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萨尔斯堡四-二游萨尔斯堡
投石问路 2017-05-23

        父母刚刚退休,突然从忙碌变得清闲,对于他们那代人始终是很难适应的事。我这作儿子的当然要让父母体验退休后的愉快生活,所以邀请爸妈来德国与我住了一个月。并陪爸妈去南欧旅游。

    我们出发的起点是法兰克福,经过德国的浪漫之路来到奥地利的,由于上次来此,大雨瓢泼,所以并没有仔细的观看外面的风景,这一次老天真的很善待我们,一路之上皆是艳阳高照。

    从德国一进入奥地利,就给了我惊诧,惊奇,羡慕和向往的心境。这里山峦起伏,绿树如阴,这里的美景不仅是在德国很少见到就是去西欧的路上也是难得一见的令人惊诧,难怪一位旅行家说过,奥地利主要出产的就是风景。 

图1 绿草蓝天

    这里的绿树丛林,山峦起伏,不像德国是整个一片的没有一点新意,她的绿树丛林之间经常刻画出绿地,而绿地又映衬出丛林的规整形状,所以不仅不会给我厌烦的感觉,而且经常使我的眼睛为之一亮。更令我惊奇的是绿地中躲在几棵小树后面的红瓦白墙的房屋,若隐若现,不仅没有破坏美丽的自然风光,而且赋予给自然更多的生气,起到点睛之笔。

图2 云雾笼罩

  我真的很羡慕住在这里的人们并向往有一天也可以住在这山间,能够天天沉醉在如此的美景中,呼吸着这里清新的空气,悠闲自在的生活。

图3 停车驿站

    不过羡慕的同时,却同时引起了我的沉思:奥地利乡村农民牧民对自然的了解是如此的深刻,却是我没有想到的,人类的存在必然会留下人类的痕迹,可是他们通过在房前屋后种植树木并使得现代化的交通工具隐没于屋后等行为去尽量的掩盖它。他们生怕他们的行为打扰了山林的沉静和美丽而成为罪人。不过,来到这里,却到处可以看到人类的痕迹,因为自然的景色是无规律的不规整的,而这里由于有了人类,却使得景色有了规整性,这从片片规整的绿地的几何形状规划出规整的山林形状,就可以感觉到人类的存在,而从整体来看这种人类规划的山林形状却又是无规律,从而与自然和谐共存。这种局部的有规律和整体的无规律使得来此的人们从没有厌烦的感觉。


图4 云雾飘带

     我们到达萨尔斯堡时是上午,太阳把薄雾撕得支离破碎,从而使得萨尔斯堡渐渐清晰的呈现在我们面前,这座要塞是历代大主教的避难所,他的存在永远见证着大主教夹在教皇与黄权斗争之间的无限恐惧。我们就站在大主教迪特利希为取悦情人而建的大花园中,从这里可以远远的看到高处的古堡,在多彩鲜花映衬下的白色古堡显得更加壮观迷人。

图5 彩鲜花映衬下的白色古堡显得更加壮观迷人

    萨尔斯堡就像是一座小型的罗马城,这座古城从外表看没有一丝裂缝,没有一片剥落的油漆,也没有一颗乱扔的小石子。萨尔斯堡忠实地保护了所有古老的东西,并把巴洛克全盛时期的风貌展现在我们面前。然而她的美却仍然无法掩饰它的尴尬。

图6 古街景致

  1000年来,萨尔斯堡人无法决定萨尔斯堡的命运,因为她一直在专制独裁的枢密大主教统治之下,而且那些国王和大主教都是外国人,本地人根本无法参政。其中一位大主教赖特劳为引进巴洛克式的建筑景观,竟然铲平了55幢房屋,而且将古老的教堂付之一炬。他的前任寇茨哈赫主教为了镇压日益沸腾的暴动,居然把市议会的元老们放在雪橇上滑行,直到他们被迫同意放弃行政管理权时才肯罢休。虽然法国人废除了主教的专制,可是萨尔斯堡又被巴伐利亚人、奥地利人、日耳曼人争相蹂躏,当这里丰富的盐矿、金矿和铜矿都耗尽时,她便一蹶不振的昏睡了一个世纪而无人问津,直到萨尔斯堡伟大的儿子的出世。

