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想最高效的让孩子自主学习?看这里准没错!

记得综艺节目《放学后》里的小肯完美地呈现了孩子放学回家做作业的样子:
 
让他开始做作业,他就开始犯困
 


逮住一切机会开小差
 


总之,只要一让学习他就发现,生活真有趣。
 
想想一年到头,自个家里头出现频率最高的是不是“快去做作业”?
 
但是这样催孩子去写作业,看起来是父母比较强势,孩子完全听父母的命令做事。
 
实际上,这是孩子在使唤父母,孩子的行为成为让父母被孩子牵着走的“媒介”。
 


一旦形成这种模式,家里的日常就会变成:
 
父母不催就不做
每一道题都要爸爸妈妈讲解才会
做完作业的检查落到了爸爸妈妈身上
 
看看你家中了几枪?
 
长期如此,孩子不仅无法独立完成作业,甚至觉得作业是爸爸妈妈的责任,不是自己的。
 
那孩子不爱做作业,一做作业就拖拉我们到底应该怎么管?
 

提高孩子的自主性


做作业对于孩子们是没有选择的,因此他们会感觉自己被控制了,对于乏味的事情缺乏兴趣。我们要求孩子做事时,如果尊重了他们自主权,那么孩子的反抗就会少一些。
 
因此我们可以留给孩子怎么做的自由,先完成哪项作业,怎么完成作业,时间上的安排。
 
比如孩子在做抄写的作业时,我们可以允许他们听音乐。
 
当然,如果因为听音乐导致抄错了,就是他们自己的问题让他们重新再抄一遍。
 
这时候家长们一定要避免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看到孩子的小动作就要说一下。
 


孩子的注意力非常容易这样被家长分散了。
 
成长教育专家兰海这样建议到:每个父母都会经历这个阶段,我又想让他独立,又担心我每天看见他在独立的时间里面做的都是我看不下去的事情。
 
但是每个人是从他律到自律的,父母必须学会适时的放手。
 


在《孩子,把你的手给我》里儿童心理学家们都认为: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父母就应该表现出这样的态度:家庭作业完全是孩子和老师的事。
 
父母不应该就家庭作业的事跟孩子唠叨不休,他们不应该监督或者检查孩子的家庭作业,除非孩子要求她们这么做。
 
不要觉得自己对孩子没啥影响,孩子其实都是鬼灵精,他们既要顾着作业又要顾着父母的反应,当然两边都做不好。
 

让孩子独立思考


为什么打游戏失败不会让孩子放弃挑战?而做作业却会让孩子轻易放弃呢?
 
我们以为这是因为游戏更好玩,更有趣,孩子爱玩的缘故。但是有的时候,几天都无法攻略的关卡,并不会降低孩子的积极性。
 
因为游戏只会简单的告诉孩子你失败了。
 


但是如果轮到做作业,遇上不会的题目,刚开始很多父母都会耐着性子让孩子再想一下。
 
当孩子一而再再而三的做不出来时候,火气就会蹭蹭的往上冒。
 
在作业上,我们往往会在一道题上不断的“钻研”,有的时候孩子一下子没办法转过弯,可以让孩子先想想别的题目,或许回过头来就想明白了。
 


我们在作业上和孩子产生的主要矛盾点,就在于明明这是很简单的问题,孩子却没有办法想明白。
 
但其实这是因为我们已经有丰富的经验了,而孩子正在积累当中。
 
退一步,无论是作业还是辅导上,让孩子自发的思考作为主导,结果可能超乎我们想象。
 

增强孩子自信心


很多孩子在学业上没有找到成就感,因为作业和考试上的困难,让他们认为了自己的能力有问题。
 
觉得自己不是学习的料,觉得自己是学渣,所以爸妈不满意自己,经常对自己生气。
 
但是玩游戏孩子却不会这么觉得,因为他们可以找攻略,练通关,他们有办法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成就感。
 


因此,为了带给孩子成就感,首先我们要帮助孩子建立基础能力。
 
很多孩子不能认真听课、不能充分学习和吸收知识,可能是因为他们的能力还无法满足现在的需求。
 
对孩子的专注力进行训练,能够有效提高他们不同技能的学习水平,更快更有效的提升能力。
 
同时,专注力训练是可控的,当孩子通过有效的训练提高自己的能力,亲身感受到自己的进步时,也能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然后,我们要提供他们自信心。
 
孩子对于自己能力的否定,一直都是来源于父母,比如父母的威胁和唠叨。
 
当父母天天问他为什么不认真听课,为什么不好好做作业?
 
他的内心不只是对作业的不满意,更是对自己的不满意,所以孩子想要逃避这种困境。
 


当孩子对于学习出现一些反对的情绪时,我们或许可以这么说:
 
“孩子,我希望你能做的更好一点,希望你学到更多的知识,更有见识。世界需要能干的人,世上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你可以起到帮助的作用。”
 
人生很难,只有学习才能给我们带来解决问题的工具和办法。
 
我们希望孩子好好学习,不正是为了培养他们应对一切困难的能力吗?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