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天命 貳·無夢

        “……不过是个道士,有什么好记述的。”

        “解施主,这般赞誉,言过其实了。”

        “……子不语乱力怪神,太过推崇,不好……”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那些贱命,救了又能如何?”

        ……

        被拎着头发拽起,衣袖胡乱抹去脸上水渍,解锋镝安抚的顺了顺鬓毛,将发辫从马嘴中解救出来,“河图,劣者无事。”大马坐了下来,巨大的脑袋搭在他的肩膀上,小心翼翼的侧头蹭蹭他的脸颊。解锋镝无奈的拍拍它的头顶,“是真的,劣者只是在……思考罢了。”少年的脸庞还带着点婴儿肥,看上去眉目舒朗,一派风光霁月,再看眼睛,又觉得他沧桑的很,那眼神中一直带着化不开的疲惫,时浓时淡,看着让人心疼。“蠹国嚼民,窃国者侯……”他轻声念着,脸上还带着跟之前一样的笑意,语气却冷的掉冰碴,充斥着恨之欲死的意味。

        “若是三余先生在……”下意识脱口而出的话让他忽而愣住了,半晌无话,呆坐在岸边,手上折扇被捏的微响。解锋镝似是不甘,猛地站起来,来回走了两步。又像是无可奈何,恨恨的跺了跺脚,“若是三余先生在……”

        河图并不明白,但也知道解锋镝并无大碍,只是心里不爽快,看他没有继续赶路的意思,自顾自爬起来到溪边饮水。解锋镝满心思虑无处倾诉,只能强硬的抱过河图的大脑袋,强迫它听自己念叨。

        “从前不经世故的时候,曾因三余先生遣词用字太过中正平和而暗自嘲笑过,如今入朝见识过那些恬不知耻的老赖皮,方知晓三余先生经历过停辛伫苦的官途,还能如此典雅醇正的评论记叙,实属难得。”

        河图迷茫的看着解锋镝,迟疑的在他语间停顿歪头舔舔他的手以示鼓励,而后继续盯着水边一丛鲜嫩的马前草发呆。

        “未曾受过三余先生教导,不能名正言顺称之为先生,真是平生遗憾。现今朝中未有一人能如先生那般,江河以濯之,秋阳以曝之,皜皜乎不可尚已。尽是些利惹名牵蝇营狗苟的小人,出的尽是红紫乱朱的糟心事。”解锋镝松开河图,从行李中掏出三余编纂的前朝和本朝史书手稿,他抚摸着封面,眼神中闪着光。那书被他翻阅了无数遍,以致页缘都起了毛边,指尖勾勒过字迹,仿佛那个秉节持重的人就站在眼前。解锋镝入神的想着,仿佛自己就是那个高坐的官家,听着他即使被扣上要杀头的罪名,却连辩解的声音都那么不紧不慢。

        他眼前浮现起史书上冷冰冰的“寻赐自尽”四字,忍不住握紧手上的书册,“哈,如今这等秽德垢行成风的境况,先生在又有何用?”解锋镝愤恨得咬牙切齿,声音就像是从牙缝里挤出来的一般,充斥着无能为力的焦躁与愧疚。他猛地松开手上的书,抚平包好放回行李中,“等着吧,丹华道长只有一位,异日天灾再起又有谁能来救你们?”讥讽如同落在地上的水滴,少顷无踪,仿佛什么都没发生过。

        只有那丛被咀嚼过的马前草,见证着少年的挣扎。


推荐文章
评论(3)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