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不负责任水彩纸测评第二弹(新人向)
danniris 2017-06-26

我自己喜爱水彩但并非专业人士,此测评仅为我自己个人的使用感受,希望我这个画画半吊子的一点点使用感受能帮到大家。若有不足,欢迎指正~

之前的第一弹链接在此:不负责水彩纸测评第一弹(新人向)

测评注重纸张,从纸纹、质地、纸张颜色、颜料显色、湿接色混色表现、颜料是否易于修改、水干的速度/吸水性、是否需要裱纸、水痕的控制、是否耐擦洗、价格等这几个方面进行简单的测评。

 

 

10.阿诗 300克 棉浆 白色 细纹

关键词:高级、质地细腻、显色正的棉浆纸,适用于插画

优点:阿诗细纹质地非常细腻;显色也很正,画上的是什么颜色的颜料干了之后基本上还是那个颜色。而且颜色的表现也很细致、温和,混色、接色表现优秀。吸水性好,水在纸上干的速度中等。不用裱纸,适用于插画或者需要精细刻画的题材。

缺点:价格较高,用起来有点心疼;但严格来说这还算不上缺点。另外画草稿时经受不住橡皮的多次擦改,橡皮擦多了纸的表面很容易被擦伤。所以在细纹阿诗上画底稿,建议要么少用橡皮擦,要么用拷贝台转印线稿。

总结:推荐给追求细腻质感、最好是有一定绘画基础的人。


                                    莫朗、阿诗细纹中粗纹水彩纸使用感对比

                    细纹 300克 棉浆                                                    中粗 300克 棉浆

莫朗      优点:性价比不错,纸张细腻洁白,显色    优点:几乎没有什么缺点,中粗纹理

                       较正;不用裱纸,不容易皱,耐反              适中,也耐擦洗,比较易于修

                       复擦洗。湿接色、混色都很好,且              改,各种表现四平八稳

                       易于修改

           缺点:水干的速度中等偏慢,颜色会变浅     缺点:颜料干后颜色会明显变浅一度

           推荐与建议:所有人                                    推荐与建议:所有人

阿诗    优点:高级的棉浆纸,纸张细腻洁白,显      优点:接色与混色过渡较自然,水干

                     色很正,不用裱纸,不容易皱,湿接             速度中等偏快,纸张象牙白,

                     色、混色表现优异,较易于修改                    显色正

           缺点:价格偏高,打草稿不耐受橡皮擦          缺点:纹理太明显,打草稿和上色时

                                                                                         会有点不顺

           推荐与建议:预算充足、有拷贝台、讲究      推荐与建议:有一定绘画基础、绘画

                               显色正的、有一定基础的人                           工具齐全(有可塑性

                                                                                                   橡皮)的、及喜欢有质

                                                                                                   感纸张的人


11.获多福 300克 100%棉 毛边 高白 细纹   所画图:鹦鹉郁金香

关键词:适合深入及细节刻画、适合叠色、色彩呈现温和又不失厚重

优点:我运气好,竟然题材与纸张完全适应,一次性成功!因为鹦鹉郁金香的美图不仅仅好看,而且明暗及色彩上往往有很多细微的变化,所以画这种鹦鹉郁金香走偏写实路线时就肯定要抠各种细节、叠色以及混色。而获多福的这款纸在色彩表现和使用感好得几乎无可挑剔!适合叠色、接色、混色,适合深入刻画细节,色彩呈现很温和,可清新可厚重,湿画法、干画法都合适!吸水性好,不易积水。而且纸张韧性不错,有质感,摸起来竟给我一种温暖的感觉~柔韧耐擦洗,而且易于修改。

缺点:显色方面,颜料干后略微有点变暗变浅,但还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这款纸标的是细纹,但我怎么觉得其纹路好像是中粗?不知道存不存在卖家标签弄错的可能,但本来就这样的话,那它的细纹可是相当于中粗的。

总结:在色彩表现上,这款纸保留了其温和协调的纸张质感,但还给予了作者在各种技法和细节表现上最大的空间。所以新手、老手都合适,具体用不用看所画题材的需要(所画题材需要细节刻画、需要叠色、混色等,就用)。个人会回购。

 


12.拉娜 300克 木棉直边白色 中粗  所画图:蕨类植物

关键词:显色正的木浆纸、吸水性较好、性价比不错

优点:拉娜300克木浆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显色非常准!颜料刚涂上去是什么颜色,干了之后就是什么颜色!不会变浅或变灰!!看来做色卡,拉娜无疑是个很理想的选择~300克的木浆纸,水不多的话可以不用裱纸,而且拉娜的吸水性不错,水痕也比较好控制,混色一般,接色表现力很好。另外比较耐擦洗,价格也好接受。

缺点:硬要说缺点的话,我个人觉得纸纹不是很喜欢,看起来廉价。

总结:拉娜300克木浆在木浆纸中的表现很不错,因为显色非常准,推荐给需要经常做色卡或习惯用木浆纸作画的人~

 

 


