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每周影评:第十九期】《马戏之王》
老边饺子 2019-02-11

一、基本信息:

【电影名称】:马戏之王(中文)/ The Greatest Showman(英文)

【原创简介】:由狼叔休·杰克曼所饰演的“马戏团鼻祖”P.T.巴纳姆本是一个处于社会最底层、被人鄙视的无名小人。但是在梦想与信念的带领下,他锲而不舍地进行努力,最终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马戏之王——虽然一路充满了艰辛的挫折和别人所投来的异样目光,但是只要梦想与同伴犹在,凡人终究可以改变世界。

【类型】:剧情 / 歌舞 / 传记 

【豆瓣评分】7.7 / 10

【片长】:106分钟

(封面及部分信息来源:豆瓣


二、个人评分:(综合推荐指数:8.5/10)

1. 画面:8.0 (场面还是有的,不过只是在结尾高潮部分和中间的一些过场时比较有特色——各色的服饰与多样化的表演汇聚在一个镜头之下,确实具有相当的视觉冲击。当然,作为一部剧情/音乐电影,特效和场面什么的并不是最终要的了。)

2. 音乐:9.5本片的最大亮点!!所有配乐纯原创,每一首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足以震撼人心!个人认为算是近年来音乐电影中拥有最佳原创配乐的一部了。音乐脉动的旋律、歌手高超的水准以及符合主题的押韵歌词合在一起相当具有代入感——相比如果能够在Dolby环绕音响的影院之内,绝对会有更佳的体验吧。更多详细在第三大部分中叙述。)

3. 剧情:8.5(开头和结尾剧情打9分,中间部分打8分。开场和闭幕相当惊艳且具有意境,但是中间过程有些混乱冗长。具体会在后续评论。)

4. 演员演技:9.0(各种歌曲舞蹈应有尽有!一言不合就开跳,而且是那种长镜头之下边唱边跳,甚至酒杯乱飞、空中拥抱——尽管没有太多惊艳的特技,但是演员们的激情表演还是相当不错的呢。)


            轻度剧透-分界线


三、个人主观评价+立意分析+剧情梗概:

先从本片的立意说起,一些比较基础的评价(比如音乐和剧情设定等等)放在后面和近年的几部其它音乐电影比较着说。

还是个少年的巴纳姆是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孩子——受人鄙视、无比平凡的他,却爱慕上了上层社会的女孩夏丽蒂。虽然被“准岳父大人”扇了一巴掌,但他的善良淳朴还是吸引了女孩——最后,他们走在了一起,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

然而为了赋予妻子他曾经保证过的美好生活,巴纳姆开始了创业。尽管在屡次失败之后夏丽蒂好言相劝,说明自己已经得到了满意的人生,但巴纳姆并不甘于让家庭因自己而生活在社会的底层——他的梦想,是成就一番事业,给家庭带来富足的生活。

当然,梦想的实现往往是充满了波折的。但是通过他的不懈努力、机敏智慧与把握机遇的能力,最终巴纳姆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做到了人生的逆袭。

相信本片最大的立意,就是这首歌“A Million Dreams”里所写的吧——

无数的梦想交织在一起,将由我们编织成完美的世界。


  • 【立意2】:虽为“异类”,但同为人:“This Is Me

如果说“梦想”这个立意太过老土,那么这第二个立意可能就更加深刻了吧。

为了吸引观众,巴纳姆想到了一个奇策——召来众多具有奇异长相或者特殊才能的人,让他们组成了一个“马戏团”。这些人虽然才华出众、歌喉动人,但是却因为长相等外在因素而遭人弃绝。尽管他们在巴纳姆所组建马戏团的表演中博得了欢笑与掌声,但他们每个人心底都很清楚一点,那就是——他们是“丑角”。

在受到了流氓甚至他们的雇主巴纳姆的排斥之后,这群“异类”终于爆发——不再拘泥于别人所创的曲谱与设定的排场,他们最终用自己惊人的才艺与歌声道出了心声:

我勇敢过,我受伤过。我注定与众不同。我就是我。


当然,现在有哪部剧情电影能不包含爱情呢?

两位配角菲利普与高空杂技演员安妮的爱情个人认为也算是一个立意吧:两人虽然身份地位相差悬殊,但是又有什么能够挡住真正的爱情呢?

为何我们人生的决定、真挚的情感,需要由他人来评价呢?

“若我们重摹繁星轨迹,把你与我写成命中注定,我们将永不分离。”

  • 杂谈:

  1. 狼叔好厉害!没想到歌声如此动人~不愧是被称为“好莱坞全能演员”。

  2. 本片剧情好像是改编自真实故事呢,不仅仅是个简单的励志电影。

  3. 音乐真的好棒,建议大家去网易云找到专辑循环播放~



四、补充分析:与其它音乐电影的比较等

本人音乐电影看过的不是很多,所以就拿出几部近年看过比较好的例子在此对比简略分析一下。与之对比的电影有三个,顺序为个人排名:(主观评价)

  1. 【动画】《寻梦环游记》:绝对精彩动人的剧情,原创配乐也很动听。

  2. 《爱乐之城》:剧情方面现实深刻,配乐与歌舞相对较为平庸。

  3. 《马戏之王》:最佳原创配乐,剧情普通但是立意还算丰满。

  4. 【动画】《欢乐好声音》:剧情较为简单,配乐好听但是并非原创。

然后是对《马戏之王》的剧情和立意的大体评价:

  • 剧情-开场】:影片开场直接放大,主题音乐“The Greatest Show”一响鸡皮疙瘩都起来了,然而下个镜头一切换,才发现这只是一个小男孩的梦想——这个镜头切换给观众期望的心态一个强烈对比,还是很有代入感的。

  • 剧情-结尾】:结尾男主离开了白热化的马戏团,骑着大象去陪伴自己的妻女。最后的最后,他和妻子相偎在一起看着舞台上女儿的芭蕾舞,口中喃喃说出了影评的最后一句台词兼主题音乐“The Greatest Show”的中心句:

    It's everything you ever want
    这有你向往的一切
    It's everything you ever need
    这有你需要的所有
    And it's here right in front of you
    现在它近在咫尺

  • 【剧情-中间】:中间部分的剧情有些冗长了,虽然夹杂了一些音乐歌舞的元素,但是并没有太多的转折或者紧张感,所以可能无法做到持续保证观众的注意力。

  • 【立意】:立意很不错,表达的观念也很正能量,但是个人感觉影片有些过于追求将太多的立意融合在一部电影当中了——爱情、亲情、平等、梦想、不忘初心等等。相较之下,《寻梦环游记》就稳稳抓住了亲情与梦想两个立意将之淋漓尽致地相融且刻画了出来,因此要更加精彩。


总结:精彩的原创歌舞配乐以及随之传递的丰富立意使《马戏之王》成为了一部优秀的音乐电影。值得一看!



  》更多“每周影评”戳这里!《


————【感谢阅读】————

》文字作者及排版:老边饺子

》本文为主观评价,仅供参考;排版时间紧,如有错别字请见谅;

》其它剧照等图源:豆瓣、Pinterest;

》仅允许署名转载




[END]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