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花艺师,请直面这7大灵魂拷问!
鹿石 2019-07-08

 

六天的“商业空间花艺设计”课程结束了。

小编有幸参与其中:亲历学员的领悟与进步,欣喜于课堂设计技法的丰富表现,惊叹于成品的震撼效果。当然,也被Max(老马)的敬业精神所深深感动。

课程的尾声,有一些问题始终徘徊在小编脑中挥之不去。

在这些问题中,有的来自于成熟的花艺设计师,她们浸润行业多年,圆融已足够,锋芒渐不再;有的来自行业小白,初出茅庐,自信不足;还有一些则是来自于小编自己……

MAX 课堂作品 <一>

 

 

当我抛出这些问题时,却发现靠自己浅薄的花艺知识和现有阅历完全无法回答。

于是,我决定将这几个难题抛给老马。

MAX 课堂作品 <二>

 


鹿石:我们一定要被商业行为所左右,无法将最初的灵感坚持到底吗?

Max:实际上,这样的问题在成熟的花艺师看来应该是不存在的。

首先,在正式开始设计之前,你就必须要全心倾听客户的需求;同时,仔细观察、调研场地;之后还应该根据实际的情况做出工作计划表。

 

 

▵ 场景式设计/ 学生作品

在整个设计的过程中,利用有效的工具(比如情绪板)来实现与客户之间的有效沟通,并将初始的构想呈现给客户,询问他们的意见。

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这种有效的沟通必须持续进行。如果你没有这么做,只是一厢情愿的埋头做设计,最后招致客户的不满和返工,其实也是意料之内的事情。

在这种情况下,与其说是商业力量左右设计,导致花艺师无法坚持最初的创作;不如说是因为沟通的断层,才致使一个“好点子”半路夭折了。

 

 

▵ 场景式设计/ 学生作品

鹿石:我们一定要讨好甲方爸爸,做内心职业素养所排斥的设计吗?

Max: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谁不曾向现实妥协过呢?花艺师也得赚钱养家,也要体面的生活下去呀。

当你在行业里足够老练,已经有非常好的口碑和客户资源时,花艺师也是可以高姿态的去选择客户的。但是如果你初出茅庐,技法不成熟,作品也没那么令人信服,那么客户就会来选择你。

从另一个角度说,有时客户的品味看似“一言难尽”。但是好的设计师总是能将客户的想法巧妙的融合在设计里——既不违背初心,又能让客户满意。

这样的能力,你难道不值得拥有吗?

MAX 课堂作品 <三>

 

 

鹿石:在做商业空间花艺设计时,我们一定要靠“海量花材”堆砌才会不心虚吗?

Max:实际上,利用海量花材所做的设计也是非常美的,但那只是花艺设计的表现形式之一。

我认为一个优秀的花艺师,应该具备可以创作多种形式作品的能力,而不是只会用一种方法,做一类设计。

 

 

▵ 场景式设计/ 学生作品

对我而言,当我看到一朵花,我并不只是看到花的颜色,它的花瓣是不是绽放的漂亮。

我会更在意它的整体形态、动势、韵律感......它到底想向我诉说什么,它想如何启发我?

从教学的角度出发,我不会去教授学生们已经会的东西,而是更希望向他们展示未知的领域——如何工作才能更富有效率,更节省成本?如何创造出更多元的作品形式,从而既可以让客户满意,又可以赚到钱?

我认为这才是我们需要去不断学习的目的所在,不是吗?

 

 

鹿石:美,是“商业空间花艺设计”的唯一诉求吗?

Max:花艺设计是创造美的行业,美当然也很重要。但在我看来,是否解决了客户的核心问题可能更加重要。

举个例子吧,我曾经在荷兰的一个展会上,为客户创作了一个大型的商业空间花艺作品。客户的诉求比较直接了当——我所做的设计,要有利于推广他们的产品。

再比如说,一场婚礼空间的花艺设计。花艺师眼中的“美”其实并不重要,因为“美”本来就是一个抽象的概念。绝对的“美”是不存在的。

这个时候,与其纠结“美”,不如去弄清楚新人究竟想要什么样的设计。

MAX 课堂作品 <四>

 

 

同时,还有一点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作品”与“空间”本身的契合度。

在设计的过程中,不必过分纠结。在大型商业空间花艺设计中,花艺师需要关注的问题往往是综合的。

当你将一切都理顺,“美”有时自然而然就发生了。

 

 

▵ 场景式设计/ 学生作品

鹿石:离开花泥,花艺师还能不能活?

Max:花泥是一种非常好的介质材料:它商业、高效、廉价,容易获取。但与此同时,花泥在某些情况下也会限制花艺师的创作灵感。

长期使用花泥进行设计,很容易让你陷入一种惯性思维。其实,有很多异质材料都非常有趣,一些非花泥的固定方式也越来越流行。

在欧洲,一种流行趋势是减少花泥的使用(或者使用环保花泥)。因为一些廉价的花泥无法在自然环境中降解。

身为花艺师,我们应当有觉悟去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

所以在我看来,这个问题没有固定答案——你当然可以使用花泥去进行创作,但与此同时,多样化的技巧和对不同材料的运用,能让设计的形式更加丰富,也可以为自然作出贡献,何乐而不为呢?

MAX 课堂作品 <五>

 

 

鹿石:客户和花艺师都关心的预算问题,能否皆大欢喜?

Max:嗯~这个问题很有诱惑性啊(笑)。事实上,会做设计的人有时不会做推销,会推销的人又不见得会做设计。

就像我在课堂上跟大家所说的那样:当你在谈项目时,不要一上来就说预算的问题。

回想一下,当你去4S店买车,推销员不会一上来就问你:“你打算花多少钱买我们的车呀?”他会非常讨巧的倾听你对车子的具体要求,再根据你的要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推荐,剩下的就是赞美自己的产品有多么物超所值了——比如,性能超级好,性价比高,足够安全啊等等。

虽然这样的推销不一定会有一个完美结局,但是成交率会远远高于一上来就谈预算的方式。

让你提供的设计高于客户的心理预期,再加入一点沟通技巧,“商业空间花艺设计”也是可以渐入佳境的。

 

 

▵ 场景式设计/ 学生作品

鹿石:遇到特别龟毛的客户怎么办?

Max:花艺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多次面对客户。如果真的遇到特别挑剔难缠的人,那我也会建议你好好想一想,是否还要坚持为他服务。

通常情况下,我会建议这样的客户选择其他设计师。

怎么说呢?虽然花艺设计从某种层面上讲也算是服务行业,但是前提也是要开心的做设计!

MAX 课堂作品 <六>

 

 

6天的课程结束了。每天一个大型作品,对不少学员而言可能是略显吃力的。

团队作业不是个人炫技,整体效果最大化往往是花艺师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

 

 

▵ 场景式设计/ 学生作品

特别开心看到大家在团队练习时所表现出的专业度,更忘不了你们纯净的笑脸和脸上可爱的汗珠儿。

期待大家都能以这次课程作为一个良好的开端,向着“大型商业空间花艺设计”的阶梯不断攀登!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