13.获多福 300克 棉浆 毛边 白色 细纹     所画图:康乃馨(母亲节贺图)

关键词:微黄、适合复古风的棉浆纸、易修改

优点:获多福的这个细纹质地也不错;较细腻且看得很舒服。吸水性好,水干速度不快不慢,且易于修改!作为一款棉浆纸,易于修改这一特质算是比较少见的!混色和接色表现也不错。也不用裱纸,也适用于细节刻画,耐擦洗。

缺点:不知道是不会是因为纸张偏黄,还是获多福都这样,这张纸上颜料干后,变灰很明显。但我觉得对于擅长画复古风的画手们来说,这种偏灰的效果应该是正合适,这么一想也不算是很致命的缺点。

总结:这款纸适合复古风或暗黑风、喜欢棉浆纸的、需要细节刻画的人使用


14.法布里亚诺 300克 棉浆 艺术家级增白 细纹   所画图: 水彩地图

关键词:棉浆质感优异的细纹、洁白

优点:法布里亚诺的艺术家级增白水彩纸都具有棉浆纸的那种纯棉质的温暖的质感!细纹也不例外,纸张厚薄适中,很有质感。吸水性良好,300克不用裱纸。色彩表现力温和又不失细腻,混色、接色表现优异;水痕也在可控范围之中。耐擦洗,水未干透时较易于修改。

缺点:以下只能算是这款棉浆纸的特点,法布里亚诺艺术家增白的细纹,中粗及细纹的纸纹比较明显,但因为我个人很喜欢,所以我觉得这种纸纹反而看起来很有质感!再是颜料干后,颜色会变浅一点点,但变浅程度我个人可以接受(我甚至觉得这样看起来很淡雅~)

总结:作为法布里亚诺艺术家级增白的粉丝,我把它推荐给所有人!个人会回购~~


15. 康颂 1557水彩本 300克 中粗/细纹 20张 单面封胶 135*195毫米 (明信片大小)

封面照片的左下的本子

关键词:经济实惠、几乎无明显缺点、适合新人

优点:纸张洁白,纸纹有质感又细腻。吸水性不错,水干速度中等;显色很正,几乎涂上去什么颜色,干了之后就是什么颜色。纸上混色效果一般,接色较好。300克不用裱纸。水痕可控制,较耐擦洗,易于修改。价格美丽~

缺点:不同颜色的混色一般,但估计多磨合会好些吧,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唯一不喜欢的,就是封胶那一边有很明显的一条钢印,而本人不喜欢logo。

总结:这款经济实惠、性价比高,除了钢印之外表现四平八稳的水彩本适合预算不多的新人或喜欢小幅绘画的人。


16. 哈内姆勒 300克 100%棉浆 直边 白色 细纹    所画图:绣球花

关键词:各个方面表现平稳的水彩纸

优点:几乎没有明显的不足,是它最大的优点!纸张洁白,这款纸的细纹纹路与法布里亚诺艺术家级增白300克类似,比阿诗细纹明显。显色较正,色彩表现力细腻、自然、温和。不用裱纸,不易皱,耐擦洗,较易于修改。湿接色、混色表现不错。吸水性良好,水干速度中等偏快,水痕可控制。

缺点:颜料干后颜色会变浅一点点,算是它棉浆纸的特点吧

总结:总体来说是一款挑不出什么毛病的、很不错的水彩纸。个人会回购。推荐给所有人~


17. 初品纯棉时代水彩本   200克含25%棉水彩纸,36页 尺寸:21*13.3厘米

封面图片的右下的本子

关键词:国产不错的水彩速写本,经济实惠

优点:之是看着很舒服的白色,不刺眼。有纸纹,相当于某些品牌的中粗,而且个人感觉纸纹比较特别,正反面纸纹一致。显色正,颜料干后先前是什么颜色干了之后基本上就是那个颜色。虽说这个本子应该是棉木混浆的,但我感觉大体上还是木浆纸,但吸水性很不错,水干速度较快;易出水痕,但水痕很好修改。混色、接色效果还行,也较耐擦洗。画干了之后,也较为平整。内页锁线,可平摊;封底有风琴袋,可装票据等。封面外壳是很有质感的棉麻布,我自己选了暗紫红色。价格很实惠。

缺点:因为品控问题,全新塑封的本子拆开后发现有几张纸上有脏的、黑色污渍,虽说不多,但完美主义者会看得心塞。另外这个本子是横开本,要是再多出竖开本就好了。纸上颜料略微有点点浮色,但还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总结:对于一个28块的国产的水彩本,做成这样,我个人感觉已经相当不错了,也没奢求太多,但希望以后国产品牌能注意一下品控问题。但因为对其品控不放心,估计个人不会回购。推荐给习惯用木浆纸作画、预算偏紧的人

 

啰嗦了一通,终于写完了~感谢大家的耐心!比心心~~

PS:先说明一下,因为我自己用不惯粗纹的纸,所以估计不会有粗纹水彩纸的测评。

 

推荐文章
评论(2)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