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布偶猫遗传学-颜色与花纹篇丨雅典娜布偶猫舍干货科普

目录

一、布偶猫的颜色;

二、关于山猫纹;


【第一部分-布偶猫的颜色】

布偶猫的颜色,分为六种:

① 海豹色 - 英文:seal

② 蓝色 - 英文:blue

③ 巧克力色 - 英文:chocolate

④ 丁香色 - 英文:lilac (也称肉桂色/淡紫色)
⑤ 红色 - 英文:red(也称火焰色)

⑥ 奶油色 - 英文:cream

注: 其中蓝色为海豹色的稀释色,丁香色为巧克力色的稀释色,奶油色为红色的稀释色。关于稀释这个词我们下面会介绍!


由于布偶猫的稀释基因,所以产生了稀释色。

稀释基因有两种等位基因:

①野生型(D:Dense),表现为不会改变毛发原有颜色;

②突变型(d: dilute),会使原有颜色淡化的基因。

其中d对D呈隐性,也就是说,只要有D存在,就不会产生稀释效果。也就是说,若要产生稀释效果,需要当猫同时携带2份d。

为了方便记忆和理解,可以简单概括为大写字母D代表不稀释,小写字母d代表稀释。

国际上习惯用字母来代表布偶猫的颜色,大写字母B代表海豹色,小写字母b代表巧克力色,巧克力色由海豹色基因突变形成。

B对b是呈显性,也就是说只要有B存在,猫咪就不可能呈现巧克力色。


举例:如果一只布偶猫的颜色代号是bbdd,拆开来分析:

bb代表巧克力色,dd代表稀释,即巧克力色+稀释,而我们知道丁香色乃巧克力色的稀释色,所以bbdd代表了一只丁香色的布偶猫;

再举个例子,BBDD是海豹色,BBdd就是蓝色,bbDd则是巧克力色携带稀释基因。


稀释基因和其他颜色搭配可以产生新的颜色,如:

海豹色+稀释基因=蓝色

巧克力色+稀释基因=丁香色

肉桂色+稀释基因=米黄色

红色+稀释基因=奶油色

下图为布偶猫八种基本色,右侧为左侧所对应的稀释色。

(图片转自网络)


了解到这里,也解开了很多人经常问我的问题:

为什么两只海豹色种猫,后代宝宝里面出现了蓝色?

说到后代颜色几率问题,下面的表格有最详细的介绍!

建议先Mark再慢慢看哦!

以下为详细的布偶猫颜色配色表

【特殊颜色-玳瑁色】

布偶猫除了以上六种颜色,还有一种特殊的混合色,即我们说的玳瑁色(无加白斑基因)或三花色布偶(在加白基因影响下使得猫咪皮毛呈现三色)。先了解清楚布偶猫中的红色基因。

布偶猫颜色中的红色(火焰色)基因是一个与性别相关的基因。

该基因有两个等位基因:

①野生型(o)可以使毛色呈现出正常的黑色系;

②突变型(O)会抑制棕色基因的表达,使毛色呈现出红色。

同时,突变型(O)对纯色基因还有抑制作用,所以所有的红色猫都是虎斑的,没有纯色的。因为红色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而公猫只有一条X染色体,所以只能携带一份红色基因,因此如果携带的是突变型(O),毛发就是红色的(即肉眼观察到的桔黄色);如果携带的是野生型(o),毛发就是黑色系。

而对于母猫来说,因为携带两条X染色体,所以就可能携带两份红色基因,当这两份红色基因都为突变型(O/O)时,毛发为红色;当这两份红色基因都为野生型(o/o)时,毛发为黑色系;但是当其为一份突变型和一份野生型(O/o)时,此时毛色会表现出黑红交错的无规律的玳瑁色。

但是当有白斑基因(S)存在时,该基因会对毛发颜色的分布造成影响,使同种颜色的毛发聚为一簇而不是杂乱排列,称为三花。

所以,三花和玳瑁色猫一定是母猫,极少数的三花或玳瑁公猫是由于染色体畸变引起的,所以天生没有生育能力。


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下雅典娜布偶猫舍的玳瑁色布偶猫王后们,

仅供欣赏和参考哦!

颜色拼接的超漂亮,每一只都是独一无二的美



【第二部分-山猫纹】

布偶猫的山猫纹介绍

英文:Tabby,也称Lynx,花纹看上去如同虎斑,外貌上表现在猫咪内耳和眼圈周围,有一圈白边。


下面为有无山猫纹的对比图:


布偶猫的山猫纹,可以与任何颜色和基因型组合。

布偶猫山猫纹基因的遗传也是有规律的,

山猫纹来源于agouti,这里直译为“刺鼠基因”,用大写A表示;

同时存在的auoti off,则为刺鼠基因生长抑制基因,用小写a表示;

A对a成显性,即只有当父母双方都携带aa的时候,孩子百分百不会有山猫纹。

更多遗传规律详见下表。

布偶猫山猫纹的遗传规律表

注释:

male:父亲, female:母亲,Lynx:山猫纹


注:文中内容是半夏翻阅资料整理总结的,

其中包含一些论坛百科上面的介绍,有不正确的地方欢迎大家指出,

喜欢布偶猫的我们一起学习进步哦!

后面有新的内容,我们会陆续更新的...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