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你的工作与生活平衡吗?
yixinxl028 2019-10-29

30岁的查德·范坎普是一家咨询公司的技术支持专家。这家公司为客户建立并维护大型的软件系统。公司客户中有要升级税务系统地州政府,也有要改进库存控制系统和客户服务系统地制造公司。咨询师们培训客户并帮助它们建立系统。当出现咨询专家或客户不易解决的技术难题时,就会找查德或另一位技术支持专家来帮忙。

两年前,当查德接受这个职位时,他得知许多客户的问题可以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解决,而尽量不用走访现场。此外,他还被告知公司在同城拥有很大大客户,所以通宵出差的次数不会很多。公司告诉查德,尽管技术支持专员的工作很费神,但他的标准工作时间将在每周45-50小时以内,包括加班。

第一年,查德大概一周工作43小时,且只有4个晚上离家出差。工作安排很适合查德的生活状态。查德已经结婚,有一个学龄前女儿,他想拥有充足的时间和妻子梅丽莎及女儿安琪在一起。梅丽莎自己有一份工作,是一位要求严格的经理助理。查德和梅丽莎轮流把安琪送到日托中心,并在下班途中接她回家。

做满一年后,查德得到了非常中意的绩效评价。公司说,他学习正确技术知识的能力很强,并且处理与咨询师、客户的人际关系的技巧很娴熟。因此,可以优先安排他去处理来自客户的更有挑战性的问题,任何地点都有可能。

由于专业技术能力很强,查德名声大噪,很快就接到了更多要找他服务的电话。有一周因为客户的征税系统发生了瘫痪,他工作了60个小时。3周后,他在另一客户那里留宿超过了3个晚上。不久,他长时间的工作引发了家庭冲突。最近的几个月,查德一周要工作大约55小时,并且每月在客户处留宿超过6个晚上。

梅丽莎抱怨说她的工作已经很紧张,却还要承受太多接送安琪的责任。梅丽莎还说,有好几个晚上她不得不拒绝很晚下班,因为查德不能去日托中心接安琪。查德还错过了两次和安琪一起欣赏小提琴音乐会的机会。

查德向梅丽莎解释道:“我比你更不喜欢这种长时间工作和频繁出差的新安排。不在你和安琪身边,我很想念你们。但这就是我的工作。如果我要做好,就意味着我要在客户身上花更多时间。自从恐怖分子袭击了世贸大厦和五角大楼之后,我也讨厌坐飞机。”

“我想事业成功。公司暗示了,如果我的工作保持优秀,我将很有希望担任下一届的技术支持团队领导。如果我拒绝长时间工作或出差,我对公司的价值就不那么大了。我也很想成为一个好丈夫和好父亲。我左右为难,我不喜欢这样。”

梅丽莎回答道:“我不怀疑你的真诚,但是我的职业也很重要。你出差越多,我就越难在必要的时候延长工作时间。也许你应该和你老板谈谈。”

可见,如果你是家庭的一员,制定一份可执行的计划来平衡工作与家庭的需求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家庭事务处理不当,你将很难聚精会神地投入工作。心理学告诉你,把握好以下几点,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家庭大事要早做计划。

做好个人计划是使工作和家庭大事之间冲突最小化的一种方法。可以在每年年初,把重要的家庭日期(如生日或纪念日)标记到办公日历上。这样就可以尽量避免在那些天出差,或开会到很晚的情况。

其次,与配偶或未来的配偶讨论事业发展所需投入的时间。

夫妻或未来的夫妻,如果每一方都能对对方的工作日程有所了解,就可以避免相当多的工作-生活冲突。对于投入多少时间用于工作是合适的这个问题,如果夫妻的意见不一致或不愿妥协,可能就会无法共处。

第三,学会适当减缓工作步伐。

有些老板允许他的管理者和专业人士选择职业发展道路,让这些雇员能投入更多时间去履行父母的责任。对于家庭投入更多时间,对于职业投入更少时间,这种做法就叫做向下换挡。担负重要家庭责任的人不应该选择严重影响其履行家庭责任的工作岗位。

第四,保持工作与生活之间的缓冲。

上下班的交通时间有很重要的心理调节作用,早上它能帮助人们做好上班的心理准备,下午或傍晚又可以帮助人们放松神经。因此上下班时间就是工作和生活之间的缓冲。

第五,利用工作/生活项目。

许多公司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和项目,支持员工按其所需成功地管理工作和生活。弹性工作时间制和家属护理选项就是两种最主要的工作/生活项目。弹性工作时间制有不同的形式。家属护理选项是指所有由公司资助的帮助员工照顾家人的项目。其中最多的是托儿项目、照顾子女假期和照顾老人等。

第六,成为远程工作者。

一种平衡工作与生活的主要方法是在家工作。对一些人来说,整周或一周的部分时间在家工作,能够帮助他们在工作与生活之间取得更好的平衡。

按照以上的建议,灵活处理好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关系,才能获得工作与生活的双丰收!


改编:《心理学与工作》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和图片来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