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eden*——感情线(?)分析
短梦新巢 2017-07-24

  分别以夏目与诗音为中心描述两次菲利克斯出逃事件,可以表述为“稻叶少佐是夏目的的护卫,在夏目出逃后,虽然同情菲利克斯的处境还是奉命抓回了夏目”、“男主和拉维是诗音的护卫,在诗音出逃时,男主帮助诗音出逃,拉维放弃继续执行抓捕”。

  男主在与姐姐分别后加入军队试图使自己强大起来,然而在最初来到岛上时却未追问姐姐的情况。他隐隐对现实已有预料,所以不去追问,麻木得接受稻叶少佐颁布的任务,以军人应当服从命令为借口逃避,不去面对姐姐夏目不在了的现实。

  同时,他发觉拉维准尉正处在崩溃的边缘。拉维在孱弱年少时与男主相遇,自那以后以变得像男主一样强而努力着,在男主到来前一直作为稻叶少佐的爪牙工作,在这种服从中,她接近了崩溃的边缘。以男主为目标成长的拉维遇到的困境也是对男主境况的暗喻。

  可以说,在失去父母后,姐姐夏目就是男主的一个虚幻的精神支柱,男主通过麻木的服从命令来麻痹自己的思考,回避这个支柱倒塌的现实。女仆艾莉卡则对男主说,他虽然失去了变强的理由,但已经拥有了足够的能力,只要这颗试图守护的温柔的心还在,就还有可以做的事情。最后将诗音托付给男主时,再次强调男主需要想清楚自己应当做什么。

  随后男主摒弃麻木地服从,选择带诗音离开;拉维也摒弃麻木地服从,选择放弃追捕;稻叶少佐也弥补了抓捕夏目的遗憾,在其间提供帮助。此时,男主代替本该陪伴在诗音身边的艾莉卡,而诗音本身也是男主过去无法拯救的姐姐夏目的替代。

  记者真夜闯入二人平静等死的生活,迫使主角开始正视他们现在的状态。精力充沛的真夜与移民船是生的一方,大限将至的诗音与面临终焉的地球是死的一方。

  对记者真夜下逐客令后不久,诗音对男主提出,互相替代的过家家游戏要结束了,男主要寻求的不该是某个地方,而应该是对未来的期望,男主应该去能够创造未来的地方。这里诗音不带感情因素地道破了两人关系的本质。解释生命的价值与意义是一个空泛复杂的命题,诗音用人类间普世的价值观提供一个“应当追求对未来的期望”这样的结论。

  诗音的分析是不掺杂感情因素的,所以当男主梦见艾莉卡后醒悟到自己应当与诗音坦诚相对时,分歧迎刃而解。男主描述,自己在与诗音朝夕相处的过程中逐渐获得了心灵上的平静,他想要选择自己的终点,舍不得乘坐移民船离开,错失那些原本可以与诗音共渡的时光。他希望诗音不要再逞强,他不能把诗音一个人扔在这个空无一人的寂寞世界,诗音的身边才是他的归宿。

  对于男主来说,失去夏目之后的生活都是黯淡晦涩的,直到带诗音离开,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他的人生才再次开始。在与诗音平静的生活中,他获得了自己生命的价值,为了维持这种生活,他积极地选择死亡,而不是消极地接受死亡。

  诗音其实已经很幸福了。作为菲利克斯的时候有艾莉卡的保护,在拯救人类的事业中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即使没有男主,她的生命也是很圆满充实的。当然,最终的两个人的世界,则是一种近乎理想的幸福,锦上添花,让诗音再也没有遗憾。

  艾莉卡则是可敬的角色。诗音的愿望是自由与外面的世界,而艾莉卡的愿望大概是守护被制造出的菲利克斯。她面带微笑会开玩笑,会收集各种衣服,后者暂且视作她的个人爱好。救助可能因为被判定为不合格品被处理掉的菲利克斯,是她的事业(如同诗音设计飞船),收集不同的衣服是她的愿望(如同诗音想要外面的世界)。煽情一点的想,或许在获得不同的衣服时,艾莉卡就能借此感受到一种生活方式吧。在菲利克斯能拥有的生活的框架内,既实现个人价值,又填充个人生活,艾莉卡把自己的人生安排得井然有序。旁观者的闲话无从说起,我也只能赞叹她真的很棒。

  男主却显得有些可怜了。如果没有带诗音逃亡,男主大概会麻木的生存下去。可当他领悟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时,他的时间却不多了。诗音生命中的百年里至少能有正常的喜怒哀乐,体验过活着的滋味,有艾莉卡常年的陪伴;男主却刚体验到正常生活的幸福,就要失去这种生活。诗音长眠后,男主一个人默默的等待死亡的降临,这才是最可怕的。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