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5G岗位新鲜出炉:人啊人建模助你识别优质5G人才
玲珑雪菲 2019-10-31

5G时代已经到来,由于新的网络架构、全新的网络技术、多样性的业务应用、全云化的设备部署,将对网络运维造成极大影响,5G人才岗位需求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比如,5G网络工程师就是新兴的岗位之一。

 

过去的4G时代,企业对于网络工程师的认知无非是网络知识+高级电工。负责安装、调试、维护4G网络设备,上门帮客户搭建、维护网络等是大部分人对网络工程师的印象。

 

5G对许多岗位提出更高要求甚至衍生出许多新岗位,以往招聘4G网络工程师的那一套用人标准已经不适用了。


5G网络工程师岗位新鲜出炉,招聘时的标准符合时代需求了吗?

 

网络工程师在企业属于中坚力量,尤其在5G启动之初,更是对人才的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而大部分企业对于新兴岗位没有统一的招聘标准予以参考,对岗位要求的制定不够全面。

 

5G网络工程师招聘信息举例



 

 

如上图两家企业的招聘信息,一个岗位是完全根据企业的工作内容细致描述,缺失软性素质标准以及对专业知识的达标线,另一个岗位对于工作内容的描述过于笼统。5G时代对许多岗位提出更高要求,由于都是人生头一次,对于5G网络工程师岗位到底需要什么特质的人才,企业需要认真分析5G时代给岗位要求带来的变化。那么,如果想要弄清楚5G网络工程师的岗位标准,应该如何做呢?

 

5G时代给网络工程师岗位带来的要求变化

 

在设备维护方面,5G维护设备的部署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CT类的,一类是IT类的。在5G里面,IT类的设备所占的比例会越来越高。所以今后设备的维护会分成CT设备部署维护和IT设备的部署维护。

在业务的编排方面,在不同的网络里面应该部署什么业务,应该在什么位置部署业务,还有整个网络切片的设计,不同的业务怎么去设计它的切片,怎么去保障业务的Qos。这个岗位相对于以前的2G,3G,4G来讲,是新增的岗位。 

在自动化运维方面,5G网络的频段、组网、技术都变得越来越复杂,如果按照传统的运维模式,网络的OPEX势必会越来越高。所以这就要求今后的5G网络运维要能够做到自动化、智能化。就需要今后的5G网络实现基于AI的智能运维,以及基于大数据的运维。

在业务的体验和优化方面,5G里面业务种类非常多,不同的业务对网络质量的诉求不同。这就需要网络工程师对于网络的优化要基于不同以往的业务。


5G网络工程师对人才提出更新、更高要求,需要新的岗位胜任力模型

 

通过分析5G网络工程师岗位的变化,进而需要对该岗位人才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那么今后的5G人才,应该具备哪些综合能力呢?

 

一、基础能力

要具备移动通信的底层技能,包括像无线通信的原理,信令协议。

这需要网络工程师具有良好的操作实践意识。

 

二、网络的规划与设计能力

负责站点的规划设计,包括组网规划设计以及参数的规划设计。

 

这需要网络工程师具备战略规划能力以及全局观念。

 

三、网络的云化能力

包括核心网的NFV技术,传输的SDN技术,以及无线CloudRAN技术。

 

这需要网络工程师掌握扎实的技术原理及实操意识。

 

四、大数据和AI技术

具备智能化的自动化的运维,掌握数据的清洗和挖掘、数据的分析建模、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甚至包括编程。

 

这需要网络工程师能意识到信息的价值点以获取更多有效信息,并且能重复同样的工作。

 

五、行业解决方案能力

熟悉整个需求调研的一个过程,并且根据客户的需求去设计整个方案架构,最终完成解决方案的开发并满足客户的需求。

 

这需要网络工程师具备解决问题及持续改进的能力。

 

招聘5G网络工程师,你需要一个新的岗位胜任力模型!

 

人啊人建模专家基于以上5G网络工程师的工作职责以及对人才能力的要求,结合岗位胜任力子维度的内容,建立岗位胜任力模型,现挑选其中6个维度解读如下:



解决问题:具有发现问题的意识,面对问题能够积极探究并分析其根源,从多个角度寻找策略,结合以往的经验寻求解决方法。

持续改进:具有优化意识,能够持续不断地分析已有的事物及工作流程,对于不合理的环节进行优化改良,以提高工作效率。

信息获取:意识到信息的价值点,能够通过多种渠道与方法努力获取更多有效信息,并构建具有实际价值的信息库以协助工作

耐心坚持:对于重复性强的工作以及繁杂琐碎的事情具有十足的耐心和精力,能够长时间的执行落实并坚持完成工作任务。

战略规划:能够制定符合组织未来长远发展的战略目标,并做出科学、合理以及具体的行动规划,以寻找达成目标的最佳路径。

全局观念:能够从客观整体的组织目标与利益出发,站在全局的角度上看待问题,充分思考影响组织未来长远发展的关键因素。

 

建构完模型,以此作为选人标准,人岗匹配度瞬间提升至87%

 

直观匹配数据作参考,让你少了纠结没烦恼


 

 

 

搭配动机来参考,筛选人才更快捷

 


更多岗位胜任力模型可在人啊人后台获取。人啊人将持续优化人才测评系统,旨在为您需要的时候献上更优质、更满意的服务。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