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一文看懂北京的“门”!
莪程 2018-05-08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曾佳佳

今天说说北京城门的故事~~

“内九外七皇城四”,北京的城门就是一部北京的简史~~

如果您家孩子对咱北京的历史不感兴趣,不妨让Ta看一看本文~~

没准儿看后,孩子就有了和别人炫耀的资本了~~

从此,妈妈再不用担心宝宝的历史课了~~一、皇城四门 京城里套着皇城,其皇城在京城中。 皇城的东西南北,其范围周十八里。 其南门曰天安门,东安门及西安门。 其北门曰地安门,这就是皇城四门。

清代北京地图,红圈处为皇城

嘚吧嘚小故事

老北京城门好比是“点”,老北京城墙就像是“线”,点线结合,串起了北京城这条珍珠项链。关于老北京的城市格局也特好理解,它最突出的特征是:城套城。

对,就像俄罗斯的套娃样。

皇城中又有紫禁城,形成了“大圈圈套小圈圈,小圈又套黄圈圈”的城市格局。

如果皇帝是个近视眼,“大圈圈,小圈圈”,看到北京城也许就这个样子吧

有人说,现在的皇城城墙仅存有东皇城根和西皇城根的地名了。

其实不然呦,小旧儿(ID:BJTmachine)实地找了找,以中南海南门——新华门为中点,西至府右街,东一直到北京饭店之西——南池子南口,有一道覆盖着黄琉璃瓦的红墙,应该就是保留下来的皇城城墙啦!有些亲是不是天天走过路过,却不知道呢?

现存的北京皇城南城墙,坐上1路公交车,路北就能看到~

四门之门道 1天安门 天安门原承天门,其前面有金水桥。 皇上走中间御路,其两侧为王公桥。 金水桥东西两侧,各一对石狮华表。

赵锡山老人手绘的老北京中轴线全图(天安门到正阳门部分)

嘚吧嘚小故事

其实,天安门也经历了一段麻雀变凤凰的“奋斗”历史。可能你不相信,最早的天安门就是一座木牌坊,那会儿叫“承天门”,明代时(1457年)还让一把大火给烧没了,可能是否极泰来吧,皇帝下令重建,结果承天门涅槃重生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座九开间的宏大楼式建筑,为今儿天安门的“样貌”打下了基础。清夺了明的江山后就改称它叫天安门了。

2地安门、东安门、西安门

地安门

东安门

西安门

二、内城九门其内城亦称京城,四十四周围左右。 城套城内城皇城,套大内戒备深幽。 南正阳城门有九,城门楼个个皆优。 北德胜东朝阳门,东直门瓦盆质优。 左崇文西阜成门,西直门运水质优。 右宣武北为安定,九天数苍天保佑。

绿圈为内城,也称京城

嘚吧嘚小故事

九门进出有讲究,请横屏点击图片放大观看

说“九”:在中国的历史上“九”这个数字用得特别多。“九”被认为是“天数”,说白了就是能带来大富大贵、大吉大利呗——穿,皇帝穿绣有“金九龙”的龙袍。住,古代的建筑师把紫禁城建成了拥有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屋宇的建筑群。生活,老百姓唱“九九歌”、画“九九消寒图”。书,孙悟空的七十二变,猪八戒的三十六变,“八九”、“四九”都是“九”的倍数。而北京的内城,其城门取阳数之极“九”称为九门,是超吉利的象征呦。

下面细看九门,咱们慢慢道来:

九门之门道 1正阳门 正阳门为老北京,其内城南门正门。 北京人俗称前门,旧时候又曰国门。 繁体字门字有钩,其门匾为何没钩? 不知道哪位皇帝,下谕旨将钩砍掉!

横屏观看,正阳门雄姿!

