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花艺学习的五大雷区,你中招了吗?
鹿石 2019-07-16

 

 

前两天小编去朋友家做客,她自称喜欢摆弄花草,几次邀请我去帮她布置阳台。

于是一进她的家门我就直奔阳台去了,然而走到阳台,眼前的惨烈景象,小编惊呆了,心里只有一个感想:如果植物能当导演的话,这一幕够拍一部恐怖片了。

 

 

或许你也有过冲动,想买几盆绿植,打造一个漂亮的小角落,没做之前,脑子里勾画出的景象是这样的。

 

 

而实际却是这样的,没过几周,状况就和我朋友家的阳台差不多了。就算没那么糟糕,也和当初的想像差出几条长安街。

 

 

在花艺学习前,你的脑海中一定有许多美好的憧憬和浪漫的景象,但真正开始学习花艺时,却会发现情况好像和自己想的不太一样,这是花艺本身的问题吗?

不,你只是走入了花艺学习里的一些误区,今天小编就和大家聊一聊花艺学习里的五大误区。

 

 

 

01

不能正确看待现代花艺与传统花艺

打好基础!打好基础!打好基础!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传统花艺是现代花艺的基础,只有打好传统花艺的基础,才能真正学好现代花艺。

 

 

传统花艺好似无人在意的地基,耗时,费工,不容易让人看到效果,却至关重要。没了地基就没法盖起现代花艺的大楼。

传统花艺稍加改变就可以产生“时尚、生动”的现代效果。传统花艺基础扎实的人,才有可能领悟现代花艺的脊髓,否则现代花艺创作只能是“照葫芦画瓢”。

 

 

02

看教科书和网络视频就可以学好花艺

高中数学题,把解题步骤给你,下次遇到类似的题,为什么还是不会做呢?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花艺也一样,花艺是立体的三维空间艺术,有许多的手法技巧,书和视频记载的都是平面影像,细节分析得十分模糊,学习时只能按部就班,不利于初学者对空间和技巧的掌握。

 

 

花艺方面的小白,最好还是到专业的花艺学校进行培训,不仅能节省自己很多琢磨的时间,也能提高插花的效率,只有富有教学经验的老师根据你现场的掌握情况,给予你指导才能让你在花艺道路上越走越顺。

当有了一定的花艺基础之后,再去看教科书和线上教学视频,才能事半功倍。

 

03

花店实习,既能学习,还能省钱

这句话好像乍一听没什么问题,但是仔细想想,其实大错特错。照这么说那我们还上什么学,直接入社会进行实践就行了,何必还浪费那个时间学习呢?

 

 

花店是以盈利为目的,重点是以花店的生意为主,当去花店实习的时候大部分精力都会放在销售上,真正学习的时间不会太多。而且花店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花艺水平,又有哪个老板会把核心竞争力直接传授给一个实习的人呢?

实操的经验确实可以使我们学习进步得更快,但永远代替不了系统的花艺理论学习和花艺操作规范学习。

 

 

一些间断、零散的实践经验对学习是有好处的,但是由于这些经验不成体系,所以还需要系统课程把它们串联起来,利用打工学习得来的知识往往缺乏系统的条理。

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培训,还是需要从最基础的课程学起,去粗取精才能更好的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

 

04

基础花艺课程学费越低越实惠

在选择花艺培训班的时候,一般的学员都会考虑性价比,最后一些学员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选择了低价的培训班。但是低价的培训机构无法承受高品质所需的高成本往往会以牺牲质量来平衡费用问题。

 

 

(比利时花艺巨匠Stef Adriaenssens课堂教学图片)

一些廉价的课程,不仅会减少课程的信息量,还会减少学习材料(花材、叶材、资材等),能省则省,教学品质肯定也会打很大折扣。

低质量的培训往往教师的资质是参差不齐的,如果教师本身的花艺水平不过关,教给学生错误的花艺知识和不良的插花习惯,这对于后期的花艺学习是十分不利的,日后再想纠正过来也是非常困难。

 

 

(比利时花艺巨匠Stef Adriaenssens课堂教学图片)

市场是有经济规律的,课程费用反应了老师的学习成本,好的老师将教给你的是很先进的干货,因为老师在获取这些知识时同样也付出了大量时间与金钱,能把课程最准确、严格、规范、明了地教授清楚的老师是最好的老师。

当然,高价格并不一定代表高质量,所以选择花艺学习机构时要多加考虑与比较。

 

 

(比利时花艺巨匠Stef Adriaenssens课堂教学图片)

05

花艺小白东西方花艺混合学

东西方插花的基础理论有很大差别,手法也完全不同,它们在色彩、花朵数量、几何构图等方面都截然不同。

东方式插花更重视线条流美与造型灵动之间的结合。

 

 

(日本花道大师Kawase toshiro作品)

西式花艺设计造型较整齐,多以几何图形构图,讲究对称与平衡,用材较多。当然,西方现代花艺越来越精简,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推崇。

 

 

(法国花艺灵魂人物Frédéric Dupré作品)

花艺小白应该分别学习东西方花艺,打好基础后才可相互借鉴和融合,过早混合会使插花不伦不类,最后浪费大量时间和资源却还什么都没学好,得不偿失。

 

 

花艺是源于生活但已艺术化了的概念。当人们将摆弄花草提升到可以满足精神和商业需求时,就成为了一门艺术。

花艺既指插花的手法技巧,也包括作品的美学意境。它是文化哲学层面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但这种表现形式应该是外在与内在一致、和谐的。花艺表演是花艺规范性和艺术性的集中体现。

所以想学好花艺,运用好花艺,一定要注意避开学习中的雷区,这样才能在花艺之路上越走越远~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