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一朵茉莉,一生莫离。
鹿石 2018-08-26

‘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所以,跟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碰撞,然后才知道‘自己’是什么,这才是自我。

——山本耀司

By 杳杳:



没错,这就是我。在那个年代这种造型其实也算是简约大方了

我在西北长大。大部分人的眼中,西北是一个极其落后,且寸草不生的地方。的确西北的绿化不是很理想,但是我的童年印象中,山上到处是花、是树,有清新的空气和抓不完的蚂蚱。小时候的家里有一阳台的花,每天早上都会跟着爷爷奶奶爬山踏青,从小也算是在植物的熏陶下长大的。那个时候,我并没有对花花草草产生任何的兴趣。

转而过了十几年之后,才发现它并且越陷越深—— 一朵茉莉,一生莫离。



我与花缘由开始于一盆茉莉。

曾经有一个朋友他送给我一盆含苞待放的茉莉花。他说,在他的家乡到处都是茉莉花,还有很多各种各样的花、河流,他说他最喜欢周杰伦的那首稻香,就是儿时家乡的样子。那一刻我的内心是充满美好、又嫉妒的,嫉妒他的家乡有我没有体验过的另一种美。也就是这样得来的一盆茉莉花,它开启了我对于植物新奇世界的大门,让我又爱又恨。



一切都好像是顺其自然的,喜欢花,开始养花,开始琢磨着怎么养好花。然后琢磨着既然喜欢便可以去学习一番。选择鹿石也是机缘巧合,而且没怎么多的考察,顺便一听鹿石员工的介绍说离我最近的一期课程是法国老师的,他很厉害,于是我就来了。也许是缘分,让我不仅学习到了很多的东西,还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真的是从来都没有想到会这么累过,仅仅15天的时间,我只能这么形容。这15天中每一天都充满震撼,当时我是初学者,我曾经觉得花艺是简单的事,作品想出彩太难,而且作品的细节中会有各种没想到的问题,这次基础课程让我觉得自己很渺小。

在学习完之后,我也是考虑了很久才决定步入这个行业,之所以考虑很久是因为太辛苦了,而且要学习的东西非常多。不是惧怕,是在衡量自己。这种一瞬间带给我心灵的震撼是我需要多久才可以拥有的。然而我还是选择了转行。



可能与大多数人的感觉不一样,我觉得这个行业是非常累的,每一天都想要放弃,觉得怎么弄也弄不好。但是我却每一天的每一天都享受着它所带给我的快乐。

一直都相信‘说’和‘做’是两码事,想象的再好也会因为种种困难而放弃或者随波逐流。再结合种种实际情况便开始质疑这一切,不过还好,我有一颗平常心,我用这颗平常心去热爱这个行业,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想最好的状态就是这个样子的。



活到这么大,这个行业是我所爱的排在第二的行业了。第一个是台球,我打了十年,坚持了十年,却也没有如我所愿的可以打国际比赛。这算是人生中最为遗憾的事情了。十年就是这么一笔带过了,想想都觉得非常可惜,而没有想过任何方式去往前走一步。

也许自己就像山本耀司说的‘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所以,跟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碰撞,然后才知道‘自己’是什么,这才是自我。我看到鹿石的老师运用着自己丰富的知识,创造出一件件艺术品,而每一件艺术品都是一个故事。将每一支鲜花的生命力都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他们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我撞到这些后看清了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了。



我只是想把很多的事情化简,越简约好。尤其是对于现在所处的行业。每个人都对于花艺有着不同的想法,不同的表达方式。而我有着自己的理解与想要表达的方式。我并不希望它完美,我希望它不完美,因为它不完美,才是我最想要的。

我希望通过它来表达我对于生活的态度,生命的状态。它们耗时,磨炼你的意志,反反复复得到的是没有一件重复的作品,就像台球一样,每一局都是不一样的。我要不断的揣摩它,研究它,欣喜的发现着所有的不同。



这些不同被无限的放大,形成了一个没有边际的空间,我可以不断的往里面添加着什么,又不用害怕会破坏那种潜意识里条条框框所束缚住的思维定式。

所以,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我喜欢这种不用复制的感觉,仿佛是畅游在这件事情里面,可以奇思妙想、可以天马流星、可以让它柔美、也可以让它强壮。



植物是很神奇的东西,它让你充满好奇,欣喜,甚至是难过或忧伤。我是在努力的寻找着和它们之间的平衡感,我一遍又一遍的尝试,体验着不同的花材带给我不一样的感觉。

有时候觉得难死了,怎么一个螺旋就是打不好,打到崩溃、烦躁,然后又继续做着这件事,我想这就是它的魅力所在吧。



可能是应了那句话,一朵茉莉,一生莫离。它好像是牢牢的牵住了我,使它成为了我生活在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每天,我都要在自己的小空间修修剪剪,有时会因为一盆花掉了叶子而难过好久,也会因为一盆生了新叶而兴奋好几天。我喜欢这种安安静静的感觉,它们的每天都是不一样的。你要细心观察,花心思呵护,可能还会时时刻刻都惦记它们。觉得这样的生活是踏实的。



从事花艺这个行业,应该算是人生最值得庆幸的事情了吧。感觉花艺这个行业瞬间就掀起了一阵浪潮,无数人前仆后继的开了花店,想要完成自己的一个花店梦想。但又有很多人在没有支撑多久就失败了。

关于理想,谈何简单。这喜欢的背后是需要多少东西的支撑才可以将最好的花艺作品呈现出来。我想经过筛选留下来都是好的。我是抱着这个灰暗的想法走在这条路上的,人生并不是只有一次选择,如果我选择了,我就会坚持向自己认定的方向摸索,遇歧途也不大哭而归,错到底,作为前车之鉴。



不久的将来,我会在确定了自己的能力以后开一家工作室。我怀抱着这个希望,并介于我的人生,我想用花艺来诠释不同的东西,我希望我是与它融合去创造的。关于我的故事,关于它的故事,关于我和它的故事。

全文完

THE END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