嘚吧嘚小故事

因为正阳门只有皇帝可以走,所以被称为“国门”。皇帝从这儿走,无非就是两件事:去天坛祭天、去先农坛祭神农。其余时间这道门就这么关着。

上世纪50年代初正阳门及周边景观。赵锡山绘

正阳门是内城九座城门的重点,也是北京中轴线的重要一景。

关于门匾没有“钩”并不是野史,而是确有其事。估计大家也猜到了,敢做出这种事的肯定是某位不靠谱的皇帝,但是这位比较“鸡贼”,没有在史料里留下“狐狸尾巴”。现在只靠推断,砍“钩”这事一定是犯了他的什么“避讳”。

更有意思的是,最近几年又有人发现紫禁城里悬挂的许多门匾,门字也都没有“钩”。看来要解开谜团,揪出”真凶“需要大家今后的努力了。

2崇文门 崇文门在正阳东,又名为其哈达门。 元代建称文明门,正统年改崇文门。 城门楼按时打点,准时开和关城门。 哈达门悬挂圆钟,其它门挂的是典。

上世纪50年代初的崇文门 赵锡山绘

嘚吧嘚小故事

文明门、崇文门、哈达门、哈大门、哈德门、海岱门为什么这么多名字呢,真有些傻傻分不清。

曾经坐落于崇文门十字路口的哈德门饭店,饭店一层的便宜坊烤鸭店是京城最正宗的焖炉烤鸭餐厅

明初时沿用了元代的文明门叫法,后来改称了崇文门,但是老百姓在生活中,自有一套记忆方法,因为此地曾有一座哈达大王府,老百姓念着顺嘴,哈达门的叫法就流传下来了,后来又是谐音、谐音……哈大门、哈德门、海岱门的叫法也出现了。

明城墙遗址公园的城墙是北京仅存的一段内城城垣

内城

东南角楼位于北京站东南方位,立于明城墙末端

有句老北京谚语“九门八典一口钟”。古代的内城九门都有一个工作,就是报时辰打点,早晨打点开城门,晚上打点关城门。除了崇文门挂的是圆钟,其他城门挂的都是典(古代一种与钟、锣相似的金属敲击器物,形状扁平)。古人打典报时,是“打点"谐音的由来吗?

3宣武门 宣武门在正阳西,北京人又称死门。 这座门趣闻轶事,则还有燃放午炮。 后悔迟石碑一通,提醒人别触刑罚。 因宣泄城中雨水,就出现宣武水平。

上世纪50年代初的宣武门 赵锡山绘嘚吧嘚小故事

宣武门和正阳门、崇文门被称为“前三门”。元时叫顺承门,明改称宣武门。

宣武门被称“死门”是不是老吓人了。“死门”的叫法不是老百姓在开玩笑,宣武门外的菜市口可是真正的杀人刑场呀。这点阴气还不算完,宣武门外教子胡同法源寺前街专门是承办停灵柩棺材业务的。

4朝阳门 京城东南朝阳门,元大都东垣南门。 明代初沿用原名,齐化门后改门名。 何时改正统四年,因城楼修筑落成。 此座门趣闻轶事,有名的朝阳谷穗。

嘚吧嘚小故事

朝阳谷穗啥意思,就是说以前的朝阳门是外地往北京运粮的“高速路进京方向入口”,粮食运到这儿,就算到北京了。好像是怕运粮的人找不到,当时有人在瓮城的门洞内左侧墙上刻了一束谷穗,就像今天给人手机发了个坐标位置一样,象征此地是进京粮道。

5东直门 京城东北东直门,元大都东垣中门。 其原名为崇仁门,明代初易为今名。 此座门其城门楼,亦落成正统四年。 东直门趣闻轶事,其有名铁塔雕像。

嘚吧嘚小故事

东直门地区现今可是好地方,交通枢纽、工人体育场、保利剧院,还紧邻CBD。然而,老北京时,东直门是九门中最贫穷地区。在东直门的瓮城里,多是些贩卖瓦盆和日用杂货的小贩,这种小买卖只能勉强维持生计。

6阜成门 京城西南阜成门,元大都西垣南门。 其原名为平则门,明代初沿用原名。 城门楼正统四年,落成后改为今名。 此座门趣闻轶事,有名的阜成梅花。

嘚吧嘚小故事

阜成门曾有一段“黑”历史。昔日,京西门头沟的煤都是从阜成门运进来的。至于阜成梅花,它和朝阳谷穗有异曲同工之处,当时贩煤的煤商为了求得精神上的吉祥取“梅”字与“煤”字的谐音以避讳“倒霉”的不祥之意。之后,来往阜成门的煤商在阜成门的瓮城门洞左壁上用汉白玉雕刻了一朵梅花,以此获得内心的寄托(煤商有情怀呀,好凄美~~)。

阜成门(平则门)还为我们留下了一首歌谣——《平则门,拉大弓》,很是生动,可以看做是古代绘制的一幅导游图:

