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搬家暇思——从南到北
maxinzhe 2019-12-12

在深圳工作了两年多,从研发到行销,从机关到一线。

北方的冬天确实有点难过,但不是真的难过,是那种克服克服就可以过去的那种。这种凛冽的寒风激励着北方人,每年都会刷新一下英姿飒爽对抗大自然的决心,同时也刷新了自己战胜生活困难的决心。而南方可能因为和风细雨太安逸,即使偶尔的台风和洪水会造成重大的破坏,但是给人的感官上也没有北方出门的凛冽来的直观,来的有观赏性,来的有教育性。所以南方会选择下海,上山去寻找刺激,也寻找新的宝藏,当然这是我的戏说。


北方人,尤其是我了解的北京人和东北人,在生活的层面看起来比较有乐趣。他们是那么的爱交流,爱倾听,爱感叹爱表达。如果在电梯里路过一个大妈,你不理她倒好,如果你和她眼神对上,就会发现他炽热地等待着你去交流,哪怕是问声好,哪怕是问问路,哪怕是随便说个您先请,都会收到积极地响应。前几天早上搭公交去上班,一个东北口音的阿姨刷卡的时候角度不对,没有成功,干脆直接把公交小保安喊过来问问怎么回事儿呀,你给我刷一下。恨不得全车的人都知道这件事,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小保安一下就刷成功了。但是咱们北方阿姨就是不愿意自己多试一次,我的问题呢,就是大家伙的问题,大家都来想想办法。我不觉得难为情,大家伙也不觉得我麻烦,甚至还饶有兴趣地出谋划策,哪怕是围观也好。这就是北方人。试想如果在广州的公交车上,那阿姨一定会360度各种尝试以后,不成功再小声嘀咕着向司机求助,或者干脆翻翻钱包投币,自己解决问题。这也是南方的氛围在北方人看起来那么没乐子,但是很多时候高效率的表现。身边的南方同事很多时候那工作的感觉,是一种超出想象的执着,坚韧,让人望而生畏,只不过打交道起来没有那么多乐子,更多的是一丝不苟。如在北京的电梯里大家普遍聊天都是生活上的事情,甚至自己按电梯扭按错了,忘记下电梯了这样的事情都会随口大声地嘀咕出来。而深圳广州的电梯里,大家聊工作的更多。我是觉得电梯里面聊工作不安全不说,还有点压抑,累。

可能由于我是北方人里面比较腼腆的那种内部性格,所以我喜欢北方的人际氛围。即使你不那么主动言谈,也会有各种周围的人问问你,让你可以得到交流,可以做难为情的样子表达自己本来就想说却不好意思说的话。我也尝试过成为哪些周围的人,主动去和身边的人交流,关心周围的事情,并尝试把这种感觉带到南方。但是很多时候在南方,如果你随口搭讪的人觉得你的主题和他无关,是真的不会理你,真的优点尴尬,后来我也就放弃了,自己也不再尝试,老老实实地“自闭”吧。

再一个就是南方的老板是真的多,家门口的土地庙,茶道,随时传递着他们那做生意畏惧风险却也要全力以赴的决心。北京小区里面的大爷大妈,其貌不扬,却也难猜他们年轻时候是有怎样的风光。


从买卖上讲,南方的文化我觉得更先进。每个人契约精神真的好于北方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