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令人心动的Offer》:八位实习生争夺转正名额,你PICK谁?
玲珑雪菲 2019-11-25

最近,一部职场观察综艺《令人心动的Offer》很火。

八位心怀律师梦的法学院学生到上海一家顶级律师事务所实习。在短短一个月里,他们需要接受带教律师颁布的各种任务挑战,一起争夺仅有的两个律师offer。

八位种子选手都非常优秀,各有宝贵的特质,在每次课题任务的完成中都能看到他们或精彩或进步的表现。

 

有网友这样形容他们:

神仙打架组:李浩源、何运晨

美女学霸组:邓冰莹、梅桢

中规中矩组:薛俊杰、郭旭

励志逆袭组:李晨、蔡昆廷

虽然观众看得很开心,但别忘了,节目的最后只有两位实习生获得转正资格。

节目已经播出四期,你心中有合适的人选了吗?哪位种子选手最有潜质成为好律师?

每个岗位都需要相应的胜任力素质,当然律师也不例外。

小编采访了身边一位优秀律师,提取出他的特质。这里选取部分岗位胜任力素质进行解析。

专业能力

首先,过硬的法律知识储备量和专业技能是成为好律师必不可少的条件,例如,通过全国统一司法考试、接手多个案件(经验丰富)等。

但并不是法律功底越扎实,就一定是好律师。

律师是一项需要同时接触人和事的特殊职业,除了对专业能力提出高要求,对人的内在素质也有条件。

 

核心能力

正直诚信:正确的价值观是成为律师的前提,为不公、不义打抱不平,让社会少些冤案错判,是律师的基本职业操守。再者,做律师这个行当需要经常面见客户。守时甚至提前到达约见地点,能够迅速获取当事人的信任,拉近双方距离。

抗压能力:律师是艰辛的职业,高强度的工作要求从业者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及强大的抗压能力。

毅力程度:有时一件案子长达几个月甚至一年以上,需要一直跟踪改进,这对律师的耐心提出要求。

创新开拓:要有创新开拓案源的能力,开拓案源的能力是目前衡量律师水平的重要方面。

通用能力

语言组织表达:面向当事人、法官或者对方辩手咄咄逼人的问题时,律师需要迅速在脑海中组织起一套逻辑严密、层层递进的语言结构体系,条理清晰地阐述自身观点,方便对方理解。同时,撰写合同文书也对语言组织能力提出要求。

公关能力:要有很强的社交公关能力,如果没有很强的社会关系,自己也能打造出人脉体系。

交际能力:从不怕见生人,善于打破人际的坚冰并且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责任心:律师需对国家法律负责,对当事人负责。责任是赢得当事人认可的依据。

影响能力:感染力会影响法官审判案件的导向。

分析判断:律师需敏锐捕捉到案件的关键细节并进行分析,从而找到对方辩手的破绽。

情商素质:面见客户的过程中,安抚情绪过激的当事人考验到情商技巧。

执行能力:充分挖掘和有效利用资源的能力、制定和实施行动措施的能力、保持保量完成任务的能力。


自我意识:自我认识、自我体验、自我管理

严谨细致:罗列文书条例时,要求全面周密、仔细,漏项、标错是不允许出现的错误。

以上是建立律师胜任力模型所需的部分素质,律所可根据个性化需求、公司文化、岗位要求对胜任力素质进行完善,以建立更贴合自身的模型。

各位看客可以依据列出的各项素质,比对哪位实习生更贴合?小编先以何运晨举个样例。

实习生在初次见面时,整体氛围很尴尬。何运晨到了之后,灵活运用桌上的糖果活跃了气氛,率先“破冰”。这对应前面胜任力素质——情商素质、沟通协调。

第一次带教老师发布任务要求在四个小时内完成,何运晨三个小时完成后,点了保存却没有提交,而是静下心来检查了一个小时添加备注解释去除多余字词后才放心去交。这对应前面胜任力素质——严谨细致。

再加上何运晨之前打过很多辩论赛,积累下丰富的经验。在第二个课题分组辩论中,虽然辩论后期组员不给力,但何运晨一顶四与对方辩手辩论,逻辑清晰不慌张。这对应前面胜任力素质——语言组织表达、抗压能力。

辩论落脚点偏离主动替队员背锅,勇敢承担起组长应付的责任。这对应前面胜任力素质——责任心。

当然这只是选取部份行为来评定以供大家参考,还要根据后续表现进行补充。

怎么样,这样评定的方式是不是科学好玩多了?快尝试一下,跟小编一起PICK出你觉得合适的转正人选吧!

题外话:综艺节目一般会存在剧本嫌疑,但现实生活中想要招聘到合适人才可就没这么容易了。企业需要建立起科学的岗位胜任力模型,作为招聘的用人标准。每个企业情况不同,相同岗位需求也有所调整。如果按照传统建模方式,像前面对员工行为进行分析,往往会浪费大量时间、金钱、人力成本。然而新式T12建模法可以一键解决这个问题!

T12人才测评系统满足不同层级操作,实现了三种建模方法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