平则门,拉大弓,过去就是朝天宫。

朝天宫,写大字,过去就是白塔寺。

白塔寺,挂红袍,过去就是马市桥。

马市桥,跳三跳,过去就是帝王庙。

帝王庙,绕葫芦,过去就是四牌楼。

四牌楼东,四牌楼西,四牌楼底下卖估衣。

这首歌谣从阜成门起步,向东走,一直写到西四牌楼。这条大道正是今天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一段。到什么地方办什么事情,一句歌谣就给您唱明白了。到了平则门,就办“拉大弓”的事。“拉大弓”,就是指明朝专做弓箭的作坊一条街,清朝时衰落,留下了东弓匠胡同和西弓匠胡同的地名。

7西直门 京城西北西直门,元大都西垣中门。 其原名为和义门,明代初易为今名。 城门楼正统四年,落成后称西直门。 这座门趣闻轶事,西直门折柳水纹。

嘚吧嘚小故事

紫禁城里的皇帝想喝矿泉水,咋办?买瓶装水,那会儿没这技术呀!没辙,就用小毛驴车一车一车的拉吧,从此,小毛驴们辛辛苦苦每天从西郊玉泉山打来矿泉水,经过西直门再运到皇宫里,这一拉就是好几百年。在西直门的瓮城门洞上也雕刻着一块汉白玉水纹石,叫做“西直水纹”证明了这段历史。

8德胜门、安定门 京城北名德胜门,元大都为健德门。 大将军徐达改名,即今日称德胜门。 至德胜雪满天飞,皇帝赋德胜祈雪。 安定门原安贞门,徐达改门名安定。

今日德胜门箭楼

嘚吧嘚小故事

军迷们注意啦!德胜门和安定门都和打仗沾边。先说德胜门,它是通往塞北的重要门户,和“国门”正阳门一样,是具有战略性的重要城门。所以,北京老百姓还喜欢叫它“军门”。

安定门的精神作用对皇帝和老百姓而言就更重要了。出征的将士们打了胜仗,得胜而归都要走安定门回来。安定门也有和其他八门不同之处,其他八门的瓮城都建有关帝庙,只有安定门的瓮城里建的是真武庙,故称“安定真武”为九门一绝(近年许多专家学者认为:德胜门瓮城里建的也是真武庙,感兴趣的亲可找找相关材料)。

内城九门说完了,开始说外城吧。

三、外城七门其外城亦称南城,外罗城二十八里。 包京城正阳门南,南面门叫永定门。 左安门和右安门,广渠门和广宁门。 东便门和西便门,古城门风景有名。

今昔永定门城楼,后者为2004年复建

嘚吧嘚小故事1帽子城

粉圈为外城,加上绿圈内城,整体看像不像一顶“帽子”

老北京的外城叫法也很多,有叫“外罗城”的,也有叫“南城”的。外城的最大特征是:它把内城的南面裹了个严严实实,活生生的把一个楷书“口”字改成了“凸”字。更有人说它像包公的帽子,所以,老北京时,人送外城别名“帽子城”。

至于为什么又修外城,主要是北京住在外城的人口多了,而繁华的地方,如前门大街、大栅栏、天桥、天坛、先农坛,也都在外城。

广安门旧称广宁门

那么,问题又来了,中国的古城大都修建成方形和长方形,为什么老北京城非要修个“凸”字型呢。主要原因是当时的明朝经济拮据,外族又长期威胁,时间紧任务急,最后只能采取折中办法“东折转北,接城东南角;西折转北,接西南角”,节省了大量财力。不过,也正是这样的历史巧合,使北京城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凸”字外形。

已修复一新的左安门(外城东南)角楼

外城的景色、古迹也不少:

2“古城门”风景 永定石幢

沙路迢迢古迹存,

石幢卓立号燕墩。

大都旧事谁能说,

正对当年丽正门。

这是清代的一首竹枝词,说的是位于永定门外大街路西铁道南侧的永定石幢。永定石幢即“燕墩乾隆御碑”,燕墩又称“烟墩”,是元朝的建筑,平面呈正方形,高9米,台顶正中,立1座石碑,就是“乾隆御碑”,碑身上是乾隆的满、汉文亲笔手书,讲述了幽燕地区的名胜和风土人情。

