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年终总结&个人访谈《甄蓁 | 玩味童话的“野生”插画师》
甄蓁插画 2019-01-20

大家写的年终报告都好好。回顾自己一年里画的不算很多。正好有家艺术平台“源未空间”前几天为了我做了个个人专访,偷个懒转发一下,就作为一篇迟到的年终总结吧呵呵~~趁着做总结的机会,也回顾了一下自己去年年初开始创作的童话及影视人物题材和偏复古的画风,隐隐感觉还有很多故事等着我去画……嗷~~O(∩_∩)O预祝新春佳节愉快! 

     “觅画之趣,赏画之味,借画为媒,赋予生活以更隆重美妙的意义。”——甄蓁

一名插画师怎样完成从菜鸟到全职画手的灵魂旅程?甄蓁,一位非科班出身的商业插画师,在从事了多年写字的工作后,突然有一天决定换个方式来创作,通过画画这种直接、形象的语言来融入这个视觉化的时代、来与他人沟通,并且逐渐形成了具有自我风格、带有童趣的插画系列。

               ^_^………………………………………………………………………………^_^

  • 没学过医的文字工作者不是好插画师

甄蓁是个典型的江南女子——纤细的身材、白皙的皮肤、小巧的五官,说话的声线清脆又带着嗲。交谈时的甄蓁语调活泼,她却说自己平时说话不多。从小到大,她是个愿意用文字来表达自己的人。甄蓁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初入职场的的第一份工作是临床医师,接着在网络媒体发达的那几年做过媒体人、动画片编剧、广告策划等文字相关的工作。当读图时代来临,她与所有消费图片与视频的年轻人一样,感受到了图像在新媒体时代的张力——它们能传递的信息量与情绪感染力比文字要直白、有力得多。而插画,是商业时代最容易被大众看到的绘画形式。

她很快就决定,从0基础开始学习画画。从素描、速写、丙烯与水彩,到授权开发插画文创商品,再到举办小型个人画展,甄蓁的技法日渐成熟。经过一段时间的不断积累,目前的她是几大知名图片社区认证的签约插画师,职业身份已然扎实地建立起来了。

            ^_^………………………………………………………………………………^_^

  

                 ^_^………………………………………………………………………………^_^

  • 用插画讲述“童话情结”

儿童与女性是她关注的题材;童话又具有造型有趣与色彩唯美、场景想象力丰富、事物拟人化的特点。对她来说最重要的是,童话是神秘的,也是可爱的。童话作为经典流传的带有寓言色彩的故事,更有着值得玩味的内涵,能让她反复解读,再在笔下进行反复演绎。甄蓁的插画有着鲜明的风格——颜色浓郁,造型复古,题材都与童话人物有关,或是将影视剧里的主角重塑出童话感。

在甄蓁的儿童插画系列中可以看到拎着水晶鞋的灰姑娘、没穿衣服的国王、四目以对的美女与野兽,还有《天赋异禀》里的北极星小姐姐、《罗马假日》里的理发师小哥和清洁工大妈等等人们熟知的角色。至今为止,她已经画了3个版本的《爱丽丝梦游仙境》插画,尝试或稀奇古怪、或神秘魔幻的时空交错趣味;使用数码手绘板更为她增加了尝试不同创意的可能性与作画效率。对于甄蓁来说,画插画最有意思也最有意义的地方正在于亲自上手创作有着自己风格的作品。作为一枚原创插画师,当自己的作品受到喜爱的时候,便能够感受到原创的价值正在被尊重。
              ^_^………………………………………………………………………………^_^

              ^_^………………………………………………………………………………^_^

  • “玩系”中年,释放创造“原力”       

当甄蓁决定转行做一名插画师时,她已经是工作多年的资深职场老司机了。不想再朝九晚六的一部分原因也是为了能够实现生活与工作的平衡。如今成功实现职业转换的她,每一天都幸福满满地享受着属于自己的“玩系”生活方式——要么宅在家里,读读绘本或美术史,利用心情与状态饱满的时间专心创作,要么出门去健身房举举哑铃。

生活在上海的甄蓁有着丰富的机会去看各种插画展、童书展、艺术展,关注行业的审美趋势,也看看同行的国内外插画师们都在做什么。插画行业在中国仍然是十分年轻的,有着独特个性的插画师的数量在不断变多。商业市场中的机会总是会青睐有内容、有风格的原创内容。而要创作有内容的作品,就要从这个信息更新过快的浮躁社会里,暂时抽离出来,静心去打磨一些值得被珍惜的作品。

甄蓁说,创造是每一个人的“原力”。插画师将一些习以为常的小东西变成独具艺术感染力的画面,就能让人的眼睛停下来,在欣赏中慢慢感受到对美好小事的尊重。

未来,甄蓁想花更多的时间创作手绘比例更高的插画。手绘的笔触与肌理是插画师独一无二的“签名”,也是作品具有的独一无二的故事。渴望吸收不同知识与启发的她,还希望能学习一些心理学知识,将感兴趣的女性与儿童题材转化为更深入探索心灵和情感治愈的系列作品,在插画创作这条路上走出一条更成熟、更有个人色彩的路。 

              ^_^………………………………………………………………………………^_^

      ^_^………………………………………………………………………………^_^

甄蓁个人简历     

甄蓁,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从事过新闻记者、自由撰稿人、动画片编剧、广告策划等多种职业,目前是视觉中国、站酷海洛、花瓣美素等多家高端图库的签约插画师,腾讯原创馆驻站插画师,ACAA认证商业插画师,涂鸦王国认证资深插画师。作品在金地MINI美术馆、BLK·WHT咖啡馆等多处展出。
个人微博账号:@插画之趣_甄蓁
站酷/涂鸦王国/腾讯原创馆ID:甄蓁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