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白夜追凶》编剧策划顾小白的真像影视,想要探索“编剧中心制”

如果留意一下,你将会在众多的影视作品中发现“顾小白”这个名字。他既是刚热播完《白夜追凶》的剧本策划,也是电影《心理罪》的编剧,在让黄渤拿下今年上海电影节影帝的《冰之下》中,顾小白也担任了编剧一职。传奇网页版 https://keleyx.com和大家一起看八卦!

再往前,顾小白知名度更高的身份属性是影评人,凭借一系列带有生命体验的非典型影评,得到了来自导演张艺谋、李少红的赏识,并由此进入到编剧的内容创作上,写出《山楂树之恋》、《红楼梦》的剧本让他的编剧之路起点甚高。

在他看来,他经历了业余编剧到职业编剧的过程。2015年上映的悬疑片《我是证人》仅仅属于他的及格线作品,“我还要不断挑战,往更高的创作高峰上爬”。

现在,顾小白的理想是能够创作出《七宗罪》这样的影史作品。

2017年3月,顾小白的编剧工作室正式“升级”为真像影视。在他的计划中,真像影视就是要尝试编剧中心制的创作模式。“内地更常态的编剧形式是定制接活,拿到一个IP或者一个活,其实并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只是将它完成了”。

顾小白想要做些不一样的尝试,在编剧中心制的模式中,编剧要为剧本内容高度负责,然后去找导演、演员等创作团队,“甚至每集的导演都可以是不一样的”。

在今年8月的内地电影市场中获得3.04亿票房的影片《心理罪》,也是顾小白编剧的作品。这部作品的市场反响都比他预期地要好,“票房和口碑都比我想象中的要好”。

不过,影片中推理戏的薄弱成为观众最为不满的一个地方。顾小白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市场和创作层面上的原因共同造成的。

由于悬疑类型片在内地有较为明显的票房天花板,创作团队不能确定对于大众而言,较多的推理戏是否具有吸引力。“在当时,定位讨论得很明确,推理部分要占比更少,加入青春、动作和惊悚的元素,吸引更多的观众来看”。

在顾小白看来,类型混搭属于创作上的自觉,“纯粹偏文戏的推理或者走人性的那种,题材小众,混搭是为了让影片更像大片一样。”神龙战士鬼服 hylzp.cn 这种混搭的创作方法也出现在顾小白之前的电影中。2015年由杨幂和鹿晗主演的《我是证人》,是悬疑片和青春片的混搭。

《心理罪》也被顾小白视为对自己创作惰性的一次警醒。在他看来,这种类型片的相比好莱坞或者韩国的同类型电影,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影片中有触及到一个深刻的表达点,但这个点并没有在往更高的地方爬。”

在《心理罪》、《我是证人》和《捉迷藏》等商业电影的创作之外,顾小白也在不断地参与偏向艺术表达的电影。此前,他曾和导演蔡尚君合作了两部戏《人山人海》和《红色康拜因》。前者拿到了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银狮奖,后者也拿到了第12届釜山国际电影节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

“和商业片更强调技术层面相比,艺术片更难地是对创作者精神上的斗争,艺术片挑战的是你对世界的态度,以及片子的完成度是否匹配你的表达。”

电影《冰之下》就是顾小白最新参与创作的一部艺术片,同样是和老搭档蔡尚君合作,著名演员黄渤凭借在这部影片中的表演拿到今年上海电影节的最佳男主奖项。

《冰之下》最初的故事概念要追溯到10年前。顾小白和蔡尚君在当时只有一个朦胧的内容,想写一个逃犯的故事。“这个逃犯一直潜逃,他是怎么活着,他对世界的态度是怎样的”,由于始终没有找到故事最后升华的一个点,这个故事在当时没有成型。

