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索尼这个功能让画质大幅提升!
Joyous周游 2018-05-21

引言

索尼A7R3发布已经有半年时间了,SONY微单这一代机身,从我的备机变成了主力机。从NEX6到A7R,A7S,A7R2. 我都曾经使用过,A7R3是SONY微单真正成熟的一代产品,其中大部分都是针对机身操控性的完善, 也有图像质量的改善,比如动态范围和高感性能的提高和本文重点讲解的一个黑科技功能像素偏移功能(像素转换多重拍摄)。


1.基本原理

带有传感器五轴防抖的A7R3相机通过以一个像素增量精确移动传感器来提供这种像素移位模式,以此每个位置对每种颜色进行采样,从而克服拜耳阵列的缺点(马赛克)。感光元件进行一个像素的平移,以多帧合成的方式得到一张照片。


这样照片中的每一个像素都能得到一个红色、一个蓝色和两个绿色的信息,相机的感光元件可以实现全色彩采样。优点就是能得到纯净度更高锐度更高的照片,细节也会更丰富,并且能实现更高的有效像素(注意是有效像素)


像素偏移功能是通过防抖机构将图像传感器单元中一个像素精准偏移并进行4次连续拍摄。每个像素都能取得RGB各颜色信息,可生成一张超高精细图像。该模式由于每个像素获得RGB完整信息,这是在拜耳阵列方式中无法表现的解像力和色彩还原性,不会发生伪色和摩尔纹现象,并能大幅减少高感光度噪点。

像素偏移的优点不仅这些,最近Photons to Photos网站贴出了像素偏移模式下的动态范围测试结果。可以明显的发现,索尼A7RIII在使用像素偏移模式下,还有有超过一档的动态范围性能的提升。


2.实战拍摄

像素偏移(像素转换多重拍摄)的使用限制也很明显,主要来源于它的原理本身。由于使用像素偏移拍摄的照片都来源于多张合成,所以这对被拍摄物的运动状态有较很高的要求。所以现在只能应用在静物摄影或风光摄影的拍摄中,而且要带三脚架,而且拍摄时候也有诸多注意事项。

这次南美之行,特意背了的Sony 100-400GM镜头,用来拍摄长焦雪山小景,雪山长焦片子注重的雪山岩壁纹理细节和冰川纹理的刻画,这样的细节会让人感觉真的近距离接触到了雪山。因此用100-400GM配合索尼A7R3的像素偏移功能能让雪山纹理丝毫毕现。

在菜单中直接把像素转换多重拍摄打开即可,按一次快们自动完成4次像素偏移拍摄。


拍摄完成后,在相机图片预览,红色箭头所指“立方体”图标代表像素偏移拍摄的照片,一组4张,2/4代表这一组的第2张照片。


虽然像素偏移功能看起来操作上很简单,但是有很多注意事项,只要稍有操作上的疏忽,就会导致后期像素转换多重合成失败!下面介绍像素偏移拍摄在风光摄影上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在取景上尽量选择“光板天”,没有运动状态元素的场景(但是有运动元素也不是不能拍,后面会详细讲解),这样后期的合成上不会出现“马赛克”。

2.将相机放在三脚架上拍摄,在使用像素转换的时候,相机防抖是自动处于关闭状态的(Steadyshot灰色无法选中)。

3.尽量使用快门线拍摄或者相机自带的10s延迟拍摄,保证相机的稳定性。

4.打开相机静音快门,防止快门机震。相比A7r2的静音快门12bit raw,A7r3优化了该功能,保证了在静音快门下也是14bit raw。

200%放大单张拍摄雪山细节

200%放大像素偏移合成后雪山细节


Sony A7R3完成像素偏移拍摄之后,并不会立刻看到最终的合成图片,像素偏移合成的最终效果需要软件后期完成,接下来就进入后期流程的讲解。


3.后期流程

做像素偏移后期合成,首先要Sony的网站下载Imaging Edge这个软件。

下载地址:https://support.d-imaging.sony.co.jp/app/imagingedge/en/download/

安装完成后会在桌面生成三个程序图标

以下图智利百内国家公园拍摄的角峰这张照片为例

打开viewer程序,将之前拍摄的像素偏移的图片在viewer资源管理器中找到,并选取。像素偏移拍摄的图片底下都会有个标志,括号中还会显示是像素偏移拍摄的第几张序号,方便辨别。

单机右键执行——>创建像素转换多重拍摄 合成图像

按照下图设置,存储文件夹和文件名按照自己习惯定义。

点击保存按钮执行操作,直到提示已完成所有处理。

接下来看看像素偏移功能对图片细节的提升

单张拍摄200%放大

像素转换多重拍摄合成之后200%放大

请注意云的部分,未经过像素偏移的单张

请注意云的部分,像素偏移的合成之后


很明显像素偏移转换对于画面中运动元素——云,经过合成后效果会变得更加的糟糕,是不是有运动元素的场景就不适合用像素偏移拍摄呢?

风光摄影中讲求【虚实对比】【刚柔并济】,通常在风光摄影中云是不需要加锐的元素,所以我们将单张未经过像素偏移的图层与多重拍摄合并后的图层用蒙版合成单张的云和像素转换多重拍摄后更加锐利的山体,可谓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结语


像素转换多重拍摄功能,其原理是利用出色的5轴防抖功能,相机以1像素增量精准位移,拍摄四张单独的像素偏移照片,最终合成的像素还是4240万,而不是大家想象中合成一张1.6亿像素的照片。


像素偏移功能和Photoshop的后期锐化都可以提升画面细节,那么有什么区别呢?

像素偏移功能是通过超采样保证每个像素点都有完整的RGB信息,来提升照片的整体细节和信噪比。锐化的本质是添加伪色,增加边缘反差,来达到增强细节的视觉效果。更简单的说,一个是实测数据产生的真实效果,一个是模拟数据产生的虚拟效果,而且这个虚拟效果是有副作用的,容易产生白边这种伪色,降噪、和锐化这种后期操作都是对画质的减法操作(但是操作得当会产生加法效果)。


更多摄影教程,请关注极影AdventureX公众号!!!



推荐文章
评论(3)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