图7 美景如画

    莫扎特虽然唤醒了人们对萨尔斯堡的注意,可是,就是莫扎特这个名字对于萨尔斯堡依然是个尴尬。莫扎特的“出走”维也纳,就是萨尔斯堡的难堪,因为这里没有他施展才华的地方,他曾写道:“这里的人不尊重音乐,首先一无戏院二无歌剧院,而且即使有人想演奏又有谁去听呢?”后来,他死于维也纳,最后他的遗骨都无法回到萨尔斯堡,这就是萨尔斯堡的最大的尴尬,因为她连自己的儿子都找不回来。

    虽然莫扎特带来了萨尔斯堡的又一次繁荣,可是这种繁荣却是对萨尔斯堡的嘲讽。当时被萨尔斯堡漠不关心的莫扎特现在却成了萨尔斯堡名利双收的招牌。橱窗里摆着他头像的巧克力球;糖果,糕点以及广场都以莫扎特命名,就是每年夏季的音乐会更是刻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如果莫扎特墓下有知,一定难以安眠。因为因他出名的每年一度的传统音乐会同样面临着尴尬之色。虽然音乐会早在开幕之前,13.5万张入场券就被抢购一空(大约30%多的票被萨尔斯堡人购得,可是他们很少自己保留),大部分的票都流入左右逢源的交际家手中,仅极少数持票者是真正的音乐爱好者,这真是个莫大的讽刺。


图8 橱窗里的莫扎特

   尴尬之后,还是要回到美丽的萨尔斯堡。大花园的后面是闻名的婚礼大厅,以前只有贵族才可以来此举办婚礼,但是现在对世界各地的人民都开放。由于上次来时是晚间,而且有音乐会,所以没有机会进去欣赏一下婚礼大厅,这次就要弥补上次的遗憾。大厅装饰的金碧辉煌,我想如果在这里举办婚礼一定可以令新郎新娘一世难忘。我们刚到花园时就见到一对日本的新婚夫妇,女的着婚纱,男的穿着西装,我想那一对一定是刚刚在婚礼大厅举办完婚里出来,享受一下这里美丽花园的吧。

图9 这个以前教皇私自约会情人的居所变成了现在闻名世界的婚礼大厅,这是通往二楼婚礼大厅的楼梯

图10 婚礼大厅的大门(就是上次晚上有音乐会,而未入的大厅)


 图11 婚礼大厅内金碧辉煌的内饰

图12 大花园


图13 花园的一角有一个公共演讲台,上次空空当当,这次却正赶上学生们在此排练节目,四个美女在排练台词,而俊男们在到此捧场,还有个好事者,端个摄像机记录这一时刻。

    我们从花园出来经过莫扎特的故居,导游看来对此一无所知,所以根本就没有在意它的存在,而是只关心莫扎特的出生住所,当然,一座城市因某个人而闻名,那这座城市中所有关于他的东西都要保留,而且要着重大大的提及一下。就像大教堂中的洗礼盆,因莫扎特在此洗礼过,因此城市介绍中关于这座教堂的部分还要单独提及这个洗礼盆。当然,既然是伟人用过的东西,那当然要在这里留张影。当然,宏伟壮观的教堂和内部精致而宏大的穹顶还是相当漂亮的。

图14 萨尔斯堡之门(莫扎特故居就在附近)


图15 教堂


图16 教堂外的空场

图17 教堂内部(莫扎特曾用过的洗礼盆)

  由于来此是第二次,虽然萨尔斯堡依然美丽如故,但我却少了些许惊诧,这对我来说并不一定是好事,而且对一些地点景色了解有加,所以竟成了半个导游。虽然新鲜之意尽失,但是晴朗的天却为我留住更多的美丽瞬间。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