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巴黎之四:尴尬
投石问路 2017-05-12

                                                          蓬皮杜

      如果说埃菲尔铁塔遭到口诛笔伐是因为它的莽撞的话,那么蓬皮杜中心遭到此种待遇,那纯粹是它咎由自取。巴黎这么个端庄的城市,却来了个露筋裸骨的嬉皮士,如何不让巴黎人惊诧。这个像是化工厂的怪物外面由不同颜色的管道环绕着,据说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含义,可是我的悟性实在有限,无法领略这高深莫测的艺术含义。不过,它的风格倒是很符合“艺术”的外表,看看中国的一些搞艺术的人就会知道,他们的头发要么是长长的披肩发,要么是头发上扎个鬏,总之要与众不同。看来蓬皮杜中心的确做到了这一点,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好在,我们在此停留的时间并不长,不用为了这颜色的含义而想破脑袋。不过老婆在此买了个花里胡哨的条格袜子当做纪念,呵呵玩笑,因为巴黎的五月还是蛮凉的,冻得瑟瑟发抖的老婆不得不在蓬皮杜中心附近的小商店里买双袜子御寒。

                      蓬皮杜中心附近的小广场(2002年世界杯期间球迷聚会看球之地)
 

       虽然西岱岛是富人中的富人区,但是我们来到西岱岛,不是为了欣赏富人们的豪宅,而是因为这里有世界闻名的巴黎圣母院。可是它的闻名,不是因为它的历史的久远,而是因为文学巨匠雨果的同名小说而闻名于世的。那个钟楼怪人敲钟的地方不在巴黎圣母院的正面,而是在它的侧面。

                                                         巴黎圣母院正面

                   巴黎的零点(这个条格袜子就是在蓬皮杜附近购买的御寒“纪念品”)

        来到巴黎圣母院的门前,发现许多人都要站在一个小圆圈的中心拍照留念,这个小圆圈就是巴黎的零点,距离巴黎有多远都是从这点算起,当我们知道这点的含义后,立刻驻足留念。


                                   天主教中圣母的地位是必须凸显的        

        巴黎圣母院始建于1163年,由于战乱等原因,使得它的外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它的建筑风格也是相当的独特,从正面看,由于规整对称的方形结构给人一种宏伟壮观的感觉,而后面由于一边高一边低的拱,而营造出了一种运动感。

                                                     巴黎圣母院的后面比正面要更美的多

        其实,巴黎圣母院有两件事引起了我的兴趣,一件是巴黎人移走圣母院上的28位以色列国王雕像的事;一本介绍巴黎的书中说是由于巴黎人从这些雕像中看到了丑陋法国国王的影子,所以移走了他们,后来重修时,又把它们还了回来;不过我倒是认为,这是由于巴黎人的无知,误以为上面的雕像是丑陋法国国王的雕像,所以移走了他们,当后来知道这是28位以色列国王时又把它们还了回来。另一件令我感兴趣的是圣母院内的格厅,因为这豪华的格厅是专门为贵族用的,在教堂里还分等级,这倒是第一次,至少在我去过的大部分教堂中并没有这样的格厅,也不知是不是巴黎圣母院的特色之处。看来即使信奉上帝,阶级也是很难打破的。

                                               专门为贵族而设的格间

        圣心大教堂位于蒙马特山丘的山顶上,如果从巴黎的任何一处观看巴黎的全景,最终目光总是落在它的白色圆顶上。不过圣心大教堂无论是从历史上还是从建筑风格上,都曾处于尴尬的境地。历史上建造这座教堂的起因是普法战争时期,有人倡议,如果法国在战争中胜利,那么就在蒙马特山丘上建座教堂,可是战争虽然失败了,法国还是决定在此建起这座教堂。而建筑风格上,除了由于内部的华美绝伦,有人认为它失去了内外的协调性外,更不为某些人接受的是教堂的白色与巴黎其他重要的建筑物的灰色形成鲜明的对比,而失去了与整个城市的协调性。但是,圣心大教堂如今已被巴黎人所接受,如果说它与巴黎景色相融和,我倒并不苟同,不过这种显著的对比赋予了圣心大教堂自身的价值并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这倒是真的。

                                                           圣心大教堂

   从山下到圣心大教堂需要走过一段坡路,不过这段路很特别,中间高两边低,据说是为了清洁方便;通过泵,把水抽到上面,然后让水从上流下来,这样可以把山上的脏东西冲到山下,清洁工作就可以在山下进行了。据说中国高官也曾来此考察过,不知考察的结果怎样。

  高高的台阶通往教堂的正面,大门的入口处有三座拱门,在往上是深受法国人民爱戴的历史人物国王路易十四和圣女贞德的骑像。本想好好欣赏一下圣心大教堂,可是一场大雨,把我们赶入了教堂内,由于教堂内正进行一个大型的礼拜活动,所以我们这些参观的人们都得轻进轻出,而且内部不让照相,可能是怕闪光灯打扰这里的活动吧。好在大雨下的不长,使我们有机会欣赏这附近的一处特殊的地方。

在蒙马特山丘的广场上,有一小块地方被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所占据,他们来这不仅为自己工作也为游客工作,他们来这的目的,我并没有问过,不过不问也猜得到,因为巴黎是艺术之都,他们希望从中汲取营养,以激发出自己的灵感。在这里我们见到了一位中国画家,他跟我们搭讪,想给我们画像,可是由于时间太紧,所以我们婉拒了。不过来这里的艺术家似乎不是泛泛之辈,这从他们几笔就勾勒出游客的生动表情,就可见其功力。我想真正的大师,肯定有许多在他们还不出名的时候来过这里,而且我也肯定这里必将造就出新的大师来。(可惜的是暮色已近,天气阴沉,相机照下的都是虚影重叠,而且相机卡已满,只得狠狠心删除了,现在想起还是可惜的很。想当年-2002年,64m卡就要100多欧元,我是狠心买了两张卡,但是出门带多大的卡,还是觉得小,哀叹口袋之空空!!!)。

        夜色渐浓,相机也疲惫了一天,这时也开始趴窝不工作。因为忙碌的一天,把备用电池也使光了,用仅剩下的电量留下了两张坐游船游塞纳河的夜景,然而遗憾的是没有照到夜间漂亮的埃菲尔铁塔,恨恨然,责备相机关键时候掉链子,但是相机也很委屈,她伸出脑袋瓜,说看看我头都缩不回去了,你还有什么抱怨的呀!(那时我用的是Sony P5的小DC,不是现在的单反相机,2002年数码单反可贵的离谱,最后相机电量全部耗尽,连镜头都缩不回去了)想想也是,遗憾总是有的,但欣喜多于遗憾,还有什么不高兴的呢,知足者常乐!

                                                           夜游塞纳河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