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夜昙
九隐归尘 2017-07-23

  夜幕降临,万籁俱寂。几点寥落的星散落天外,清冷的月光透过夜昙花的叶隙明灭闪烁,丝丝凉意侵入被晚霞温暖的风里。
  秋宛凝睡不着,小心地搬来一把椅子,坐在窗边,望着将开的夜昙花发呆。许久,她叹了一口气。
  “你说,我该怎么办?岫云被太太逐出周家了。岫云她聪明伶俐,心又善良,待我极好,这周家上下只有她对我最照顾了。即使……她只是个丫鬟。”
  秋宛凝说到这里,摇了摇头,苦笑一声。现下四周一个人都没有,不知自己这是说给谁听?况且这周家到处都是太太的人,若是不小心说错了话,底下人一个添油加醋,即使是周二少爷也没办法时时护着自己。更何况……听说周二少爷爱上了一位青楼女子,这几天就会替她赎身。
  “当初周二少爷仗着周家权势,强迫璟文解除婚约,甚至不顾先妻后妾的礼法……就是为了纳我为妾……”说着说着,秋宛凝满心委屈化作泪水流下,声音渐渐哽咽,“璟文他一介书生,告官也告不过,赔金也付不起……我宁愿不要这周家的荣华富贵,只想在璟文身边替他研墨……”
  泪眼朦胧间,月光满窗,夜昙花绽开,雪白的花瓣纯净无暇,隐约可见嫩黄的花蕊。清香幽幽飘进屋里。秋宛凝望着此景,一时怔怔然,心中的忧郁似乎一下子沉淀下来,只是眼角还挂着泪痕。
  忽然,有风吹过,银辉从夜昙花上飘散,翻飞着,逐渐汇成一个人影,亭亭地立在院中。雪白的长发至赤裸着的脚踝,重重叠叠的轻纱袍裙下是她曼妙的身体曲线。她转过身,向秋宛凝这里走来,月光下,只见她容颜倾国倾城,冰肌玉骨,步伐轻盈,清馨淡雅的夜昙香若有若无,却令人迷醉不已。秋宛凝在心里想,明明同是女子,怎么差这么多呢?可是偏偏又无法心生嫉妒之意……
  那神秘女子已来至秋宛凝面前,说:“你在等我吗?”
  秋宛凝说:“我不认识你,你是谁?”
  神秘女子笑了笑。这一笑,令日月黯然,星辰无光,百花失色。
  她说:“我是夜昙仙,我叫辞卿。”
  这世上真的有神仙吗?谁也不知道,有人说有,有人说没有,有人见过,有人没见过。
  所以秋宛凝问:“你真的是夜昙仙?”其实问了也是白问,如果真的是,自然是确定的回答,如果只是装神弄鬼,也不会暴露自己的身份。只是这个时候,秋宛凝以为自己在做梦。
  辞卿拉起她的手。辞卿的手,柔嫩细润得像花瓣一样,那是真实的触觉,这一定不是梦。辞卿说:“你说的,我都听见了。”
  “诶?!”秋宛凝愣住了,连忙说,“我、我以为没有人听见,才瞎说的……”
  “放心,我不会告诉其他人的。更何况,我要走了……”
  “别走……”秋宛凝下意识地脱口而出。许是因为无人的院里太寂寞,秋宛凝渴望她能留下来。但是这不可能,这里可是周家啊……
  “没关系,我明天还会来的。再见。”辞卿的身影淡去。
  窗外,夜昙花的花瓣散落一地。

