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天命 壹·丹華(3)

        那少年听他这番言语,到收起了骨子里那点微不可查的轻视,只是低着头将折扇来来回回的开合,仿佛有许多话即将喷涌而出却又无可诉说。许久许久,他叹口气,抖抖衣袖站起身,将面前那一碗茶汤仰头饮尽,又用油纸将那个缺了角的粗饼包好,塞进马腹边的褡裢里。

        老王头回过味儿来,赶忙跟着站了起来,手来回在汗巾上磨蹭,半天憋不出一句话。

        少年回过身,折扇随手划过衣摆,拍去并不存在的灰尘,挺直的脊背仿佛可以撑起天空。他微笑着,带着释然和惆怅问道,“劣者虽与国师非亲非故,却要与你道一声感激。只是劣者尚有一问,望你认真作答:你记得鷇音子,那你可记得素还真?”他声音轻轻柔柔压得很低,仿佛怕惊扰了什么。

        “素……素还真?”老王头楞了一下,皱着眉头想了许久摇摇头。

        未末的太阳已经不如午时那般热烈,阳光映射的地方却还热腾腾的,两个人站在大树的阴影里,风吹的拂过发梢,晃动的光影看不清彼此眼中的神情。

        少年人仍然温和的微笑,“老人家,叨扰了。”带上斗笠,扯着缰绳利落的翻身跃上马背。那高头大马还舍不下碗底那点残茶,被强拉着缰绳扭了过去,愤愤的打了几个响鼻。

        “素还真老头子不知道他是谁,但是如果他给俺们做了好事,俺们不会忘记的!庄户人不敢昧良心,让老天爷看不过眼了,就没舒畅日子。”老王头追出几步,对着他的背影高喊。

        少年没回头,只是冲他摆摆手,马蹄声越响越急,越急越远,渐渐连成一片,再也听不到了。老王头呆呆的站在阳光里,低着头皱眉念叨着,“素还真……怎么没听过这个名字……”


        太极台离茶棚并不远,快马也就半个时辰,少年爬到山顶的时候,温凉的阳光斜斜的打在身上。少年斜倚在山顶那块巨石边,看着残缺的香炉被拉出长长的影子,那狰狞的形状就像是满山的魑魅魍魉。地上的灰土被风打着旋卷起来,画出玄奥的图像,他垂着眼帘看着地上深一块浅一块斑斑驳驳的巨大焦黑,顺着暗红色线条,一步一步的丈量着整个法阵。

        他仿佛又回到了那一天,他站在山脚的阶梯旁,仰视着那个人头戴玉冠素服黑纱一步一步走上阵台,他的脚步是那么沉稳,仿佛这一次和往常一样,只是一场普普通通祈求风调雨顺的年祭,仿佛他即将经受的不是逆天改命的血祭,也不是泄露天机的九天神罚。他还记得那人路过身侧时看他的那一眼,还记得骤起烈风吹扬起的衣角发梢,还记得他口中不停诵读的道德经,那声音越来越响,在隆隆雷声里依然响彻天地。那之前,纵然一个盛名久负,一个初绽头角,但他们毫无交集,他没仔细看过他。那之后,他慢慢变得越来越频繁得想起他,回忆里充斥着他的诵读和他的眼神。

        他从怀里掏出那块缺了角的粗饼,放在了暗红色线条最密集的地方,以做祭奠。这里的血迹过了这么多年还是红色,而不像普通的血迹一般化成深褐色,纵然被焦雷的痕迹覆盖,仍然是那么鲜艳。

        你看啊,即使有那么多阴谋奸宄不想承认,可那些向来不被放在眼里的黔首记得你啊,世人不会全然忘记你的功绩,他们都念着你的好。

        下了山,没多做停留,骑在马上眺望,万事万物湮没在夕阳的橙光里,七彩的光晕打在氤氲雾气中,仿佛神光一般笼罩在太极台上。山脚下千里迢迢赶来的百姓纷纷跪伏在地,大喊着身体康健、来年丰收之类朴实至极的愿望,而后自觉爬起来将位置让给后来者,井井有条秩序盎然,仿佛那双透彻的眼睛真的还在注视着他们,倾听他们的愿想。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