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星空降噪终极篇——基于registar软件的堆栈降噪
Joyous周游 2017-09-20

我是极影AX摄影师Joyous周游


《星空降噪进阶篇——基于智能对象的平均值堆栈降噪》一文中的篇末,通过对比图已经证明基于PS本身的图层对齐功能并不能完美解决星点的自动对齐,尤其是图像边缘的星点脱成星轨非常严重。这是由于星星的运动并不是简单的坐标平移加旋转的关系。随着单张照片曝光时间的增加,叠加张数的增加,广角的视角的增加,这种自动对齐的误差会进一步扩大!问题的本质在于对齐算法,平均值堆栈这种降噪方法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只要对对齐算法进行优化,依然可以实现星空的降噪,registar就是一款相当不错的天文星点对齐软件,目前只有win版,没有mac版,接下来我就详细讲解下如何使用registar插件实现星空降噪。

1在lr中对raw文件预处理,并同步设置,导出

在《星空降噪进阶篇——基于智能对象的平均值堆栈降噪》一文中已经讲过lr对于星空raw文件的处理步骤,这里就不重复讲解,值得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勾选“镜头矫正”,因为那样会加大对齐误差。

由于registar软件不支持raw文件格式,所以要先将图片输出为,TIFF或者JPG格式才能进行星点对其计算。这里我们为了保证图片画质,我们将raw文件输出为16bit的TIFF进行计算,如果电脑配置不是很高,而且星点对齐的张数比较多可以保存为8bit的JPG格式,输出的保存到一个指定的文件夹下。

2打开registar,并在导出照片中随意选取一张作为基准

执行软件菜单File——Open 弹出对话框,在lr输出的文件中随意挑选一张作为对齐的基准文件。

3星点对齐设置

按键盘上的F2键或者执行程序菜单Operations——register弹出registration control 菜单

操作步骤如上图所示,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噪点过多,在step4这步操作应该选择更高级别的noise compensation(比如level2),否则也会出现星点不能完美对齐的情况。

执行星点对齐的过程

每对齐一张就会生成一个对应的reg文件

4堆栈降噪设置

按F4键或者执行菜单Operations——Combine对齐星点执行堆栈降噪,弹出combine control设置菜单


combine control菜单操作步骤如上图所示,值得注意的是对于step2堆栈降噪的算法,可以选择average(平均值),也可以选择median(中间值),也可以选择(中间值/平均值),效果差别不是很大。经实验还是median/mean的实际降噪效果最好。

堆栈降噪后,合并生成的新图层。然后执行File——Save就可以保存成果文件了,为了得到比较好的画质我通常保存为tiff格式。

5降噪效果对比

降噪前原图(中心)

registar降噪后(中心)

PS自动对齐堆栈降噪(中心)

降噪前原图(边缘)

registar降噪后(边缘)

PS自动对齐堆栈降噪

结论

对比图可以看出registar对齐的堆栈降噪,可以完美的对齐星点,无论是是中心区域还是边缘区域。对齐效果和原图没有差别,而且在不减少原图锐度的基础上,噪点大幅减少,图像变得更加细腻。与《星空降噪进阶篇——基于智能对象的平均值堆栈降噪》一文中介绍的方法对齐效果大幅改善,即使是图像边缘的星点也没有任何拖尾的现象。值得注意的是registar只有星点对齐功能,最终的成果照片的地景是虚掉的(因为是按照星点对齐图像)。地景部分的降噪和地景和天空部分的合成,还需要参考《星空降噪进阶篇》中讲到的地景平均值堆栈降噪和亮度蒙版抠图的方法来完成整张照片的工作流程,这里就不在赘述。


结语

the end

大家可能有疑问,这种星点对齐方法这么完美,为什么还要讲之前的智能对象堆栈降噪呢?是不是多此一举呢!答案是:registar是收费软件,而且还相当的贵,在官网179$(1千多人民币)的昂贵价格,很多人接受不了,而且不是对天文发烧友也不会有人这么苛刻最求完美的星点。

对该星点对齐软件感兴趣的同学可以上官网https://aurigaimaging.com/  购买。我本人购买的是最新版本1.09 64bit.建议大家在64位操作系统上使用该软件,否则算法执行非常缓慢。

星空系列教程

1.《教你拍三万英尺上空银河(上)》 

2.《教你拍三万英尺上空银河(下)》 

3.《将噪点扼杀在摇篮中》

4.《教你绘制梵高的星空》

5.《星空降噪进阶篇——基于智能对象的平均值堆栈降噪》

TO BE CONTINUED...


图虫,Lofter,微博,知乎  ID:Joyous周游

极影AdventureX

极限挑战

极致影像

极客分享

https://www.theadventurex.com



推荐文章
评论(6)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