必须和家长、宝宝们探讨一下燕墩的位置,这是一个挺严肃的问题。按上边竹枝词中“正对当年丽正门(正阳门)”说法,这里应该是元大都中轴线的最南端。我们现在定位的北京城中轴线是从南端的永定门城楼到北端的钟鼓楼,然而最新的《北京卫星影像图》显示,作为北京中轴线北端标志的钟楼与永定门并不在一条直线上,也就是说北京的中轴线在明朝建北京城时就已向东偏移了300米,而这300米又正是燕墩与永定门之间的轴线间距。

图片左下角为燕墩,它和永定门城楼确实不在一条直线上

由此可见,燕墩与钟楼同在一条直线上,而这条轴线的北端延长线所指便是元世祖忽必烈的发祥地——元上都,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这一要将两都的“王气风水”连为一脉的设计思想就这么被推翻元朝的明朝悄悄的改变了。

右安花畦

就是赞美“右安门”外的花乡,此处春秋之季百花盛开,五彩纷呈。当时,这里以春天的芍药、秋天的菊花最为驰名。在北京人的生活中,就渐渐有了“右安花畦”的说法。

沙窝黄木

沙窝是对“沙窝口”的简称,也是广渠门的别称。“黄木”是指广渠门的“皇木厂”(就在北京钢琴厂附近,现在叫黄木场,百子湾地区),因大规模修建北京城市,这里是囤积木料的地方。广渠门的“沙窝黄木”也就因此得名了。

这里还有一首名为《沙窝门》的“地图型”歌谣,把京城西南的主要地段、景点以及民间风情都唱了出来。因为亲切自然,您完全可以从歌谣里看出今天城市的影子:

沙窝门,里外空,夕照寺,不打钟。

金鱼池里鱼搅水,天坛周围种小葱。

法华寺,塔真高,营房里边彩旗飘。

磁器口里卖瓷器,蒜市口里无蒜苗。

东兴隆,西兴隆,打磨厂里摸行情。

哈德门前交份税,插朵绢花到内城。

东便游船

东便门距通惠河较近。“东便游船”,是人们对乘篷船在通惠河上消夏,游玩的一种描述。老北京时,每年端午节前后尤为热闹:“笙歌夹岸,碧浪如鳞,画舫澜桡,衣香人影,城堞咫尺,乘舟而游,野趣盎然”。看到以前的文字,真真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和生活的惬意。

西便群羊

“西便群羊”并不是在西便门外养着一群羊的意思。而是早年在西便门外,护城河旁,有数十块白色石头,远远望去,如同一群绵羊在那里吃草,故得名“西便群羊”(古人想象力太丰富了有木有,话说我小时候最多把石头比喻成爬在地上的赖蛤蟆)。

许多讲述老北京城门的文章写到这里就结束了,可地铁2号线上赫然在目的和平门、复兴门、建国门这哥仨的故事却很少有人提起。

这也不怪大家不了解,和平门、复兴门、建国门都是民国时期新开的城门,它仨的样貌也比“十六位哥哥”长得寒酸点——既无门楼又无瓮城和箭楼,只是在城墙上开个洞口以方便交通。

和平门

民国十五年(1926年),为了方便交通,北洋政府在正阳门和宣武门之间打通了城墙建起了两个洞口,这个洞口就是和平门了,和平门曾用过兴华门的名字,没几年又恢复了回以前的称呼。

上世纪的和平门,就是俩门洞!

复兴门、建国门

复兴门和建国门分别修建在内城东、西长安街延长线上,所以把它们称作“姊妹门”那是相当恰当滴。由于它们“出生”在日寇占领时期,所以此二门的修建就是两个字——简单。

复兴门一开始叫长安门,就是把西单以西的城墙扒开了个倒“八”字型豁口。当时的北京人很膈应日寇起的名字,大伙儿都称它为“西豁口”,几年后把日寇打跑了,就把它改叫复兴门了,这一时期,复兴门的门洞也被砌了出来。建国门的由来也差不多是这个样子。

这张照片原标题是:狭小的复兴门城门

建国门就是把东单以东、古观象台北侧的城墙挖成豁口,它不如复兴门,最终连个洞口也没“混上”,白白用了“门”的称呼。

早期的建国门外,画面中可见当时的环城铁路

参考材料:《传奇老北京》、《当代北京歌谣史话》、《老北京城》、北京日报《城南镇物:燕墩》、首都博物馆“读城”、北京日报

关注书法之家,了解更多书法,国画,国学资料知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