“对这个故事挺念念不忘的”。在之后的磨合和完善中,《冰之下》变成了一个流亡、回归、再次放逐的故事——因为看见了别人的成长,“逃犯”对世界的态度有了更新。

“每个人都在随波逐流,但你的人生只有你自己知道,可能你唯一一次抗拒了随波逐流,你自己知道就行了,别人看到可能以为你干了一件坏事”,顾小白想把这个主题承载在《冰之下》中。

在顾小白的计划里,犯罪悬疑影片是他想要做到极致的类型,“我最喜欢的就是《七宗罪》和《杀人回忆》”。在他的计划中,《我是证人》、《心理罪》等电影就是一个“打基础”的过程——“包括希区柯克那些传世之作,都是我向往的一个方向,能不能达到不敢说,但是未来肯定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10月11日晚,网剧《白夜追凶》在刑警队长周巡的独白中结束了,而对于更大多数的观众而言,最先“入坑”的还属潘粤明实验的双生男主这个角色。这样的角色设计是吸引顾小白担任这部戏编剧策划的最重要原因。

“命运迥异的孪生兄弟过着夜与昼的双重生活,这个母题很吸引我”。

事实上,顾小白拿到剧本时离开机已经不到一个月时间。“我的工作是让这条基本主线和人物关系更极致、更合理、也更有提炼度、更有人性细枝末节的爱与痛、厮杀与交融、牺牲与自救,在其中尽量探讨人性的底线。”

网剧和电视剧的剧本创作是顾小白接下来的创作重心。为此,今年三月份顾小白成立了“真像影视”编剧公司,此前一直以个人工作室存在。

“我想尝试一下像美剧、韩剧那种,最后有一定程度的编剧中心制的创作模式”,顾小白对《三声》(微信公号ID:tosansheng)说,这将是自己的创业公司真像影视的目标和存在的独特性。

编剧中心制的模式是以编剧团队为核心,在将剧本精细打磨后,导演等其他创作人员跟进,甚至每集的导演可能都是不一样的。

在顾小白看来这种模式下出现精品剧集的可能性更高,“在这个模式下编剧才会真正呕心沥血去做突破,做出有新意、有市场有创作力的剧本。”

编剧中心制在好莱坞和韩国已经得到了实行。《绝命毒师》、《冰与火》以及韩片《鬼怪》和《信号》都采用编剧中心制模式,以编剧为核心驱动力,再去选择能够完成剧本要求的创作人。

在顾小白多年的行业经验中,无论是编剧主体还是电影公司都没有编剧中心制的意识。“很多大公司是急功近利的,给你三个月的时间弄完这个剧本,而编剧团队就像接到一个活儿一样,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一个什么内容,只是把他完成了就扔给了导演。”

编剧中心制的模式就是真像影视的独特性。目前,这个市场上的主流编剧公司更像一个类工业流水线的公司,“来活、挑活、然后做出活来”。“如果你一个编剧公司有KPI,就变成了一种纯商业,那我就直接做CEO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再做编剧了。”

在这种公司思路下,真像影视不以追求编剧团队的规模为目的,而是寻找具有审美标准之上的创作人。“我希望真像有我个人表达的标签,这家公司的编剧们有对这个世界表达的态度。无论是70后、80后或者90后,希望大家是一个十指连心的创作团队。”

某种意义上,在这个行业主流思路并不是这个方向时,想要践行编剧中心制的模式,对公司的资本储备和人才储备要求很高,因为这意味着制片模式都是朝向编剧团队倾斜。顾小白的办法是同新线索影业合作,“我这个公司不是重要的,我们是搞创作的,这种层面的志同道合非常重要,新线索在这个层面能够满足我的诉求。”

顾小白同时也是新线索影业的首席内容官,负责公司内的剧本策划,而真像影视则是面向整个行业的一家非传统型编剧公司。新线索影业接下来的项目诸如《白蛇疾闻录》、《楚留香传奇》等都将由顾小白负责创作。

“对人和人性更自由地书写,剧集相对电影来说要更加宽泛,那个也让我更加过瘾”,在顾小白的计划中,接下来真像影视要有一半的精力是花在剧集创作上。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