana Resort与海为邻,新起的Rimba则拉开距离,退守雨林。建筑逐层提高,除了餐厅和泳池暗藏林中,凭借花园小径相互连接,其余则一律巧取山式,抬至雨林之上,让视野几乎可达雨林任一方的边界。尤其是散落其间的小泳池和水塘,大部分都抬高至雨林顶端。位于顶楼的UNIQUE提供墨西哥风味的正餐、小食,以及近20种鸡尾酒。每天自下午开始,穿着泳装的年轻客人会把酒吧一层的泳池占得满满的:躺在巨大的浮椅里,喝着鸡尾酒远眺夕阳已经是可以跟在“最佳日落酒吧”(CNN,2017评选)的Rock Bar欣赏日落并驾齐驱的人气体验。不过了解Ayana的老法师们倒也不怎么执拗在UNIQUE或者Rock Bar等到一个座位。他们太了解Ayana不动声色地开发一片天地的做派了。也只有他们能够按图索骥找到隐藏在Rimba新楼背后,只在下午和傍晚开放的Forest Bar。那里更宁静,更适合恋人絮语的所在。
探寻那些需要亲身迈步才能见到的心思和角落才真正应该占据呆在Ayana的大部分时间,只拘泥在居中客房的小区域实在有点井底之蛙。地域宽广、地貌又复杂,设计师就地取材,意料之外的绝美设计和风景,大多散落和隐藏在四围。比如隐在密林中的幽兰茶室,比如依傍在植物园一旁的美食教室。那片需要走下大约200级高台阶的私人海滩消磨了我多半天的时间:把安静游泳或者晒太阳的念想放在Rock Bar旁边的Ocean Beach Pool,那里已是巴厘岛最近大热的网红之地,私人海滩可达3米的巨浪,才算是嬉水者真正喜爱巴厘岛海岸的精髓。二从沙滩稍望过去,有独立的木屋立于海面之上。这里是酒店复杂的SPA系统中别出心裁的一环,为恋人或者新婚夫妇准备的理疗房,除了拥有270度的海景之外,自正午开始的巨浪也可以取代那些理疗房中惯常的曲子。已经预定了悬崖之上婚礼的新人,往往离开深藏在Ayana Resort里面的SPA中心,甚至连那个前后需要走上两个小时的海水按摩浴池都暂时抛之脑后,只为在这里享受一次海浪之上的SPA理疗。他们当然可以选择SPA疗程中颇受欢迎的生姜料理。Ayana自制的姜制品向来大受欢迎,临走之前带上几包特别熬制的姜茶,已经是熟客的常规动作了。

数年已过,也许即使在巴厘岛,也不再能真正地让自己慢下来了。但至少在Ayana,还能尝试着调整自己的呼吸。金巴兰,乃至整个巴厘岛,已经渐渐没有了淡旺季之分。但即使在客房最集中的主建筑之内,仍能在大部分的时间,避开其他人。喜求安静的人大多都选了别墅,不仅另设入口,拥有依傍山势盘绕四周的大片花园和羊肠小径。从别墅的花园里,就可远远望见海岸。尽可以把大部分的时间都消磨在室外的花园。季节合适,只要避开阳光,在凉亭或者私人泳池的阳伞之下,就不会感觉过于炎热。依照我的心性喜好,能够躲起来安然翻书的地方,自然就是绝好所在,何况自早晨开始,就可以在泳池边享受别墅特别准备的“漂浮早餐”。一切暂时皆可放下,即使只是一段时间的松弛,在这个乱哄哄吵闹不休的年代,也算是极其珍贵了。

所以,有时喜欢呆在一座酒店里,也许并非只是因为漂亮图片,或者社交媒体上寥寥的几句感想。几年来企图凭借网红一步登天的酒店大多自陷泥沼,反而像Ayana这样,一点一点,攒硬币似地攒着一点一点喜爱和归属感的“笨办法”,可爱得很,也更讨人喜欢一些了。



旅途漫漫,我们总会不期而遇,我们也总会久别重逢。

月亮先生《偏偏是旅人》,十年旅行汇集于此。我们一起寻找,世界的温度。


















推荐文章
评论(2)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