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用胶片祭奠逝去的清华园火车站

清华园火车站,由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先生于宣统二年(1910年)建立,是京张铁路出京的第一站。

为了配合京张高铁的修建,清华园站已于2016年10月31日末班车止后正式撤销。

寒风萧瑟,秋叶婆娑,在这10月的最后一天,我如许许多多的老北京、火车迷、公交迷以及其他保有各种情怀的人们一样,来到了清华园火车站,来见证她的最后一刻。

伴随着列车渐渐远去的背影,一个见证过历史而后湮没于潮流的伟岸身影,也越来越模糊。

始建于1910年的清华园火车站,甚至比清华大学还要“年长”一些。作为京张铁路出京方向的第一站,清华园站目睹了中国近代以来的沧海桑田,堪称与民族命运荣辱与共。从西方列强的横行无忌、垄断掠夺,到京张铁路的横空出世、石破天惊,折射出一个民族从不幸沉沦到觉醒奋起的曲折过往;从见证中共中央的“进京赶考”,到开设繁忙的“清华专列”,倒映出一个国家从追赶走向复兴的现代曙光。

曾经荒草漫布的五道口地区已经成为今天的“宇宙中心”,曾经疾驰如风的列车不得不在闹市放慢了脚步。有人说,离别的脚步,是为了追寻时代的进步。的确,不知什么时候起,列车每日的呼啸成为了五道口过往车辆的梦魇,原本为畅通北京西北的铁路动脉变成了地面交通的梗阻。这也是这个车站以及这段地上铁路寿终正寝的其中一个原因。(上图为地铁13号线与火车S2线交汇)

站台边小小的候车室也很热闹,虽然站内工作人员大多已经离开,只省刘凤强站长和个别人员在留守。既然人没机会值最后一班岗了,那至少帽子来替我吧。

意见簿,孤独的靠在墙上,心里装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暖心话语。

老站长发车回来之后,被大家围住了,各种聊天各种求合影,也很配合。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站长与站台,共同生活多年的老伙伴,要分开了。

随着车站的撤销,传统的有缝铁轨也将被拆除,替换它们的将是高铁专用的无缝铁轨,并且不再占用地上资源,改走地下。

16点23分,在列车员的再三催促下,前来同清华园站道别的车迷纷纷登上老京张的最后一辆绿皮车,当然也包括我。一声长哨后,列车员关上车门,列车缓缓驶离车站。

刚上车,不少车迷就开始询问补票的方式。在列车第一节车厢里,负责补票列车员的跟前早已把车厢围堵得水泄不通。身旁的车迷,正等待着红色热敏纸票一张一张打印出来。而在列车最后一节的硬座车厢,往日空荡荡的车厢几近满员。


“这一切恍如昨日,什么都没有变似的。”这种感觉真的太熟悉,自从记事儿之后,类似的经历真是太多太多……


——虽然依依不舍,虽然一去不返,但清华园火车站的历史痕迹,和它所昭示的那段沧桑岁月,都将伴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远去,但其所蕴含的前进动力,将永远沿着崭新的铁轨传递。


 注:本文照片全部由本人使用胶片相机Pentax67II拍摄,彩色卷为Fujifilm Pro 160ns,黑白卷为伊尔福Delta400。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