  冷清的深院,夕阳日复一日地落下,韶华是手中握不住的细沙,从指缝流走。太太终究是拗不过周二少爷的执着,还是同意了让那青楼女子嫁入门来……并且,还是妻。
  “贫贱人家的女子,甚至还比不过青楼娼妓吗!”秋宛凝回到自己房中,颓然跌坐,泣不成声。
  望着镜中的自己,嫁入周家这两年来,因着每日都要干活,容颜憔悴了许多。毕竟只是妾,而且……两年来周二少爷从没碰过她,自然也无所出……
  只是,凭什么?因为平民身份配不上周家,只能得一个小妾的位置,倒也罢了。可现在……
  “他……当初口口声声说什么真心爱我,说到底不过是富家少爷的一时起兴吧。”
  夜,再次降临,月华倾泻。飘渺的歌声袅袅而来,裹挟着宁静淡雅的夜昙香。一双玉臂将秋宛凝揽进怀里,秋宛凝回头,恰好对上一双幽深的盈波眼。
  “辞卿……”
  “怎么啦~”拖长的尾音带着笑意,纤纤玉手抚过秋宛凝的背,像是轻轻挑拨一根琴弦一样,勾勒出无限深情的余韵。
  一时,委屈的情绪如同洪水一样爆发,几乎要将秋宛凝淹没。她没来由地信任这个初见不过数日的女子,若能相伴一生……不,怎能有如此荒唐的想法。且不说她们皆是女子,只说秋宛凝已嫁了周家,周家若不休她,她怎能跟别人私定终身?更何况她们也才相见数日……
  但是,无法忘怀。
  自辞卿在院里出现以来,这几日,无论昼夜,秋宛凝心里时时刻刻都在思念着她。纵然夜昙花的花期短暂得像是只有一瞬,却也在心上刻下深深的烙印。
  “乖,别哭啦。我好不容易才出来一次的……不过你也不许哭给旁人看,我不准。”辞卿仿佛小孩子一样任性地要求。
  秋宛凝想起小时候,许璟文说:“长大以后我要娶阿凝作新娘,阿凝盖着红盖头,美得像天仙下凡,只有我能看她,旁人都看不得。”可是后来呢……她的婚礼没有红盖头,也没有凤冠霞帔,周二少爷抓着她的手,抓得她生疼,然后趁着晚上把她拉回家,拉到她现在住的这个院子里,说了一句:“以后你就住这里了。”那一晚,他们睡在一张床上,但是很快就睡着了,什么也没有。以后也再也没有了——后来周二少爷也很少来她院里,即使有也不过宿。
  秋宛凝抱着辞卿,哭得肩膀一抽一抽的。
  辞卿叹了口气:“阿凝,你愿意跟我走吗?”
  秋宛凝问:“跟你走?去哪里?”
  辞卿说:“去仙岛,那里没有人。如果你想去,我就带你一起去,然后我们在岛上盖一座大宫殿,一直住在一起。”
  秋宛凝说:“我不要……被周家的人找到了怎么办?”
  辞卿说:“不会的,那里谁也找不到,不会有人来打扰我们。”
  秋宛凝看着辞卿,激动或者惊讶,总之一时说不出话。
  辞卿说:“你考虑考虑,不急。我先走了,再见。”
  辞卿依旧化作一缕香,离去。

  次日,是周二少爷大喜的日子。
  锣鼓冲天,宾客络绎不绝,清一色的贺喜声,即使有人心存异议,也不敢说出口。新娘坐在红绫装饰的轿子里,外面是长龙似的迎亲队伍,吹着喇叭,放着鞭炮,撒了满街的鲜花红纸。
  媒婆将新娘扶下轿子,将新娘交到一身喜服的周二少爷手里。
  然后是拜堂,接着入洞房。
  秋宛凝心里只觉得这一切与自己毫无干系,没有羡慕也没有嫉妒,对她来说这只是一场普普通通的,别人的婚礼而已。

  但是有些人并不这么认为。
  洞房花烛夜,周二少爷掀开新娘的红盖头。那下面是一张足以倾倒众生的脸,眼眸流转之际潋滟几分娇柔,较之辞卿少了几分清冷,多了几分妖娆。
  周二少爷看得痴了,想到这样一个美人今后就是自己的妻,顾不得还未合卺,便伸手要揽她。
  九瑶躲开,娇声道:“相公,我让你休了那小妾,你可休了没有?”
  “休书就在桌上,你看看,我明天就让人送去。”周二少爷说这话的时候,眼睛直勾勾地看着她的饱满的胸脯,揽了她便要向床上倒去。
  “相公,莫要如此~瑶儿还未解裳呢。”九瑶推他,轻咬下唇,一副欲拒还休的样子,更是诱人至极。怕是天下无人能抵挡住这样的诱惑,尤其那一双眼睛,一旦与之对视,只觉得魂魄都要被勾去了。
  “那,那你快些。我的瑶儿真美啊……”
  “你不许看,快些背过身去。”九瑶说,“快嘛,相公~”
  周二少爷虽然心里痒痒的,但是拗不过她软声哀求,于是背过身去。
  “不许偷看哦!否则今晚我就让你睡在地上。”
  九瑶勾起唇,意味不明地笑起来。她走到梳妆台前,将自己发上繁重的发饰一样一样地解下,及腰长发如瀑倾泻。然后她解开自己的腰带,将那身织锦绣花的红嫁衣脱下,放在一边。
  “瑶儿,瑶儿,你可好了么?”周二少爷听见她的动静,忍不住想转头了。
  “好了,不许转头,我这就来。”
  九瑶走到周二少爷身后,右手抚上他的胸膛,俯身吻他耳后。细密的吻连续不断,一直向下,直到他颈窝处。
  “原来瑶儿一直不让我回头,是为了给我一个……惊喜……”最后一个“啊”字还未说出口,他全身瘫软下去,印堂发黑,脸上的幸福甚至还没来得及消失。
  周二少爷立时没了呼吸。
  九瑶舔过嘴唇,勾起一个满足的笑容:“相公,多谢招待。”
  然后她看向桌上,那里放着的是周二少爷早已拟好的休书。
  休的正是秋宛凝。

