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重庆教师资格:十分钟搞定教学设计
cqzgjsks 2018-10-22

重庆教师招聘备考资料关注重庆中公教师网:https://cq.zgjsks.com/

对于即将参加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同学来说,最担心的不过是科目二的教学设计,事实上教学设计并不难,真正恐怖的是我们对教学设计的恐惧心理,所以要想这部分在考试中拿高分,我们就得全面了解它,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一、考情分析:

首先,教学设计题的题目有各学科各1道,6选1作答。

其次,题目设置3问(以语文学科为例):

(1)对语文学科知识的掌握:如本文的写作特点;

(2)是对相应学段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的设计;

(3)是对教学过程或者教学过程中某一个环节的设计。

那么面对这样的题目我们该怎么答才能拿到高分呢,本期老师先为大家介绍前面两问的作答方法,后面一题下期详解。

二、题目详解:

1、分析文本特点:可以从文章的体裁、该体裁的写作手法或者修辞手法遣词造句、作者情感等方面进行分析;

如以《海底世界》为例,分析它的写作手法。本文是一篇说明类文章。采用了举例子、列数字、打比方的写作方法,用词准确,细致有序展示出海底世界的奇异景色,和丰富物产,表达了作者对海底世界的喜爱之情。

故总结模板如下:本文是一篇(记叙/说明)文章,采用了(顺叙/打比方、列数字)的方式,(或者运用了比喻/拟人/排比······)的修辞手法,用词(准确、鲜明)或语言(优美、形象、生动、质朴、简洁);通过(总分总\总分)的结构,记叙了······故事或描写······的优美景色,表达了······情感。

2、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一般从三维目标来写,即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在撰写教学目标时需要注意四要素:动词、主体、行为、标准。教学目标的主体一般是学生,所以在书写时忌讳用“使学生......”或“让学生......”;我们可以写成“学生能够解释/运用/体会/理解/养成........”。

如以《海底世界》为例,三维目标可以表述成:

(1)知识与技能:通过查字典理解注音字的含义,学会澎、湃等字、词,会用“窃窃私语”、“景色奇异”等词语造句,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过程与方法: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在掌握知识的同时获得与他人合作讨论学习的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作者对海底世界的描述,学生能体会到大自然的美,激发探索大自然奥妙的兴趣。

故总结模板如下:

(1)知识与技能目标:准确认识XX等字词,正确书写XX等字,理解其在文中的基本含义,或者用······等词语造句;

(2) 过程与方法:学生通过(合作阅读/分角色朗读……)的形式,体会或认识·····发生的过程,提高与人交往或动手操作的能力/体验与人分享的过程。

(3)情感态度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体会/感受到文章表达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秀美,大自然的美)的(赞美,喜爱……)之情/激发探索····的兴趣

3、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一般是指在教材内容的逻辑结构的特定层次中占相对重要的前提判断或者在整个知识体系中处于重要地位和突出作用的内容,是授课时必须讲解和分析的内容。

教学难点是指学生难于理解、掌握或容易引起混淆错误的内容。

教学重点不一定是难点,难点以不一定是重点,所以在考试的时候大家尽量分开来写。我们以《白鹅》为例:

教学重点:理解重点词句,读懂课文内容,了解白鹅高傲的性格特点。领悟作者的表达方法。

教学难点:朗读全文,学习和领悟作者明贬实褒,抓住特点进行描写的表达方法。

因此大家在写时可以套用我们的模板:

教学重点:认识生字与写字、理解关键词、关键语句的含义,体会文中表达的思想情感

教学难点:体会文中的思想情感/领悟到文中的道理是···/学习···描写的顺序和表法方法

以上就是教学设计常考题目的归纳,花上十分钟,教学设计轻轻松松!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