  次日清晨,休书是和周二少爷的死讯一同传来的。
  大家没空搭理秋宛凝,哭的哭,报官的报官,周家上下乱作一团。
  但秋宛凝此时疑惑万分:“好端端地,怎么休了我?我做错了什么?”
  送休书的丫鬟说:“我听说,是夫人要老爷休了你。”
  她说的夫人,指的可不是周二少爷的母亲周太太,指的正是九瑶。
  秋宛凝了然,即使自己不受宠,但女子善妒……若自己一日还在周家,九瑶就一日不安宁。她就这么容不下自己吗……整个周家,就没有一个人站在自己这边吗?
  忽然她想到辞卿。辞卿昨晚反常地没有出现,果然……辞卿她身为夜昙仙,不属于人间,自然,也不属于自己。
  秋宛凝此时已非周家人,自然不能再住在这间小院,夜昙花也不能带走。
  那么,再见了,辞卿。
  以前都是你对我说再见,这一次……
  也许再也不会见面了呢。

  秋宛凝收好了东西,丫鬟领着她走到后院,她须得从后门出去。据说是因为这会儿前门堵得很,后门反倒通畅。不料,半路遇见了一个不速之客。
  秋宛凝看着面前的女子,问道:“你是谁?”
  九瑶说:“我叫九瑶,你是秋宛凝吧。你跟我来。”
  秋宛凝心中警铃大作,后退了一步,连忙摇头:“不,不……我是说不用麻烦了。我已经不是周家的人了,已经被休了。”
  秋宛凝心想:虽然不知道九瑶找我作什么,可是她讨厌我讨厌到要把我休掉。恐怕找我也没什么好事吧,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不料,九瑶将眉一横,怒瞪着她身边的小丫鬟。丫鬟被这一瞪,慌忙说:“姑奶奶请恕罪,奴婢告退。”说完连跑带滚地逃走了。
  九瑶说:“别担心,是辞卿姐姐让我来找你的。”
  秋宛凝听见辞卿的名字,心里的防备全都卸了下来,长出一口气。   九瑶帮她提了东西,领着她走出周家,来到附近的一间酒楼里。辞卿戴着纱帽,坐在桌前,看见她们来了,一下子站起来,叫道:“阿凝!”
  秋宛凝愣在原地:“辞卿……这到底,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辞卿说:“我说过要带你去仙岛不是吗?阿凝,你有两个孝顺的哥哥,你的父母生活得很好。至于周家那边,九瑶与我相识,她是狐妖,靠吸食男子精气修炼,先前一直隐迹在青楼里。周二少爷最爱去的地方便是青楼,常常瞒着家里前去。于是我让九瑶帮忙,骗得他写了休书,然后把他杀了。这样你就没有后顾之忧,可以放心地跟我走了。”
  秋宛凝闻言大惊,气急道:“你们做得太过分了!尽管他待我那般,可他罪不致死啊!”  辞卿听闻此言,与九瑶相视一笑。
  九瑶笑道:“你刚刚若是没有说那句话,他就真的死了。”
  秋宛凝懵了:“什么意思?就是说……周二少爷他没有死?”
  “那是自然。”九瑶说,“你就放心吧,有你这句话,他不会有事的。”
  见秋宛凝仍是放心不下,九瑶于是又解释道:“其实少他那一点儿精气也无妨,我去还了他便是。”
  秋宛凝看起来像是松了一口气,辞卿捉起她的手,轻轻拢着,温柔地抚过她的手背。秋宛凝觉察到了,回头瞅了眼辞卿,这一瞥,竟是再也移不开视线。辞卿笑意盈盈,眼里的宠溺甜得像是蜂蜜一样。
    夜昙仙的寿命在花仙中算是短暂之至,只有短短几十载,却恰好同人类寿命相差无几。
    一生一世一双人,不羡鸳鸯不羡仙。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